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中国移动 “一号双终端”业务启动 sim卡会消失吗

2018年06月03日09:40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移动 “一号双终端”业务启动 sim卡会消失吗

  6月1日,中国移动官方宣布,中国移动“一号双终端”业务于2018年6月1日在天津、上海、南京、杭州、广州、深圳、成都7个城市正式启动。

  据悉,用户通过一号双终端业务,可实现手机与可穿戴设备的绑定,共享同一个号码、话费及流量套餐,无论主叫或是被叫对外均呈现同一号码,用户可享受“沟通抬腕可达”的体验。

  目前HUAWEI WATCH 2 Pro/2 保时捷以及HUAWEI WATCH 2 2018三款eSIM版智能手表首批支持中国移动一号双终端业务,后续苹果等其他品牌可穿戴设备也将支持。购买以上支持该业务功能智能手表的用户无需前往营业厅,只需在手机上安装“和多号”App,通过“一号双终端办理入口”即可在线开通业务,2018年6月—2019年5月期间为免费体验期,免收业务功能费。

  据环球网科技此前报道,今年3月7日,中国联通在上海、天津、广州、深圳、郑州和长沙6个城市率先启动Apple Watch Series 3 的eSIM(一号双终端)业务。中国联通当时表示,从即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针对在中国联通开通该项新业务的用户,可享受从激活起12个月eSIM副卡使用功能费减免。

  资料显示,eSIM卡又称嵌入式SIM卡,简单的说就是将传统SIM卡直接嵌入到设备芯片上,而不是作为独立的可移除零部件加入设备中,用户无需像现在一样插入物理SIM卡。传统的Sim卡把用户锁定在一个服务网络中,而内嵌式Sim卡可以使得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或可穿戴设备使用者避免局限在一家运营商的服务中,其可以实现立即切换其他服务网络,且无需更换Sim卡。

  目前,苹果,三星、华为等科技巨头已经在为eSIM研发相应的智能产品。

  同时,来自市场研究公司Mücke,Sturm & Company的研究报告称,在全球范围内,eSIM卡的市场渗透率在2022年将达到50%。

  据中国经济网报道称,eSIM的出现意味着,只能使用手机进行上网、语音通话的时代即将终结。将会有更多的可穿戴智能设备实现功能独立,上网及电话语音将不再是手机专属。

  业内人士表示,eSIM的普及,也将逐渐替代手机实体SIM卡的存在,用户可实现不换号自由切换运营商的便捷性也将指日可待。如日中天的移动、联通、电信将由通讯运营商,将变为终端服务商,eSIM技术取代SIM卡只是时间问题。

  另外,eSIM得以蓬勃发展的关键,源于eSIM技术的几个核心特征:

  1、不占空间,因其在制造过程中被嵌入到设备中,相比实体卡eSIM卡片能够节省更多的空间;

  2、能适应异常恶劣的环境,与设备集成的方式相比较插拔式的传统SIM卡,能够耐高温、防尘、抗震、具备适用面更广的电气特性;

  3、灵活性,灵活的选择运营商网络、OTA空中下载方式动态写入用户签约信息,可以实现产品销售后的用户自主激活;

  4、eSIM基于安全域的体系架构及PKI安全基础设施的引入,提供了更高的安全性。

  附:中国移动“一号双终端”业务办理步骤



(责编:董思睿、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