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报告称我国网速已进入全球第一梯队

2018年06月11日18:28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报告称我国网速已进入全球第一梯队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相关负责人6月10日介绍说,目前,网络提速降费工作稳步推进。我国宽带用户继续向高速率迁移,固定和移动宽带速率保持快速提升势头。同时,电信企业持续推出各种优惠举措,降低手机流量、家庭宽带和企业上网资费。

根据宽带发展联盟发布的《中国宽带速率状况报告》,2018年第一季度我国固定宽带网络平均下载速率突破20M大关,达到20.15Mb/s,同比提升54.9%;移动宽带用户使用4G网络访问互联网时的平均下载速率达19.12Mb/s,同比提升54.3%,我国网速已进入全球第一梯队。

同时,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数据显示,通信工具和通信服务均保持同比下降,是居民生活主要消费类别中为数不多的呈现下降趋势的类别之一。

数据表明,2018年上半年,我国网络供给能力持续增强,企业加大网络投资力度,实现高速宽带网络普遍覆盖城乡。截至4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7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全国新增光纤宽带端口4000万个,电信普遍服务扎实推进,超过95%的行政村实现光纤宽带网络通达;新建4G基站12万个,总数达340万个,4G网络覆盖全国95%的行政村和99%的人口。

5月31日,财政部、工信部又联合印发《关于深入推进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并组织开展2018年度试点申报工作,进一步加快农村及偏远地区4G网络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

宽带用户速率快速提升。截至4月,全国光纤宽带用户占比达85.6%,4G用户渗透率达到72.9%,均居全球领先行列。多地电信企业实施新一轮免费提速,全国使用100M及以上宽带的用户增加3700万户,在宽带用户中占比达到47%,北京、上海、重庆、成都、郑州等数十个城市已经开始提供千兆宽带业务。

“目前,通信行业标准《公众固定宽带接入业务上下行速率配置要求》已完成编制,进入报批流程,标准实施后将显著提升用户宽带上行速率。”上述负责人透露说。

与此同时,宽带网络资费不断降低。据介绍,取消流量“漫游”费各项准备工作均按计划稳步推进,企业已完成资费套餐的梳理,明确调整规则,目前正在开展系统联调测试、客服培训和应急预案准备。同时,加大融合性资费方案和大流量资费方案推广力度,对主流套餐实施赠费或流量扩容等优惠措施,并持续推出流量月包、流量日包、假日流量包等特色流量产品,不断降低流量资费。

面向家庭用户,推出宽带优惠资费方案,开展提速不提价,加大固移融合套餐推广力度;面向企业用户,三家电信企业陆续调降互联网专线业务标准资费,同时针对中小企业推出宽带优惠资费方案,为具备条件的中小企业进行免费提速。企业在降费的同时不断改善服务水平,继续推广流量放心用服务,流量超出后自动叠加优惠流量安心包并及时提醒用户。

“基础设施能力的增强、网络资费的不断降低,促进用户普及程度加快提高、业务使用量大幅增长。”上述负责人介绍说,今年一季度,全国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78.9%,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增长至86.3%,两项普及率指标双双提前完成国家“十三五”规划目标,逐步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移动数据服务已深度渗透到用户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手机流量使用量呈指数增长,2018年4月当月户均使用移动互联网流量3.4GB,比去年同期增长154%,流量消费潜力保持高速释放态势。

同时,全国各地政府部门及公共场所经营机构还在积极推动公共场所无线网络建设,为用户提供覆盖更广的免费上网服务。北京、上海、天津、河北等省市已建成统一认证接入的免费无线上网网络,重庆市等地正在推进相关工作。初步统计,全国各地已在6.6万热点区域部署了55万个接入点设备,在行政服务大厅、交通枢纽、核心商圈、旅游景区、体育文化场馆等场所为广大群众提供免费上网服务,今年还将新覆盖8000多个热点区域,在更大范围为用户提供网络接入。

针对用户反映较多的问题,上述负责人坦言,电信企业营销宣传行为还要进一步规范,存在片面夸大或混淆优惠幅度等问题。此外,用户套餐设计有待完善,要探索更加符合用户需求的资费模式、强化资费公示。

据了解,6月7日,针对基础电信企业“不限量”套餐隐藏限制条款等宣传问题,工信部召集三家基础电信企业,明确提出要求全行业立即开展自查工作。同时进一步规范经营行为,营销宣传时要做到真实、准确,实行明码标价,对资费方案限制性条件以及有效期等需用户注意的事项,要履行提醒义务。不得片面夸大或混淆优惠幅度,加强资费公示,完善用户流量使用告知和提醒服务。

上述负责人强调说,要确保7月1日起取消流量“漫游”费,不断提升行业服务能力和水平。(记者 黄鑫)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