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连线5G标准发布现场丨5G跨过里程碑站上新起点

2018年06月15日08:14 | 来源:人民邮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即时连线5G标准发布现场丨5G跨过里程碑站上新起点

  北京时间6月14日, 3GPP在美国举行全体会议,宣布第一阶段全功能完整版5G标准正式出台, 5G商用自此进入全面冲刺阶段。《人民邮电》报记者在会议结束后第一时间连线中国移动研究院参会代表孙涛、徐晓东、胡南,并邀请中国移动研究院专家宋月、侯雪颖,与读者共同分享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解读第一阶段5G标准出台对全球产业发展的影响。

  5G进入商用冲刺阶段

  随着3GPP全会批准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标准(5G NR)独立组网功能冻结,5G已经完成第一阶段全功能标准化工作,进入了产业全面冲刺新阶段。此次SA功能冻结,不仅使5G NR具备了独立部署的能力,也带来全新的端到端新架构,赋能企业级客户和垂直行业的智慧化发展,为运营商和产业合作伙伴带来新的商业模式,开启一个全连接的新时代。

  “此次全球形成的统一的5G标准将极大加快整个5G业务的部署和推广速度。”中国移动5G专家表示,全球统一的标准有利于运营商之间的核心网互操作以及运营商和设备厂商之间的互操作,为实现商用级设备开发和部署奠定了基础。此外,形成全球统一的5G标准也有助于提升终端和网络的互操作性。“在统一标准的前提下,预计2019年上半年,主流芯片厂家将能提供可用芯片产品,助5G跨过商用前的终端门槛。”

  记者了解到,R15完成后,3GPP将进入R16阶段,定制更加完整、完善的5G标准。根据计划,2018年7月~2019年12月是R16阶段时间表,重点是拓展5G新的业务能力,到2020年满足IMT-2020的全部需求,特别是围绕5G未来生态系统建设,满足不同行业的个性化需求。

  据中国移动技术专家介绍,目前,R16已经启动,其工作重点包括在5G网络中深化服务化理念、引入大数据分析能力、强化eMBB终端节能等内容。

  为5G标准画像:四新+四化

  5G第一个完整标准体系的确定,可以说是5G全貌第一次掀开面纱。那么,5G标准究竟有哪些新特性?中国移动5G专家概况为“四新”+“四化”。

  记者了解到,“四新”是指5G标准中设计新、架构新、频段新、天线新。在无线侧设计方面,为满足垂直行业的差异性需求并应对部署场景的多样性与复杂性,5G在帧结构等方面提出了全新的设计,提供了更多可选择的帧结构参数,可根据多样化应用场景和不同网络部署需求灵活地配置;在架构方面,5G引入了接入网CU(中心单元)/DU(分布单元)分离的无线接入网架构,可将基站的功能分成实时处理的DU部分和非实时处理的CU部分,从而使得中心单元CU可以部署到集中的物理平台,以承载更多的小区和用户,提升小区间协作和切换的效率;在频段方面,5G通过灵活的参数设计可支持更大范围的频率部署;在天线方面,5G支持大规模天线以大幅度提升系统效率。

  “5G时代网络架构和核心网发生了巨大变化,这是5G变革的重要标志之一。”据专家介绍,这既是为了满足服务垂直行业的业务需要,也反映了网络面向云化的技术发展方向, 具体体现为IT化、互联网化、极简化和服务化。其中,互联网化是指从固定网元、固定连接的刚性网络变为动态调整的柔性网络,用互联网化的API调用取代传统电信网络特有的接口协议,让5G网络更加开放灵活。

  5G标准是全产业界的智慧结晶

  “本次会议举办地La Jolla在西班牙语中是‘珍宝’之意。而正如举办地名字一样,5G自诞生之日起,就被业界视为珍宝,承载着整个移动通信行业提供更高速流畅的宽带服务和更广泛有效的垂直行业通信解决方案的梦想和期望。业界也必将以此为契机,齐心合力全面加速5G的端到端成熟,共创跨界融合新生态,共同培育5G发展新模式,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会议结束后,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正茂的一番话道出了5G产业的共同心声:唯有合作共赢,5G产业才能发展腾飞。

  “确实,5G第一阶段标准成功出台,正是全球产业的智慧结晶,是大约500余家国内外系统厂商、终端厂商、芯片厂商、仪表厂商及垂直行业团结协作的成果。”中国移动技术专家表示,5G独立组网标准的详细设计工作从立项到完成仅用了18个月时间,时间紧、任务重,此次能够按时圆满完成,离不开全球产业界的通力合作,其中也包括中国移动等中国信息通信企业的积极沟通与协调。

  记者获悉,为确保每次会议重点问题全覆盖、有进展,中国移动推动3GPP会议形成了报告人、编辑人、召集人三位一体的紧密合作制度,这种紧张、高密度迭代式工作,确保了5G架构标准制定中全球产业界的合作伙伴充分协作。

  目前,中国移动在全球组织了超过20个运营商的架构推进小组,涵盖了所有一线国际运营商,并确立定期电话会制度,就重要议题磋商,促进共识形成。“这对5G架构标准的迅速推进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运营商形成共识后,设备商的技术标准目标就会非常清晰,才能够做到有的放矢,更快地收敛方案争议。”来自通信设备厂商的技术专家表示。

  据中国移动相关负责人透露,未来中国移动还将与全球产业合作伙伴开展深入广泛的合作,加速5G产业化、商业化进程。预计2018年年中到2019年年中,中国移动将开展5G规模试验,包括无线基本型技术验证,端到端互通,面向建设、组网、新技术的试验,以及发展终端样机;2019年年中到2020年年中,开展5G网络预商用和商用,包括形成面向运营商的技术体系,面向友好用户的业务体验测试,开展规划、组网和建设工作。

  “此次第一阶段全功能完整版5G标准的确定虽然是一个里程碑,但后续还有很多事情要讨论:未来要做什么,能做什么。因此,尽管气氛热烈,但与会人员并未感到轻松,未来任重道远。”对刚刚走出3GPP会议现场的徐晓东来说,他感受到的不仅是喜悦,更多的是重任在肩。确实,5G从标准到商用,还面临诸多挑战,包括中国通信企业在内的全球5G产业伙伴们已经踏上了新征程。

(责编:赵超、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