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如何用手机拍出壮美星空,华为P20 拍照深度评测【3】

杨波
2018年05月16日11:08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AI模式将成智能手机拍照标配

  P20系列的另外一个改进,就是加入了AI(人工智能)模式。

  AI听起来很神秘,其实可以理解为手机对拍照物体的自动优化,比如你拍蓝天,手机会自动把天空优化(PS)的更蓝一点,再比如你拍草坪,手机会自动把绿地优化(PS)的更绿一点,这样可以省去用户后期PS的工作,原片直接发朋友圈就行。在酷玩科技看来,AI模式最早的应用就是人脸自拍,帮人脸自动磨皮。

  那么P20的AI模式到底好不好用呢?我们还是照片见真章。

  图四:草原晚霞,P20 pro拍摄。

  这是傍晚7点钟左右拍摄的一张晚霞照片,完全采用自动拍摄模式,在拍摄时P20 pro可以自动识别晚霞并进行了优化处理。很明显的可以看出,照片上晚霞的色彩更为艳丽,整个照片的视觉冲击力也更强。

  图五:草原晚霞局部,P20 pro拍摄

  酷玩科技截取了其中的局部画面,可以看到,虽然是傍晚,但是大楼的细节还原非常准确,而大楼与晚霞的色彩过度也非常自然,没有太多处理的痕迹,这说明P20 pro自带的AI模式,其优化(PS)技术非常不错。

  图六:蓝天下的草原天文台,P20 pro拍摄

  再看图片六,这是一张上午9点多钟在内蒙草原某天文观测台拍摄的场景,蓝色的天空、迎风飘扬的国旗、白色的观测站,色彩分明而又极具视觉冲击。拍摄这组照片时,评测师发现手机能够自动识别蓝天并做AI优化(PS),这种优化让天空显得更加蓝,但并不会破坏整体的色彩,说明AI优化的实用性很强,能够让照片拥有极具视觉冲击的色彩对比。

  在实际评测中,P20 pro的AI模式整体表现都非常不错,对于蓝、红等色彩都处理的非常好,但是也有特例,就是对绿叶的处理,稍微有点过,我们还是用照片说话。

  图七:北京老胡同,P20 pro拍摄

  图片七是一张在北京某胡同拍摄的照片,这张照片中的绿叶,在AI优化下,显得有点“假”,为何这么说,我们把照片放大了看。

  图八:北京老胡同局部,P20 pro拍摄

  经过酷玩科技多次实测,AI模式下,P20 pro对于绿叶的处理并不好,AI优化后的效果就是让叶子显得像塑料绿叶,而且系统升级之后这个问题依然存在,加上P20 pro本身较为艳丽的屏幕色彩,让这个叶子显得更“假”,酷玩评测师希望华为在产品的后续升级中,能够对绿色做更好的矫正来解决这个问题。目前大家可以在拍摄绿叶时,把AI模式关掉,让色彩尽量还原。

  经过酷玩评测师的实际测试,AI模式本质上就是加强版的“美颜”功能,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用的手机拍摄助手。

  正如人脸美颜功能让自拍成为社会现象,相信AI模式很快也会成为智能手机的标配,而如何让色彩效果更好,恐怕这才是考验各家厂商的地方,而有徕卡加持的华为,在这方面目前具有较大的优势。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