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AI开启摄影3.0时代:手机拍照更专业更智能

赵超
2018年04月21日09:53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智能手机技术的飞速发展,不仅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对许多相关行业带来直接影响。手机摄影功能自问世以来,凭借“一机多能”的操作便捷性,让小型数码相机逐步离开了用户,也成为衡量智能手机性能的核心指标之一。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日益成熟,从去年开始,以华为、苹果为代表的手机企业开始将AI技术引入到手机功能之中。通过强大的人工智能算法和海量数据训练,让手机替代人类进行专业摄影知识的学习与储备。AI的加入,大幅提升了手机摄影体验,使手机拍照变得更专业更智能,同时也推动摄影技术进入到了智慧摄影新时代。

  作为AI智慧摄影引领企业,华为刚刚推出的P20 Pro手机,搭载了华为独创的徕卡后置三摄和AI摄影大师系统,被称为“改变游戏规则的手机”。在专业影像评测机构DxOMARK榜单中,华为 P20 Pro以114分的拍照评分,荣获DxOMARK智能手机相机质量冠军。与之相比,三星 S9+的拍照评分为104分,苹果iPhone X评分101分。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说:“从过去的胶片摄影,到90年代兴起的数码摄影,再到今天HUAWEI P20系列带来的AI(人工智能)智慧摄影,华为引领的核心技术进步推动摄影进入了3.0时代。通过业界领先的镜头系统以及更强大的AI技术加持,HUAWEI P20系列重新定义手机摄影,让摄影艺术不再属于少数派。”

  摄影3.0时代:人人都能拍大片

  摄影技术自诞生以来,已经历经胶片和数码两个时代。在胶片时代,拍摄者要配置专业摄影器材,专业摄影知识储备,再加上不菲的经济投入,让摄影成为少数人的特权。每次快门按下前,都必须确保每个参数的正确,构图的严谨性,画面的饱满度,否则,一张胶片就可能报废了。也是那个时代,历练出了一代功底扎实,功力浑厚的摄影人。

  数码摄影技术的出现,带来了即拍即现的摄影技术,摆脱了专业器材的束缚,让摄影走向大众,让每个懂与不懂摄影的人都可以轻松地摆弄相机,轻而易举地入门。不过,想要拍出好照片,摄影者还需要了解、掌握专业的构图知识和专业调教技能。

  来到摄影3.0时代,在人工智能驱动之下,摄影能够对拍摄景物和光线场景进行分析计算,自动调节参数,匹配拍照模式。以华为P20 Pro为例,搭载的AI智慧摄影功能,能够识别多达19类500多种场景,不仅覆盖到了消费者常见的大部分场景,还实现了大品类下细分场景的识别,例如在美食大类下,能够区分出绿色蔬菜、肉类等,真正做到一景一物一算法。当消费者身处不同场景,AI智慧摄影都能自动识别,自动调教。

  为了提升色彩的还原度,让一景一物算法成像素质更高、更有针对性,华为通过与各领域专业摄影师,灯光师,后期修图师,化妆师等合作,针对不同场景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共同调教不同场景拍摄效果。用户只需按下快门,就能轻松拍出一张“大片”。

  AI赋能 手机摄影走向专业化

  AI智慧摄影的强大之处,在暗光拍摄时体现更为直接。众所周知,暗光拍摄极其考验拍摄者功力和相机的性能。过去,为了拍摄出一张满意夜景照片,往往需要配备各类专业的器材,经过长时间的等待和尝试。

  在AI摄影时代,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和硬件性能的提升,智能手机拥有了堪与单反媲美的拍照实力,过去困扰拍摄者的难题将迎刃而解。

  为解决夜拍的难题,华为P20 Pro在硬件上做出了革命性的升级,其搭载的1/1.7英寸的大尺寸图像传感器,以及F1.6的大光圈,有效提升捕捉光线的能力;同时它还采用RAW-HDR的多帧降噪技术,来保证极暗环境的足够亮度和低噪点。华为P20 Pro首创的徕卡后置三摄由4000万像素彩色镜头、2000万像素黑白镜头与800万像素3倍光学变焦镜头组合而成,拥有更强的光线感应能力。

  通过以上技术,虽然可以把照片拍的亮很多,但是却无法在极暗环境下拍出好看的颜色和通透感。为此,华为又开发出了夜景模式,通过延长曝光时间,有效地改善了图像的品质。同时,P20 Pro通过AI防抖(AIS)技术,解决了长时间曝光因为手抖动造成画面模糊问题,能够最长支持6秒的手持夜景拍摄。

  可以说,在智慧摄影时代,智能手机的拍照性能将越来越专业,这也为专业摄影师和摄影爱好者提供了单反之外的另一种选择。

  知名导演王潮歌作为P20 Pro第一批用户,她认为“摄影是内心世界在现实生活之上的投射,生活中的一切都有人们未曾发掘的艺术之美,而 P20 Pro三摄可以捕捉到我们肉眼看不到的惊艳瞬间,更智慧的影像力带来更自由的表达。”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表示,人工智能才是未来手机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华为作为第一家提出AI拍照的手机企业,未来华为也会更加发挥并增强它的能力。我们与业界领先的伙伴徕卡携手合作,三代产品不断打磨,“在科技使能摄影的路上我们不会停止探索的脚步,作为华为最有积淀的高端系列——P系列也将不断为消费者带来超出预期的新体验。”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