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通信网络混乱终结 5G独立组网达成一致

2018年06月21日08:19 | 来源:中关村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通信网络混乱终结 5G独立组网达成一致

  5G独立组网功能标准在6月14日已经正式冻结,这是全球首个真正意义上完整的5G国际标准。在经历了3G和4G各种标准齐飞的混乱局面后,全球主要运营商、网络设备厂商、终端和芯片厂商、互联网企业等终于在5G标准上达成了一致。终结了20年来移动通信标准混乱的状态。

  5G网络标准达成一致

  3G/4G年代标准不一

  各位网友还都记得之前的3G标准和现在4G标准在正式商用时,存在不用运营商使用不同网络标准的现象。光是3G标准当年就有td-scdma、wcdma、cdma2000这三个协议。td-scdma是中国标准,只有中国移动在使用。wcdma是世界主流标准,花落中国联通。而cdma2000在国内属于中国电信的频段,美国、日本等也在使用。

  现在的4G时代,主要分为TDD-LTE和FDD-LTE这两大协议。TDD-LTE也是中国标准,中国移动支持该4G网络。FDD-LTE在全球比较流行,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以它为主,兼顾TDD和FDD融合。

  混乱的标准一度让终端和芯片厂商费力不少,出产一款设备要分两款到三款,分别支持不同的网络。到了现在才有全网通的设备可以同时支持不同的移动网络标准。

  5G非独立组网和独立组网模式解析

  首个5G国际标准达成一致

  早在去年年底,3GPP组织发布了5G非独立组网标准。非独立组网标准主要是5G技术依附于4G核心网络,没有独立5G核心网。主要应用是eMBB(增强型移动宽带)。部分运营商会先采用这一技术,实现5G的高带宽和高传输速率。

  而5G独立组网能够降低对4G网络的依赖,是端到端的5G标准。能够与满足eMBB和URLLC(低时延高可靠)场景。并且5G独立组网可以根据应用场景提供定制化服务,从而满足各类行业用户的使用需求,还带来了全新的端到端架构。

  第2页:标准确定将打开行业变革大门

  标准已经确定,下一步就是要通过5G网络加速5G商用的进程。全球各大运营商和网络设备厂商等均表示,5G独立组网标准的确定,正式打来了5G网络对行业进行变革的大门。

  5G网络是开放和灵活的,与上面说到的3G和4G网络不同,5G可以根据用户的不同诉求提供个性化的通信服务.比如,3GPP组织已经开始研究利用5G网络支持工业自动化等垂直行业的需求。

  5G产业加速开动

  5G产业战车开动

  中国5G产业发展一直是兼顾独立组网和非独立组网,国内运营商在初期阶段甚至更倾向于独立组网。随着完整版5G标准的确定,我国5G产业战车将全面开动。中国通信研究院、中国移动、大唐电信等均表示将全面启动5G的测试、研发、实验工作,为2020年的正式规模商用提供技术职称。

  目前,中国移动已经在5个城市推进5G规模试验,明年底将建成1000个5G基站。中国联通将在16个城市开展600个实验网建设。下一步将在工业、体育、视频、智慧城市等十大行业开展合作试验,丰富5G应用。大唐电信目前已启动100个基站连续覆盖试验,明年上半年测试完毕,下半年进入预商用阶段。

  结语:

  经历了3G和4G时代的标准混乱,5G独立组网标准的确立让全球各大厂商和企业首次达成了共识。外加之前确定的5G非独立组网标准,完整的5G标准已经完成。当然,5G标准的确立只是5G发展的第一步,行业变革的车轮才刚刚启动。

(责编:赵超、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