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联通陆益民:推进云网一体 助力大数据产业发展

2018年04月23日19:20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4月23日电 (赵超)4月21日-25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举行。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在出席本次大会大数据分论坛发言时表示,中国联通紧紧围绕数字中国建设,加快推动基础设施优化升级,积极发展壮大数字经济,充分释放数据红利,认真落实“提速降费”,让信息化发展更好造福社会、造福人民。

陆益民指出,当今世界已经进入由数据主导的时代,云计算、网络、大数据是运营商具备的优势资源禀赋。中国联通也以云基、网连、数智为抓手,积极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争当数字中国建设的主力军。

他提出,云计算的发展呈现出多云融合、A(AI)B(大数据)C(云)的融合、云与实体产业的融合的趋势。未来,云计算将是融合实体经济和数字世界的基础。

中国联通积极顺应云计算的融合趋势,在云服务方面加快布局,打造能力。在深度布局上,建设了“M+1+N”的云数据中心体系,具备335个覆盖全国的数据中心,超过32万机架的服务能力。在兼容并蓄上,联通沃云向下与网络融为一体,横向与阿里云、腾讯云、百度云等互相集成,多云融合,能够为广大用户提供更开放、更便捷的云应用。

陆益民谈到,新一代网络呈现云化、智能化、泛在化、开放化的发展趋势,中国联通将在这四个方面进行提前布局,加快构建新一代网络,努力实现广覆盖、大带宽和智能化。在网络部署上,中国联通以SDN/NFV和AI等前沿技术,对包括5G、光宽带、产业互联网和物联网等进行重构,加快形成软件化的、智能化的新一代网络。

云网一体,数据智能。陆益民认为,云网一体的架构能够使大数据的数据量更大、信息源更广、处理能力更强、敏捷性更高。中国联通正在不断加强自身的能力建设,服务社会民生:

在资源整合方面,中国联通率先聚合了全网数据资源,建立了集中统一的大数据平台,形成了PB量级的数据资源,近5000个集群结点,具备了日处理近800亿条位置数据的能力。

在牵引创新应用方面,中国联通打造“8+N”的产品体系,覆盖“基础产品+标准产品+平台级解决方案”,满足多层次场景应用。

在建设产业生态方面,中国联通打造全面的“大数据+”能力,建设了接口、标签、报告、平台、应用5大产品形式,对接各行业应用。目前,已与17个行业、700多家企业深度合作,形成了丰富的产品体系。

在赋能产业发展方面,中国联通加快了大数据在工业、旅游、金融、互联网、商业等领域的融合应用,形成了诸多的业务实践。

在服务社会治理方面,中国联通建设的智慧足迹位置平台,是全球最强大的手机信令处理平台,每天可完成3亿用户的批量处理,提供200多个城市的数据服务,是城市规划信令的第一服务商。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演讲最后,陆益民表示,期待与广大合作伙伴彼此赋能、共同成长,为加快建设数字中国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