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比起进500强,小米造芯更值得期待

李迩
2018年02月09日08:31 | 来源:深圳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比起进500强,小米造芯更值得期待

  雷军在小米年会上说,小米只用七年就取得千亿年营收,冲击世界500强在望。年营收过千亿的国际科技巨头,苹果用了20年,Facebook用了12年,Google用了9年;国内的科技公司,阿里用了17年,腾讯用了17年,华为用了21年。小米仅仅用了7年,比这些大公司都快,并且估值也已经达到了1000亿美元。

  世界500强算的是营收,小米达标并非遥不可及,只需要再保持20%以上增长即可。同样,雷军提出小米手机在10个季度内,国内市场重回第一。事实上,作为国内第一个走互联网路线手机厂商,小米模式曾经给国内手机行业带来颠覆式的变化,是第一家聚焦千元智能机的厂商,不仅打得三星等国外品牌措手不及,更直接瓦解了当年的“中华酷联”。

  很长一段时间内,小米手机不仅赢得了大量发烧友,更是性价比的代名词,销量也节节攀升,一度坐上第一把交椅,几乎每年都是阿里“双十一”的冠军。然而好景不长,随着华为的发力,oppo、vivo的步步紧逼,小米一度跌出国内市场的前五。去年小米调整策略后,IDC中国手机市场2017年度报告显示小米出货量突破5000万部,达到5510万部,市占率为12.4%,在中国手机市场的出货量中重回五强,排名第四。应该说,小米把握好1000元至2000元这个价格区间,稳定供货量,重新问鼎江湖并非不可能,而按照小米去年全年32.6%的增速,迈入世界500强俱乐部更是可期。

  相比销量,我们却更关心小米造芯的问题。芯片,是一部手机的“心脏”,是手机产业链上最为核心的技术。虽然,手机产业的中国制造让我们引以为傲,全世界前十大手机品牌中,中国品牌已占7席,但绝大多数国产手机制造商的芯片,却完全依靠进口。目前,中国芯片年进口额约为2000亿美元,是国内最大宗进口产品。而作为市场需求接近全球的1/3国家,中国自己的芯片产值却仅占全球的6%至7%。对进口芯片的过度依赖,一方面导致手机生产商产能受制于芯片供应量;另一方面使得手机成本价格也受制于人。小米一些手机供货不足,部分型号发热量高,很大一部分都是芯片的原因。

  虽然,小米号称是全球仅有的四家同时具备手机芯片和手机整机自主设计、制造能力的企业之一,去年发布了首款自主研发的手机芯片澎湃S1并成功量产商用,但是和苹果、三星、华为相比,小米的造芯对市场并没有产生什么实质性影响。在雷军2018年的宏伟计划中,貌似也没有见到有造芯的大动作。去除“芯病”,恰恰是手机厂商最核心问题,只有有了自己的芯,才有可能摆脱高通的控制,才有可能与苹果、三星站到同一起跑线上,才可能号称真正掌握手机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事实上,从第一部移动电话的发明者摩托罗拉,到曾经一统江湖的诺基亚,手机行业从来都不缺乏英雄故事,可在智能时代,只有苹果那样的企业才可能以不到20%的市场占有率,拿走了整个行业超过90%的利润。

  所以,从技术的角度,雷军大谈千亿营收的前景固然大涨士气,但是大家更期待造芯能有进展,而且这是对整个行业的期待。

(责编:赵超、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