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功能机市场: 蚊子虽小也有肉!

郜小平
2018年06月01日08:30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功能机市场: 蚊子虽小也有肉!

  在工信部网站上,现身一款来自紫米科技的手机。不同的是,这是一款看起来有点落伍的功能手机,厚实的“身材”,甚至还有传统功能机实体按键布局。

  也许很多人无法理解,智能手机时代有多少人还会买功能呢?但实际上,功能型手机市场一点也不小,在去年功能手机增长速度高过智能手机。

  功能机也在更新迭代

  功能机还是以前那样笨拙的造型?实际上,功能机也在不断更新迭代。目前紫米即将发布的这款功能机,在网络制式支持双4G、联通3G、移动/联通2G。

  虽然外观上很像功能机,但它实际搭载着Android系统,因此已经算不上传统意义上的功能机。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机身中央的按键带有“麦克风”标志,因此紫米科技推出的这款手机可能还具备了语音助手的相关功能。这很符合老年人群体。

  一方面,由于人口老龄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高品质、性能优秀的功能手机开始受到业界越来越多的重视。另一方面,网络的升级也在倒逼功能机的升级。近段时间中国联通官微发布消息表示,开始逐渐关闭2G网络,有序推进2G网络减频工作。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如果针对老年人群体,市场前景依然广阔,不过,不排除小米将该产品投向亚非拉等发展中国家和地区。

  市场增幅首超智能手机

  而在中国,智能手机则陷入下跌的状态。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4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今年4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3425.1万部,同比下降16.7%,1-4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1.22亿部,同比下降23.7%。

  很多人没想到,看似已经被市场淘汰的功能机还有如此庞大的需求。市场研究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数据显示,去年全球智能手机的市场仅成长2%,出货量约16亿部。不过,功能型手机出货量却成长了5%,达4.5亿部。这是智能手机市场有史以来成长幅度最小的一年,但却是功能型手机市场多年来首次出现领先智能手机。

  以诺基亚手机为例,去年诺基亚手机强势回归,数据显示,去年诺基亚手机销量高达7000万部,其中功能手机出货高达6000万部。HMD推出的诺基亚3310复刻版,售价约399元人民币,仅仅三个月时间销量就高达千万部。

  有“非洲之王”之称的传音,在非洲功能机市场更是取得了惊人的成绩,去年,2017年传音手机的出货量达到1.2亿台,其中有9000万台是功能机。

  不仅在非洲,有调研机构数据显示,今年印度手机市场第一季度同比增长48%,主要的增长都是一款半功能机jio Phone带来的。

  南方日报记者 郜小平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