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联想手机业务拟东山再起 5G或是最佳翻身机会

特约撰稿 吴勇毅
2018年06月19日08:19 | 来源:通信信息报
小字号
原标题:联想手机业务拟东山再起 5G或是最佳翻身机会

  沉寂两年多的联想手机终于在如火般的夏日北京祭出了超低价大招,准备用多款价格亲民的智能手机杀出一条血路,并宣布要“终结全面屏暴利时代”。

  联想手机踌躇满志,但能否东山再起,王者回归?   

  超低价能否拱出大市场?

  6月5日,联想手机正式发布了联想Z5、联想K5Note、联想A5、联想Watchⅹ、粒子矿云等全新产品。这些产品价格都超低,将全面屏手机价格带入一个全新的超低价位,尤如在业界扔下一枚重磅炸弹。

  联想Z5手机能有多低?在市面上全面屏最便宜的要数华为荣耀10的2599元,而联想硬是一下子把价格下拉到了1299元。凭借高达90%的屏占比、完美R角、超窄边框、双面2.5D康宁大猩猩玻璃和极光色背板以及6GB+64GB起步、3300mAh大电量等主流配置,让联想Z5在全面屏手机时代激起一阵涟漪。

  不仅是Z5,联想发布的所有产品都走亲民路线。联想K5Note、A5两款手机分别定价在799元、599元起,开启了百元手机4GB大内存时代和百元手机长续航时代,也撩到不少眼球。

  联想手机称以“良心优品国民手机”为核心理念,重新出发!但超低低价能否拱出大市场,能否东山再起?   

  联想手机经历了太多波折

  “人类失去联想,世界将会怎样?”十年前联想手机这句耳熟能详的广告词,如今逐渐被人淡忘。

  5年前的国内手机市场,曾经有着“中华酷联(中兴、华为、酷派、联想)”之说。2014年,联想在中国市场售出4730万部智能手机,排名第二,市场份额为14.38%,全球销量为8142万台,是唯一进入全球三甲的中国品牌。然而到2015年联想手机突然陡转直下,直至今天跌落至“other”行列。

  回顾联想手机的历任负责人,从刘军、陈旭东再到乔健,是谁把联想在手机业的雄心一步步推埋掉?作为“中华酷联”四大豪强之一的联想,可以说它的手机业务是最能折腾的,负责人换了一个又一个,子品牌也是前赴后继地更换,但依然没成效。联想只能继续换帅,老将刘军于去年5月16号重新回到联想中国。

  只是这一次ZUK卷土重来,联想愿意给他多少时间?

  5G是联想手机的翻身机会

  与五年前如日中天的局面相比,当下联想手机处在岌岌可危的边缘,毫无疑问,联想手机现在面对的是一个充分饱和的手机市场。

  从行业趋势来看,智能手机产业开始步入“零增长”和“负增长”时代。GFK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2%。据Canalys数据,2017年国内市场智能手机出货量较2016年下跌4%,今年一季度同比下滑更是达到21%,远高于全球同期跌幅。

  从市场份额来看,2017年仅华为、OPPO、vivo、小米四大国产龙头品牌出货量占比就高达68.3%,若再加上苹果、三星,整个国内85%以上的市场已被这六大品牌控制了。联想要从他们手里分羹实属不易。

  联想已把手机业务定为联想集团第二波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联想中国智能物联业务的重要引擎之一,直接关乎联想未来新增长点的打造。过去一年联想中国大力推动变革,以“智慧联想服务中国”为战略愿景,并以手机为基点,构建智能物联、智慧行业、智慧服务、智慧渠道四大赛道,借力PC客户群、销售服务网络,力图东山再起。

  资料显示,联想旗下的摩托罗拉拥有2000多项专利,这是联想在手机技术方面的基础。此外,联想在5G技术上,已经研发了超过十年之久。如果ZUK的精神可以和联想的技术储备在5G时代产生化学反应,那么联想手机在5G时代或将迎来弯道超车的机遇。

  IDC预计第一部商用5G手机将在2019年下半年诞生,2020年5G手机规模可迅速达到2.12亿部,此后到2022年可增至18%,智能手机行业将迎来新一轮洗牌整合。

  预计联想将成为第一波推出5G手机的企业。消息显示,联想将获得高通骁龙855处理器首发权,国内首家5G手机厂商或是联想。而拿到高通5G芯片,可以抢先并瓜分全球市场潜在的5G体验用户,从而回归一线手机阵营。

  但面对行业“零增长”、强手如林的大环境,“失联”两年多的联想手机能否借助5G实现翻身、复兴已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责编:赵超、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