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盘活存量,做“减法”,共享就该这么玩儿

2018年05月03日08:17 | 来源:人民邮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盘活存量,做“减法”,共享就该这么玩儿!

  4月24~25日,中国铁塔分别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携手共推“共享铁塔”新模式。

  “十三五”规划中强调要培育发展新动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持续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共享铁塔”模式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体现。本次合作,对于铁塔公司和通信行业而言,既实现了建设周期的大幅缩短,又节约了可观的建设投资成本。

  从共享经济谈起

  “共享”一词,在现代社会早已屡见不鲜,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好像我们身边的很多东西都可以拿来共享,“共享经济”一词也逐渐在人们心中扎根、发芽。

  然而,我们真的了解“共享经济”吗?目前,人们普遍认为,把某个东西拿出来,你能用,我能用,大家都能用,这似乎就是共享经济。其实不然。工信部科技委委员,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吕廷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一个企业投资购买大量资产,并利用互联网开展租赁业务,从严格意义上而言,这并不是共享经济;从商务的角度,这属于企业对个人分时租赁的业务,即我们熟知的B2C(Business-to-Customer的缩写,中文简称为商对客),通过互联网再叠加了O2O(Online To Offline,在线离线/线上到线下)模式。共享经济,从本质上来看,是企业或个人将已有但闲置或未被充分利用的资源进行盘活共享,供其他企业或个人使用。简而言之,共享经济做的是减法而非加法。

  明确了“共享经济”的概念,转而看中国铁塔与两大电网的共享,不难发现,“共享铁塔”利用电网公司已有的输电杆塔资源,在输电杆塔上挂靠通信基站设备,实现通信基站的共享,这种盘活存量的做法,就是“共享经济”。

  “共享铁塔”利好了谁

  “共享铁塔”模式一出,激起掌声一片,然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共享到底利好了谁?首先,从行业发展角度来看,“共享铁塔”于打破了行业之间的壁垒,实现了跨行业间的资源共享。吕廷杰指出,行业壁垒在中国由来已久,通信、电力两个行业站在贯彻落实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的高度,将行业间的壁垒打破,实现了跨行业间的资源共享,这是一次极好的尝试。作为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能源安全的特大型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对于国家电网与南方电网而言,开放输电杆塔资源进行合作共享获得的新增收入或许较之已有业务收入显得微不足道,但社会效益意义巨大。

  其次,现如今,我国对5G的规划布局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当中,“共享铁塔”模式的出现,对于5G的布局建设,可谓是带来了极佳的解决方案。 5G属于视距传输,即有建筑物遮挡传播穿透性就差,因此5G基站必须十分密集,这势必对杆塔资源有着大量的需求。5G时代需要高密度、更广域的网络覆盖,而建设新的通信基站将耗费巨额成本。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具备大量杆塔站址资源,无论是老少边穷地区,还是城市中心地区,有人烟之处就有电力输送,就矗立着输电杆塔,这不仅从广度上,也从深度上为5G实现高密度通信覆盖提供了可能。

  “狂欢”之余需要冷静思考

  “共享铁塔”新模式的诞生值得欢喜,但同时,也需要冷静思考。资源的开放共享,行业间的合作共享,在这当中,是否需要借助政府更多的力量进行推动布局?答案是肯定的。引导政策的缺失将对共享经济造成阻碍,政府要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制定相关政策保证共享的合理合规发展。

  同时,“共享铁塔”的深度推进也需要借助政府的力量在社会中寻求更多更广泛的协同合作。除此之外,市场化运作模式也必不可少,市场化运作的缺乏则可能带来无序,“共享铁塔”的稳步推进需要合理的市场化机制体系刺激带动。共享经济旨在互通有无,将已有的闲置资源有效利用,但服务不是无价的,只有带来合理的经济效益,共享经济才能越走越远。“共享铁塔”亦如此,只有政府有形的手与市场无形的手有机结合,才能保证共享的列车运行平稳运行。

  此外,作为新生事物的“共享铁塔”要如何发展,如何规划建设,如何管理,这些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未来,“共享铁塔”要深入发展,需要依靠一套明确完备的技术规范对行业标准进行界定,也需要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模式进行协调管理。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狂欢”之余更需要冷静思考,需要详细规划。详虑之,积跬步,方能致千里。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