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暂停广告业务 抖音野蛮生长的冰山一角

2018年07月03日07:19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面对逐渐消失的用户红利以及日渐激烈的竞争环境,爆红的抖音不断暴露出野蛮生长的隐患。7月1日,抖音因投放侮辱先烈的广告被监管部门约谈,抖音方面表示,将暂停广告业务并进行整改。在此之前,抖音还曾发生过售假等事件,被多家媒体点名批评。从用户规模等多维度数据来看,抖音的快速发展不容置疑,但是期间的各种隐患也难以忽略。

6月6日,抖音在搜狗搜索引擎投放与烈士邱少云相关的内容广告,涉嫌侮辱英烈。之后,抖音运营方字节跳动方面表示,未认真审核第三方提供的关键词包,出现疏漏,并对推广团队总经理和项目负责人作出停职处理。

7月1日,北京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微信公众号“网信北京”发布消息称,国家网信办指导北京市网信办会同北京市工商局依法联合约谈抖音、搜狗等5家公司,针对抖音在搜狗搜索引擎投放的广告中出现侮辱英烈内容问题,要求5家公司自约谈之日起启动广告业务专项整改。目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也正在指导北京市工商局对5家公司依法查处,处罚结果将及时公布。

对此,抖音方面表示,将严格按照监管部门要求执行,并且自行暂停广告业务,与同行一起,积极落实主体责任,学习贯彻英烈保护法。搜狗公司相关负责人则回应称,“我们会按照相关政府部门的公告要求严格执行”。不过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抖音对广告业务具体的暂停时间以及涉及的平台未予回应。

在此轮约谈中,抖音之所以备受关注,一方面是由于这家短视频平台的发展速度,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抖音经历的诸多争议。

6月,抖音首次公开的各项用户数据显示,国内日活超1.5亿,月活超3亿。其中,今年春节期间,抖音日活跃用户数一度由不到4000万暴涨到接近7000万。

根据QuestMobile相关数据,2018年3月最后一周抖音DAU(日活跃用户数)为7439.3万,较2018年1月第一周复合增长8.5%,是全网DAU增长最快的20个App中(DAU大于1000)增长最快的产品,较第二名高出88.9%。2018年一季度,抖音新安装用户规模始终位于行业第一,1-3月分别为6119.4万、9592.9万和9353.1万。

然而,在各项数据快速增长的同时,抖音也陷入了舆论漩涡。3月,抖音因售假被媒体曝光,一些用户通过抖音展示“自制”化妆品的过程,贴上名牌商标,通过微信转账发货,形成了完整的黑色产业链。为此,抖音进行了专项整治,查删视频805个、封禁账号677个,添加违禁关键词67组。不过,以抖音为渠道的新营销模式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品牌认可,抖音能否在流量、营收和监管间做好平衡尚不可知。(记者 魏蔚)

(责编:覃博雅、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