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苹果WWDC 2018开发者大会,看点在哪?

程鹏
2018年06月07日09:17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硬件新品一个没有,看点在哪?

  北京时间6月5日凌晨,科技行业的年中盛会——WWDC 2018(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如期在美国加州圣何塞举行。据苹果CEO蒂姆·库克介绍,今年的WWDC有来自全球77个国家的6000多名开发者赶赴现场,更有数百万的观众观看直播视频,规模空前。WWDC之所以能够得到全球开发者的热情围观,除了写码改变世界的梦想之外,App Store十年来分享给开发者合计超1000亿美元的商机当然也是重要动因。那么,今年的WWDC 2018,开发者们又收获了哪些新惊喜呢?

  老设备有惊喜,iOS 12将变得快而稳

  在开场白中,库克就直言本次WWDC是软件盛会,果不其然,整场发布会下来,传闻中的iPhone SE 2、新款iPad Pro、新款Mac电脑等统统不见,iOS、watchOS、tvOS和macOS这四大软件平台才是真正的主角。

  其中最受各界关注的当然要属iOS。据苹果高级副总裁克雷格·费德里奇介绍,即将于今年秋天正式推出的iOS 12一个最明显的升级就是“快”,和iOS 11相比,其应用启动速度将提升40%、键盘呼出速度提升50%、相机启动速度提升70%,在压力测试下,iOS 12的“分享”功能启动的速度更是可以提速两倍,App启动的速度也能提高两倍——简单来说,就是iOS 12的使用体验将会更加流畅,说不定能够让用户重新找回iOS用起来如丝般顺滑的感觉。更重要的是,据费德里奇介绍,iOS 12支持iPhone 5s以后的所有iOS设备,也就是说大量的iPhone、iPad老用户都能享受到这一提速明显的升级。

  此外,对于热门的互联网隐私保护功能,苹果在新版的iOS和macOS上也进行了不少积极的改进。费德里奇表示,在新版系统上,Safari浏览器将默认关闭用户信息追踪的功能,以保护用户的隐私不被过度商业化利用。同时在iOS 12上,苹果还特意加入了“防沉迷”系统,不仅提供了ScreenTime这个全新App来统计用户在各个App上花费的时间并设置相应的提醒,同时还可以通过建立清单的方式限制青少年使用某些App的时间,这对于大量对孩子沉迷于手机的行为忧心忡忡的家长还是很有吸引力的。

  AR技能新进化,AI反倒不是卖点

  虽说只是小升级,但iOS 12上也是有着新技能的,其中表现最为抢眼的当然是AR(增强现实)。发布会上,费德里奇专门花了不少时间演示了一个名为“Measure”的应用,这个应用可以在摄像头的帮助下对现实物体上两点之间的长度进行颇为准确的测量,将手机变成一个随时随地可用的尺子。这虽然看起来并不是一个有着广泛用途的功能,但却充分证明了苹果AR技术解决方案仍然在行业内保持领跑。

  足以证明这一点的还有苹果和乐高现场展示的AR乐高积木游戏展示,注意,这还是一个多人可以同时进行的AR游戏模式。没错,多人AR在iOS 12上将成为现实,为此,苹果不仅准备了全新的ARKit 2开发者套件,同时还联手迪斯尼、Adobe等制定了全新的文件格式,希望推动AR应用的行业标准化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另外,通过AR功能的强化,iOS的Animoji也将变得更加好玩,不仅添加了四个新虚拟形象,还支持用户自行DIY专属的Memoji,并且在原本能够捕捉“挤眉弄眼”的特效之外还加入了“伸舌头”等更复杂的功能,对于潮流一族显然提供了更多的可玩性。另外,iOS 12的Facetime还加入了“群聊”功能,最多支持32个人为群组进行视频聊天,相当给力。

  和竞争对手言必称AI的做法有些不同,此次WWDC上,苹果几乎没有提到AI这个词。但这并不代表其iOS没有在AI方面进行努力,费德里奇就介绍了Siri将会变得更聪明,在iOS 12上,Siri将能够支持词语自定义,同时还能够通过Shorcut的方式编辑成一系列顺序操作,从而让用户和Siri的沟通变得更加的高效,也让语音操作可以和各类App有着更好的结合。另外iOS 12的照片应用中也提供了更加精准的自动分类功能,并且支持用户通过“冲浪、沙滩”等关键词的方式更加准确地搜寻照片,这不过苹果更乐意将这种能力称之为机器学习而非AI。

  macOS和iOS不会整合,但融合会加速

  对于外界传闻多年的macOS和iOS将合二为一的传闻,费德里奇在发布会上再度明确地“Say NO”,不过他同时表示,两者之间的融合的确会不断推进。具体表现是更多的iOS应用会被移植到mac电脑之上。例如此次发布会上,iOS 12上更新的股票、语音备忘录等应用都将同时登陆新版的macOS Mojave,而新版的macOS上的App Store的界面风格也将全面更新,和iOS 12上的App Store保持风格的一致。

  此外,macOS和iOS基于iCloud云服务的“无缝连接”服务也将进一步提升效率,比方说用iPhone扫描的文件能够一键同步到Mac电脑上,以方便用户进行二次处理等等。在新版的macOS Mojave上,苹果还新增DarkMode的深灰色界面、桌面文件自动分类、全新的预览、访达等功能,升级力度着实不小。

  软实力更能黏住客户

  对于WWDC 2018,不少果粉是失望的,因为一场超过2小时的发布,居然一个硬件产品都没有。对于苹果的竞争对手来说,这似乎是又一个嘲讽其“创新乏力”的好机会。这种结论则有些武断。

  在此次发布几大OS的更新中,苹果软实力仍然得到了足够的彰显,无论是满足老用户需求的速度提升,还是面向未来AR应用增强,还是跨设备之间的OS融合,都表现出了苹果在增强用户黏性方面的良苦用心。毕竟,如今的智能设备市场已经开始逐步进入硬件升级的瓶颈期,性能参数的刷新未必能够让用户动心,尤其是中高价位的产品市场,反而是好用、实用、有格调的软件应用创新更容易打动用户。

  也正是因此,不仅是苹果,华为、小米、OPPO、vivo等近年来都不断在应用创新的层面狠下功夫,只不过国产手机厂商选择了更容易突破、也更容易引起关注的照相、美颜等显性应用,并扯出了AI旗号。而苹果则更着重于底层优化、建立标准,通过吸引更多开发者的方式来打造更加生态化的优势,而且由于苹果的产品横跨PC、手机、平板、电视等多个市场,这种系统级别的优化联动更容易产生协同效应,带来更强的用户黏性。所以要想真正打败苹果,国产手机虽然势头凶猛,但只来硬的恐怕还不行,软实力还需更上一层楼。

(责编:赵超、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