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高通总裁:聚焦移动通信产业变革 增强与中国企业合作

2018年05月27日10:22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高通公司总裁克里斯蒂安诺·阿蒙

  人民网贵阳5月26日电 (赵超)以"数化万物智在融合"为主题的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今天在贵阳开幕。高通公司连续第四年参展这一国家级大数据盛会,全方位展示了在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领域的创新成果。

  高通总裁克里斯蒂安诺·阿蒙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移动通信产业正在向5G发展和演进,高通会把越来越多的注意力投入到移动技术带来变革的产业当中,例如汽车、物联网等产业。阿蒙说,“高通和中国众多伙伴之间的合作会进一步增强”。

  作为贵州大数据产业重要合作伙伴之一,近年来高通公司与贵州达成了多项重要合作。阿蒙表示,高通的战略业务调整,并不会影响到与贵州的合作。对于高通与贵州合资成立的华芯通公司,阿蒙说,将进一步加大对于华芯通的投入和期许,“希望华芯通在未来高通的增长战略当中,成为更加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

  “高通要实现的是万物互联”

  今年以来,在成功击退博通公司的恶意并购之后,高通也对自身业务重点进行了调整,压缩部分非核心领域投入,业务更加聚焦,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

  阿蒙表示,在过去的30年当中,我们实现了人与人之间的连接;在接下来30年,高通要实现的是万物互联,并且把各种各样终端设备产生的海量数据用于部署和执行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解决方案。

  “高通接下来的发展重点是在移动通信领域去推动5G的发展和实现,同时,高通本身的业务也会有更多元化的发展,扩展到那些由于移动通信技术带来转变和变革的行业当中,特别是物联网、汽车、网络等”,阿蒙说。

  本次数博会上,从高通展台便能看出高通在5G和AI领域的深厚实力。在5G方面,全球首款商用发布的5G调制解调器--骁龙X50 5G新空口调制解调器亮相数博会,高通还展示了首款毫米波5G智能手机参考设计。阿蒙表示,高通与众多的中国合作伙伴正围绕着5G技术以及终端设备开展广泛合作,预计到2019年下半年,会有来自多个中国合作伙伴推出的一系列支持5G的智能手机产品上市。

  在AI领域,高通展示了搭载集成人工智能引擎AI Engine的骁龙845移动平台和骁龙660移动平台的最新旗舰智能手机,以及携手腾讯、商汤科技和旷视科技实现的多项AI手机应用。

  不会退出数据中心市场

  贵州华芯通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是高通与贵州省重点合作项目,主要业务是设计、开发和销售基于ARM架构的先进服务器芯片。这次数博会上,华芯通第一代服务器芯片“华芯一号”正式亮相,吸引众多关注。

  对于高通实施业务聚焦战略对华芯通的影响,阿蒙回应,“高通没有也不会退出数据中心这个市场。”他说,华芯通产品主要针对数据中心市场,在即将来临5G时代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阿蒙透露,目前高通正在和华芯通联合进行评估,未来通过和贵州政府的合作,是不是有可能把高通针对数据中心这一领域的有关产品、力量集中到华芯通这个平台之上。

  他强调,未来高通对于华芯通的支持,无论是在力度上,还是在范围上,都只会进一步的加强。这是考虑到整个中国数据中心市场蓬勃的发展,特别是由于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带来的巨大发展机会。

  对于贵州未来大数据产业的发展,阿蒙认为,随着传统的云计算向5G网络的边缘计算扩展,贵州特别是华芯通将迎来下一个重要机遇。这将是贵州大数据产业引领和抢占数据中心变革先机、引领新一代数据中心产业发展的巨大机遇。

  看好AI在中国发展前景

  在这次数博会召开之前,高通于5月24日在北京首发了全新骁龙700系列产品组合中的首款移动平台——骁龙710,并宣布与百度、网易等多家中国企业达成合作。

  “我们非常看好人工智能在中国移动技术领域和物联网领域的发展前景”,阿蒙说,高通和中国移动互联网领域以及机器学习产业链的多家企业建立了牢固的合作伙伴关系,利用骁龙平台去实现人工智能的各种使用场景。

  骁龙710是一款专门面向人工智能终端的移动平台,更被外界视作“为中国市场而生”。事实上,高通在人工智能领域投入已久,并已形成领先优势。骁龙平台人工智能引擎的性能在数月之前就已增强200%。阿蒙预测,骁龙人工智能引擎在接下来几年里将会驱动骁龙平台处理器快速增长。

  据了解,高通早在十多年前就开始了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已部署到骁龙各个系列的产品中。阿蒙说,“无论在中国还是在美国,很多人工智能领域的开发者都把骁龙选作首选平台。”

  阿蒙表示,高通和中国企业的合作伙伴关系历史悠久,“合作堪称完美”。移动通信产业正向5G演进,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希望在全球市场上成为强有力的竞争者。高通在这当中能够发挥重要的作用,高通和中国众多伙伴之间的合作会进一步增强。

(责编:毕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