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中国移动提速降费三年成绩单:手机流量单价累计下降80%

2018年05月23日08:41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自2015年启动提速降费以来,至今已走过三年。那么,在三年时间里,我国三大运营商走做了哪些切实工作?用户又得到了什么实在好处呢?

  谈到提速降费,其实百姓最关心的是降费。近年来随着三大运营商不遗余力地推进提速降费工作的落地,我国的流量单价和语音资费得到了显著下降。

  以中国移动为例,自落实提速降费政策以来,推出了诸如“流量单月不清零”、“取消手机长途漫游费”、“降低国际漫游资费”、“流量不限量套餐”等多项措施。

  截至2017年底,中国移动的流量单价降至0.028元/MB,同比下降超过40%,累计下降80%(较2014年底),惠及用户将近28亿人次,及超过100万家企业。

  在用户感受更为直观的手机套餐方面,2014年包含1GB流量的套餐需要138元。在北京,其全国流量不限量套餐已低至68元(含500分钟通话,其中350分钟为赠送,连送24个月),而且还赠送200M宽带。

  不仅如此,在“5.17”电信日,中国移动还推出了多款全新全国流量不限量套餐,涵盖各类人群。据悉,其还将推出“全球通”新套餐,打破以往流量仅限大陆地区使用的限制,流量不限量范围扩大到了港澳台地区,甚至每月还有高达14天的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无限流量。 

  需要指出的是,“提速”工作的落实离不开基站建设。同样以中国移动为例,在2014年,中国移动TD-LTE 4G基站仅为72万,而到今天,这一数字已达到187万,增幅达159.7%,占全球4G基站32%。

  面向即将到来的5G,中国移动又率先成立了5G联合创新中心,主导5G需求与标准制定,是我国引领全球5G发展的核心力量。统计数字显示,中国移动申请国内专利已超过1万件,海外专利超过900件,获得了13项中国专利奖和1项中国专利金奖。

  在固网宽带方面,三年前的主流带宽还是10M,而今天,100M家庭宽带已随处可见。从10M到100M,中国移动只用了三年,而在移动推出宽带业务之前,从1M到10M却用了十年时间。

  其实,除“提速降费”外,百姓所关注的每一个与通信相关的问题,都是三大运营商发力方向。譬如在打击通信信息诈骗方面,同样以中国移动为例,通过不断提升技术手段,2017年累计处置垃圾短信23亿条,拦截国际诈骗电话呼叫6600万次,为用户构建了“绿色”通信环境。

  三年提速降费,三大运营商让更多的用户用上了极速光纤宽带、让更多的用户享受到高速4G网络带来的便捷、让更多的企业提升了竞争力,也降低了社会总成本。

  提速降费的三年时间里,百姓切实得到了真正的实惠,其背后却是三大运营商以及整个电信业不计回报的付出,这正是我国这三年的提速降费工作的最完美注脚。(牛广文)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