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让手机不再怕热!南京大学教授研制耐340℃高温元件

陈席元
2018年02月09日08:3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让手机不再怕热!南京大学教授研制耐340℃高温元件

  不少人都遇过手机电脑因过热而关机的状况,南京大学一个科研团队开发的“三明治”结构电子元件可以在340℃高温下稳定工作,目前已在中美两国申请专利,有望较快进入应用阶段。

  据团队带头人、南京大学缪峰教授介绍,这种元件由石墨烯在两头作电极,硫氧化钼作介质层夹中间,因此被形象地比作“三明治”。

  “一般电子器件的工作温度极限在125℃,而这个新结构在340℃高温仍然可以稳定工作。”缪峰告诉记者,在航空航天、军事、地质勘探和石油天然气钻井等高精尖领域,电子元件往往面临更极端的温度环境,需要在300℃以上的高温下稳定工作。

  而受制于常见电子元件的工作温度极限,大部分电子设备都设有高温保护机制,一旦温度过高就会自动切断电源,或者需要配置额外的冷却系统为元件降温,但冷却系统自身也会增加成本和能耗,降低可靠性。因此科学家和工程师们一直在努力研制“不怕热”的电子元件。

  缪峰表示,目前这项成果尚停留在实验室层面,但已分别在中国和美国申请专利,有望较快进入应用阶段。“可以预见,这种元件如果应用于手机和电脑等电子产品,以及极端环境下作业的电子设备,将在很大程度上摆脱对散热冷却系统的依赖,解决机器抗热的问题。”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自然·电子学》杂志上。

(责编:赵超、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