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国产手机走向海外 保修服务能否跟上脚步

2018年03月16日08:41 | 来源:中关村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国产手机走向海外 保修服务能否跟上脚步

  随着国产手机越来越受到用户的肯定,不少国产手机也开始走出国门,开始了自己的国际化之路。而这其中也不免面临着诸多的问题。例如我们在国外购买的手机,在国内是否能保修呢?

  在我们所调查的18个品牌的手机厂商中,除了苹果和三星,以及没有在海外开卖的锤子和360,其他14家国产手机厂商都有着自己的海外市场。于是我们对包括苹果三星在内的这16个能在国外买到的手机品牌进行了一次售后的调查,看看在国外购买的手机在国内是否能保修。

  其中,表现较好的厂商有:三星、中兴

国产手机走向海外 保修服务能否跟上脚步(不发)

  国外购买手机在国内的保修政策

  三星和中兴的保修政策

  三星和中兴这两家厂商对于在国外购买的手机都有着不同方式的保修政策,三星对于自家的旗舰系列,例如三星盖乐世S8系列和三星盖乐世Note8,都提供了专属管家的服务,在首次开机15天内激活专属管家,便可以在国内进行相应的保修。

国产手机走向海外 保修服务能否跟上脚步(不发)

  三星专属管家服务

  中兴虽然对于在国外购买的手机并没有明文规定的国内保修政策,但客服和售后会为在国外购买手机的用户这个群体开绿灯,并享受和国内购买手机相同的保修政策。所以,如果你在国外购买了中兴的手机,在保修期内可以直接去中兴的售后进行相应的保修服务。

  这其实不难理解,三星和中兴都是国际化程度较大的手机厂商。以IDC为例,2017年,三星出货量为3.173亿,市场份额21.6%,名列全球第一。而目前中兴也在美国、加拿大、德国、西班牙、墨西哥市场份额排名前五。作为在国外大卖的手机厂商,三星和中兴在国内的保修政策也是令人满意的。

  除了这两个厂商,其他14个品牌的手机如果在国外购买的话,是无法在国内进行保修的。其中华为和荣耀支持指定售后地点的官方付费维修。

  ▎手机厂商在走向全球化的过程中还面临不少问题

  因此可以看到,无论是苹果还是国内的手机厂商,在手机全球化上所面临的问题还有很多。在产品走向全球的情况下,服务还没能跟上。

  当然,这其中还有产品差异化的问题,例如iPhone在美国地区售卖的版本型号和国行并不一样,iPhone的基带和充电配件等可能会有较大的差异。这也给全球联保带来了比较大的困难。

国产手机走向海外 保修服务能否跟上脚步(不发)

  随着出国旅游、购物的消费者越来越多,如果厂商不能处理好国外购买的手机国内保修的问题,那么这对于消费者使用体验的影响是比较大的。希望各厂商在逐步推进国际化的同时,将售后服务也及时跟上,为消费者提供最好的手机使用体验。

  更多关于“鉴机识途”ZOL 315手机品牌售后服务调查第二季的消息,还请关注《鉴机识途 ZOL手机品牌售后横评第二季》、10点钟的《315消费者权益专场直播》、11点钟的《315售后手机品牌专场直播》以及15点钟的《315售后调查专场直播》。

(责编:赵超、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