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诺基亚斩获全球最大5G订单的奥秘

2018年08月02日08:14 | 来源:人民邮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诺基亚斩获全球最大5G订单的奥秘

  据最新消息,诺基亚已经与T-Mobile美国达成了一笔价值高达35亿美元的多年期合作协议,将为其建设一张“全国性”的5G网络,这是迄今为止全球最大的一笔5G交易,也是截至目前行业最大的5G交易之一。

  根据协议,这家芬兰设备供应商将为美国运营商T-Mobile提供一系列5G产品,包括无线电平台、核心网络技术和管理系统等。

  诺基亚刚刚公布了上半年财务报告,由于市场疲软,诺基亚整体业绩表现不佳,特别是网络业务整体收入下滑了约6%。这引起了外界对其未来发展前景的担心。与之相比,爱立信上半年的表现似乎强于诺基亚,通过削减开支和增加研发投入,瑞典巨头出现了明显的好转迹象。但是这笔最大金额订单的斩获,极大地提振了诺基亚的士气,诺基亚称交易的财务影响将在其第三季度财报中显现。结合7月初与中国移动签署的价值高达10亿欧元的框架协议,诺基亚在美国和中国这两个当今世界最大的通信设备市场都有了不俗的市场表现。那么诺基亚获得T-Mobile青睐的原因何在呢?

  当今世界全球性电信设备供应商只有四家,分别是华为、诺基亚、爱立信和中兴通讯。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美国市场严格禁止中国的华为和中兴通讯进入,中兴甚至前不久还被美国商务部开出了天价出口管制罚单。因此可以说,美国电信运营商市场只有诺基亚、爱立信两家供应商同台竞争。这两家企业目前在美国市场的份额基本上对半开,且由于缺乏足够的竞争,美国市场订单大、利润高,已经成为维持诺基亚和爱立信业绩的主要“粮仓”。从T-Mobile的角度看,其能够选择的供应商只有两家,不是诺基亚就是爱立信。而这次之所以选择与诺基亚合作,主要基于这几个因素。一是T-Mobile正试图与Sprint进行合并,此前该公司曾表示计划在2020年之前建设一张“全国性”的5G网络,从而与规模更大的竞争对手AT&T和Verizon通信争夺移动宽带市场的领导地位。T-Mobile今年的总体资本支出计划为49亿~53亿美元。“我们全部押注在5G上了。”T-Mobile首席技术官Neville Ray在诺基亚发布的新闻稿中表示,“我们所有的支出都是为了5G。我们与诺基亚达成的合作协议,强调了我们为客户提供全国性5G移动网络所做的投资。若与Sprint合并,我们将能够做得更多。”需要指出的是,在5G规划方面,美国运营商比欧洲运营商表现得更加积极。例如,AT&T计划今年年底前在美国12个城市提供5G服务,Verizon已经确认将在“2019年初”兼容终端可用时推出5G移动服务。当前美国电信运营商的5G网络建设竞赛已经悄然拉开序幕。

  二是诺基亚获得的这份订单显示,将支持T-Mobile在去年拍卖中获得的600MHz频谱以及更高的28GHz毫米波频段。600MHz频谱将更有利于提供广域覆盖和室内服务覆盖,而28GHz频段则可以提供更快的网络连接速率。在这两个频段,诺基亚的技术比较适合进行网络部署。

  三是诺基亚在并购阿朗之后,端到端能力更强,整体优势更明显。2016年以156亿欧元收购阿尔卡特朗讯,使诺基亚具备了固网、核心和IP网络技术方面的能力。阿朗最早是由阿尔卡特与美国朗讯公司合并而来的,在核心网络和IP技术领域,朗讯的技术能力都是无可置疑的。诺基亚本身包含朗讯公司的业务底蕴,把合同给诺基亚也可能有这方面的因素考虑,毕竟它有美国公司的影子。

  诺基亚CEO苏立对今年下半年诺基亚的5G前景表示看好,并且在宣布与T-Mobile达成交易之前,苏立已透露口风称重要的交易正在进行之中。诺基亚坚信,该公司在5G所有领域都具备专业知识——而不仅仅是在移动网络方面,将为其带来巨大的优势。“这反映了诺基亚收购阿尔卡特朗讯的理由。”诺基亚市场营销和通信副总裁Phil Twist表示,“我们需要这些能力来实现端到端交易,并且有助于增强价值。这意味着我们可以提供网络解决方案,而不仅仅是网络建设能力。”

  此外,分析师对诺基亚软件业务良好的表现也表示了赞许,认为诺基亚软件业务第二季度收入出现2%的增长令人鼓舞。去年2月,诺基亚宣布以3.47亿欧元现金收购Comptel,后者是一家通信行业软件专业公司,拥有数百家OSS和BSS客户。诺基亚通过收购,进一步增强了其在网络运营支撑领域的综合实力,这也是其能够笑到最后的重要原因。

(责编:赵超、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