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5G将至,智慧城市还远吗

王新妍
2018年07月18日08:42 | 来源:人民邮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5G将至,智慧城市还远吗

  这是个言必提5G的时代。然而,我们不免在心中发问,5G究竟能做什么?能为社会生产人类生活带来怎样的变革?那些我们看到听到的5G畅想能否一一实现?为此,本版特别启动5G前沿专栏,把5G技术新进展、热点应用、行业最新应用等“实锤”、干货汇集并呈现,和读者一起走进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5G时代。

  随着5G通用标准的确立,无处不在的连接将成为现实,并为各行各业带来全新机遇,智慧城市便是其中之一。

  互联技术正在开创一个智慧城市的新时代,它将有望改善全球数十亿人的生活质量。当你在停车场找空位时,智能的系统会指引你;城市被暴雨积水浸泡的情境也许不再常见,智能排水系统将及时判断并完成高效的排水任务……越来越多不可思议的场景,正在成为现实。

  5G将解锁互联设备的潜力,比如从智能摄像头到传感器的数据收集,这些数据将有助于更好地管理从城市街道到交通系统的一切。智慧城市代表了物联网的革命性力量,越来越多的城市在拥抱物联网。例如,美国圣地亚哥已经在全市部署智能网络,以优化交通和停车系统,并改进能源管理体系。

  圣地亚哥市长Kevin Faulconer表示:“促进创新和改进基础设施对提高所有圣地亚哥人的生活质量非常重要,新技术将使城市和开发商有机会把我们的社区建设得更安全、更智能。”圣地亚哥的智能网络将包含3200个智能传感器节点,这些节点可以把街灯转换成互联设备。该系统应用英特尔物联网技术、英特尔凌动处理器和Wind River软件,从而能够收集大量数据,并且几乎实时生成智能分析。圣地亚哥对智能技术的应用体现了互联互通对城市的好处——不仅仅是为了公共安全而安装摄像头,他们的系统有望处理包括交通管理、智能停车、车牌识别和行人识别在内的各种事务。

  与此同时,全球物联网市场的显著增长,在一定程度上也得益于视觉应用的急剧增加。基于开放标准、以数据为中心的解决方案,其中包括人工智能,特别是由5G基础设施支持的计算机视觉技术例如OpenVINO工具包,将在多种架构的边缘支持视觉智能。

  Juniper Research调查预测,通过在出行、医疗、办公、公共安全等领域采用先进技术,智慧城市每年可为每位居民(累计)节省125小时——这可是三周的工作时间。而调查涉及的许多物联网技术,包括出行、健康和公共安全解决方案,都已在世界各地悄然部署。智慧城市现在已不仅仅是一个概念,它越来越趋近于现实。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