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换机旺季 5G手机值得等待吗?

凌纪伟
2018年05月04日08:3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换机旺季 5G手机值得等待吗?

  中国联通将在16个城市开展5G试点,中国移动将在12个城市进行5G业务应用示范,中国电信的5G试点城市暂定为“6+6”。目前,三大运营商已获批准试点建设5G网络城市总量超过20个。

  根据规划,2020年5G将实现大规模商用,而明年下半年,第一批5G手机将上市,这些5G试点城市的消费者都有机会成为第一批5G尝鲜者。随着试点工作开展,终端厂商也做好了5G手机首发准备。对消费者来说,换机不仅仅是拥有了一部新手机,更带来使用体验上质的飞跃。所以不少用户正在考虑,到底有没有必要尝鲜5G呢?

  体验5G必须换手机 苹果5G新机或姗姗来迟

  体验5G网络必须换手机吗?答案是肯定的。由于5G采用了目前手机所不支持的新技术/频率,若用户希望感受5G带来的新体验,就需要更换为5G手机,否则无法体验5G。当然,5G手机除了支持5G外,同样会向下继续支持4G网络。

  中国移动称,5G时代,用户可继续使用4G SIM卡通过5G手机接入5G网络,同时也会为5G网络提供新的SIM卡。也就是说,用户不用换卡就能从4G过渡过5G,但前提是必须更换5G手机。

  如果5G试点商用启动,哪些品牌的手机会第一时间进入市场?实际上,用户不必担心,不会出现有网络无手机的尴尬。尽管5G网络还没有正式商用,但厂商之间的竞争其实已经开始。在手机市场中,包括华为、中兴、小米、OPPO等品牌在内的手机厂商不约而同选择在2019年下半年推出首款5G手机。

  对安卓用户来说,届时可供选择的手机品牌和型号非常多,但对苹果用户来说,可能会比较纠结。特别是对那些正在使用iPhone 7 /plus的用户来说,打算下半年购买Xplus或许就要考虑一下,是否有必要在明年下半年5G试点商用后再购新机。

  不过,虽然苹果也在加紧对5G的研究,但明年下半年是否会推出支持5G的新产品却存在很大不确定性。甚至有调查公司直接断定,苹果公司不可能在2019年前推出一款支持5G的iPhone。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大多数市场都尚未准备好过渡到5G;其次,苹果公司在3G和4G时代都应用较晚,相比于5G的竞争,苹果的5G新机或许也会姗姗来迟。

  假如苹果在其他厂商推出5G终端后再发布自己的产品,这对后续发展来说风险也相当高,它的销量、创新声誉和股价都会因此受到不利影响。而且,首发才是占据市场的关键,如果苹果选择放弃,那就意味着将高端5G智能手机市场拱手让给了竞争对手三星和华为。

  三星因电池门事件声誉受到重创,迫切需要借助5G实现新的发展。几乎可以断定,只要5G网络开始部署,三星会即刻推出5G手机。三星宣称,在5G技术方面已做好了充足准备。

  在推出5G网络的同时,华为也宣布,2019年三季度推出5G手机。考虑到这是首款支持5G的手机,所以它的配置很可能是旗舰级别。

  5G资费会很贵?或许没那么高

  使用5G,流量消耗会不会变快?5G网络比4G速度快约10倍,实际上提升的是上网或下载速率,在获取相同数据量的前提下,减少了用户等待的时间,但需要用到的流量其实不变。比如下载1GB大小的电影,5G的速率提升将下载时间减少为4G的十分之一,但总的流量不变。

  当然,随着网络带宽的增加,用户使用流量的总量也会同步增长。所以有专家提醒说,在5G刚起步阶段,并不能期望资费会降低,因为即便5G流量资费低于4G,由于流量使用的增加,总的费用可能并不会降低。

  不过,即便总资费会提升,但像4G商用时“一夜未关流量数据,房子都是运营商的了”的担忧应该不会在5G时代重演。首先从国家层面,降费提速是大趋势,从今年7月1日起,备受关注的流量“漫游费”也将成为历史。此外,工信部也表示,在移动流量的资费上,除了取消流量漫游费外,还要降低移动流量每G每个月资费的水平,这两项措施加在一起,到年底资费要比去年下降30%以上。

  除了在用户端给百姓送了一个“大礼包”,在运营商层面,国家也出台支持政策,降低它们的负担,确保降费提速目标实现。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发布通知,专门提出“降低5G公众移动通信系统频率占用费标准”,自5G公众通讯系统频率使用许可证发放之日起,前三年我国将免收占用费,第四到六年分别按比例收取相关费用。业内人士估算,此次无线电频率占用费收费标准的调整,将会为三大运营商合计节省上百亿元开支,如果考虑到5G毫米波波段的应用,将会节省数千亿元的费用。从这一政策可看出国家对我国5G建设尤为关注,我国用户有望尽快体验5G服务。

  5G试点城市基本分布于一二线,对于生活在这里的都市白领来说,资费可能并不是最重要的考量,通信技术的进步能否让用户获得更有价值的服务才是最重要的,4G因为带来了通信效率的提升所以才能快速普及,相信5G也是这样。

  总之,如果5G开始试点商用,而你又有换机的需求,那么不妨去尝试一下新鲜事物,不用换号、不用换卡,即便5G用得不如人意,也可以调回4G网络使用,5G只是多了一个新的选择。随着相应标准、芯片、基站等配套逐渐成熟,5G终归走向普及,换机是迟早的事情。

(责编:赵超、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