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激荡四十年 ·通信业改变我们的生活

徐娜
2018年08月02日08:04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激荡四十年 ·通信业改变我们的生活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改革的步伐铿锵有力。通信技术日新月异,从电报、固定电话、大哥大、BB机等再到移动电话的迅猛发展,从GSM、GPRS、4G到VoLTE号码携带技术试验等技术的不断演进,人与人之间的交流通信越来越方便,沟通也越来越容易。

  通信革新济世功:程控电话革命 通信业告别“摇把儿”时代

  在上世纪80年代,老百姓对外沟通全靠写信,很不方便。有的时候,寄一封信要十几天,稍一耽搁,就要走一月。有急事,发个电报,还要跑到固定地方,费用贵,又担心对方不能吃透“精神”。虽然有的单位有手摇式电话,但当时的电话是稀罕物,只有少数人才能用。

  曾经,固定电话是身份的象征,不管有没有钱,不到一定级别家中根本不可能安装电话。数据显示,1978年我国固定电话年末用户只有193万户,那个时候还没有移动电话,书信、电报是人们的主要沟通方式,固定电话都很少才能用到。

  1979年,邓小平讲话时指出:“投资的重点,要在电、煤、石油、交通、通信、建材上。”

  1982年,福州市引进并开通万门程控电话系统拉开了我国通信业告别“摇把儿”电话时代的序幕,是我国通信业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1984年1月,中国通信业历时上第一家合资企业“上海贝尔电话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1985年,厦门市邮电局引进的市话10000万门、长话300条电路数字程控电话F150系统正式投产开局。

  1986年,邮电部召开DS-2000程控数字交换机科研样机部级鉴定会。

  1987年,在第六届全运会前夕,我国第一个TACS模拟蜂窝移动电话系统在广州投入商用,首批用户700个。此外,广东邮电局下属的无线分局推出第一批共100部模拟移动电话,俗称“大哥大”的模拟终端的价格在2万元左右,入网费为6000元,市话费为每分钟0.5元。

  互联移动跨时空:移动通信能力飞速发展 全国实现联网

  移动通信能力飞速发展。在1988年到1997年的十年间,我国经历了移动通信发展的第一个高峰期,移动交换机容量从不到3万户猛增到2585.7万户,10年间增长861倍。

  我国选用900MHz频段的TACS系统主要引进了摩托罗拉(A网)和爱立信(B网)的交换机、基站、控制系统等设备,1995年底,A网覆盖的21个省市和B网覆盖的15个省市实现自动漫游,形成真正的全国联网。

  1994年,由电子部联合铁道部、电力部及广电部组建成立中国联通。1998年,中国电信从当时的邮电部脱离组建。1999年,网通成立。

  布局重组谋生态:“动感地带”推向全国 电信业重组拉开帷幕

  2001年,中国移动广东分公司在广州和深圳两地召开品牌推介会,“动感地带”作为新品牌进行试验推行。2003年,中国移动正式将“动感地带”品牌推向全国,它成为中国移动通信史上第一个客户品牌。

  2006年8月,纽约证券交易所收市,中国移动段价以33.42美元收盘,总市值达到1325.8亿美元,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电信运营公司。2007年,中国移动成功收购Paktel。

  2004年1月,村通工程面向全国推行。截至2007年,六家基础电信企业共为3759个无电话行政村新开通电话,全国行政村通电话比重达99.5%,29个省区市实现了所有行政村通电话。2007年5月,政府继续在全国启动自然村的村通工程,形成了行政村和自然村两方面工程并进的局面。

  2007年3月,中国移动正式启动超过200亿元的TD—SCDMA网络建设招标,多家中外企业组成的四大阵营竞争激烈。

  2008年5月,电信业重组拉开帷幕。随后,工信部等联合发布《关于深化电信体制改革的通告》。通告称,鼓励中国电信收购中国联通CDMA网,中国联通与中国网通合并,中国卫通的基础电信业务并入中国电信,中国铁通并入中国移动。这次改革重组完成后发放3G牌照。

  专家称,电信重组在于打破垄断,随着通信技术的发展,移动替代固话趋势明显。重组后,三家运营商都拥有全业务能力,形成充分的竞争格局。

  代际宏图标准中:通信业增长率高 5G将带动通信产业下一轮发展

  不久前召开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中,工信部明确了2018年多项重点工作。其中涉及强化信息通信市场监管方面,工信部相关文件透露,计划开展VoLTE号码携带技术试验,研究制定号码携带全国推广方案。

  工信部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17年电信业务总量达到27557亿元(按照2015年不变单价计算),比上年增长76.4%,增幅同比提高42.5个百分点;电信业务收入12620亿元,比上年增长6.4%,增速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2018年1-2月,电信业务总量完成6853亿元,同比增长117%;电信业务收入完成2168亿元,同比增长4.9%。

  近年来,我国通信产业发展迅速,主要经营指标向好,5G将成为下一个发展契机。2017年8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指导意见》,指出“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5G)标准研究、技术试验和产业推进,力争2020年启动商用”。

  由于5G应用前景广泛,5G战略制高点争夺战已风起云涌。

(责编:赵超、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