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物联网商用加速推进 做大做强亟待完善生态体系

周静
2018年03月15日08:29 | 来源:通信信息报
小字号
原标题:物联网商用加速推进 做大做强亟待完善生态体系

  物联网产业越来越火热,在今年的两会上,物联网成为了备受关注的话题之一,李彦宏、雷军、张近东等代表委员纷纷拿出了自己的提案,这被看作是未来物联网发展风向标的重要参考。对于运营商而言,物联网领域也是大有可为,规模化商用之路成为运营商发展的新路线,但值得注意的是,单靠运营商的力量难以推动全行业的发展,政府的扶持力量必不可少。

  物联网在两会上备受关注

  在今年的两会上,继人工智能、大数据后,物联网成为了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之一,科技业大佬们都结合自身业务情况,带来了一些与物联网相关的提案,这将为未来物联网的发展带来一定参考。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 CEO李彦宏已经连续4次在两会上带来与人工智能相关的提案,今年也不例外。李彦宏在提案中建议,我国应从国家层面对无人驾驶予以重视,对无人驾驶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应用做好顶层设计和科学规划,并尽快修订和完善无人驾驶相关的法律法规,为无人驾驶汽车的研发、测试和商业化应用提供制度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两会上建议,共建共享数字中国开放平台,共创共赢数字经济时代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小米公司董事长雷军对智能家居有着自己的看法,在《关于加快制定智能家居国家标准的建议》中,雷军建议加快制定智能家居行业标准,将激发智能家居的爆发式发展,推动中国经济的快速转型,促进互联网跨界融合。雷军认为,智能家居国家标准的出台,将助推我国领跑世界。

  运营商明晰物联网发展路径

  随着物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各项应用的推广面世,应该说,运营商在物联网方面大有可为。

  事实上,运营商目前都已在物联网方面有所布局。2017年,中国电信率先启动NB-IoT多厂商端到端互通,并建成全球首张全覆盖商用NB-IoT网络。过去一年中,中国电信NB-IoT V1.0版本发布、NB-IoT全网覆盖、NB-IoT套餐推出及牛联网、白家电、水电气表等行业应用的落地,为NB-IoT网络部署与商用作出杰出贡献。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也在全国多个重点区域实现了全面的网络覆盖。中国移动物联网公司副总经理叶凌伟称,到2020年中国移动连接总量将超过17.5亿。同时,2018年三大运营商的网络将全面支持NB-IoT,不久的未来,业内会有多种多样的窄带物联网产品得以发布。

  单靠运营商势单力薄

  可以说,运营商已经看到了物联网带来的发展潜力,并在行业内开始技术和业务的拓展,但很显然,我国的物联网发展还存在着诸多问题。首先,我国物联网整体水平比较低,核心芯片、高端传感器、智能硬件等方面的实力与国外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其次,我国物联网还存在着技术和产品碎片化的现象,即各企业和厂商各自打拼,缺乏统筹力量。

  这些问题虽然是运营商层面能够解决的,但仍需要更多国家力量的扶持。

  想要在物联网方面真正有所建树,应发挥政府的核心领导作用,以工信部为统筹,加快物联网核心技术的攻克,带动我国物联网技术、设备朝着国际化方向发展;同时,对物联网企业的发展给予一定支持,培育一批物联网精英企业,带动行业发展。

(责编:赵超、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