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中信国际电讯林振辉:信息通信产业将引领供应链变革

2018年07月05日14:30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7月5日电   (张晓赫)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的信息通信产业得到了极大发展,中间发生了哪些令人难忘的故事?新时代新要求,以5G为基石的第四次产业科技革命来临,信息通信业又将走向何方?2018上海世界移动大会期间,中信国际电讯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及行政总裁林振辉博士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几十年来,从起步追赶到在很多领域全球领先,中国的信息通信业发展迅速。5G时代,借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有机会在供应链一端释放互联网巨大威力,实现全球领先。

  回忆40年来的经济社会变迁,林振辉表示,从七、八十年代装电网都很难,到1992年开始有数字移动电话,再到今天智能手机变成每个人的生活必需品,成为人的传感器,经济社会的改变非常巨大。

  经济社会剧变的背后,是中国信息通信产业的大发展。“过去,我们是单向的引进外资帮助外国资本和中国人做生意,现在最大的变化是什么呢?是调过来我们又帮中国的企业和资本走向世界。”林振辉表示,2000年的时候,中国信息通信产业很多地方还在追赶别人而经过十几二十年,中国的信息通信产业已经融入全球竞技场,并在很多领域实现了领先。

  “产业发展最典型的发展趋势就是从PC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这里面有一个最大的改变就是消费链,它给社会带来的效率,给生活带来的便利,已经是人人都有体验。现在,全世界都在学中国互联网化的应用,也就是信息化给社会带来消费链的改革,这个中国绝对是领先的。”林振辉说。

  对于新时期的产业发展方向,林振辉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在供应链一端进一步释放互联网的巨大威力。“互联网的另外一部分威力,就是促进社会的同步作业,即供应链发生变革,进一步提升生产水平和生产效率,我相信这是下一步很重要的浪潮。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应用都会在供应链的改革过程中出现非常大的发展机会,中国也有非常好的机会能领先全球。”

  5G的脚步声已经越来越近,林振辉认为,一年来5G的推进进程迅速,标准化协议已经进入真正的制定阶段,政府出台了很多配套的频率安排,市场谈及商用的声音也越来越多。尽管从用户体验的角度上,消费者体验有很多新可能,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应用,但是对运营商来讲,提供网络服务不是换代,而是技术的升级,4G到5G运营商的市场格局不会出现太大变革。

  同时,林振辉也透露,中信国际电讯正快速推动5G试验,包括跟政府申请频谱、做试验网与新技术的研究等。在5G的技术追踪与投资方面,主要包括网络切片与搭建全球一体化的物联网平台;在企业服务方面,也正在投入大量资源进行基于5G技术的用户端解决方案。

(责编:赵超、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