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运营商营业厅仍在宣传“不限流量”

陈张书
2018年08月05日20:55 | 来源:潇湘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运营商营业厅仍在宣传“不限流量”

  三大通信运营商“流量不限量”营销广告从推出以来一直遭用户诟病。8月2日,湖南省工商局对湖南移动、湖南电信、湖南联通进行行政约谈,认定三大运营商发布的“流量不限量”广告对消费者造成严重的消费误导,属于虚假广告,要求三大运营商必须立即停止发布“流量不限量”广告,扎实进行整改,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参加行政约谈的三大运营商负责人,现场均表示将对流量不限量广告积极整改。

  那么,省内部分电信运营商整改行动了吗?具体又有哪些整改措施?本报记者8月3日对部分运营商进行了走访调查。

  “新时代,新生活,湖南移动开启全国流量不限量。”8月3日,记者走访多家移动营业厅发现,店内“不限流量”的营销宣传随处可见。

  在韶山路中国移动诺程店的宣传单页上,写有“新时代、新生活,湖南移动开启全国流量不限量”的广告语,其中“移动新和家庭套餐,全家共享全国流量不限量”用紫色底黄字进行区别。

  在黄土岭一家中国移动营业厅拿到的宣传单页上,“新时代、新生活,长沙移动开启全国流量不限量;新用户超值享流量不限量”等广告语也很醒目,其中“享流量不限量”还用黄色字进行区别。其中还提到,对于入网办新和家庭套餐用户,可以“多人共享流量不限量”等。

  记者注意到,宣传单页上对流量使用达量后降速也进行了提示:“99元、129元、169元套餐流量使用达到20G限速,199元及以上套餐流量使用达到40G限速,不限量套餐使用达到限速值,网速降至1Mbps;100GB后网速降到128kbps。”不过,这个温馨提示的字体很小,也不醒目。

  随后记者来到东塘一家移动营业厅,并以办理99元的不限流量套餐向工作人员咨询。“可以办理不限流量套餐,”该工作人员表示,当月流量20G以内是4G网络,超过20G后会降速,网络将变成3G网络甚至2G网络,但可正常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5月份,记者对运营商“不限流量”套餐调查时,并没有相关流量达到一定量后会降速的提醒。一些用户也反映,办理的不限流量套餐,在超过一定流量后降速。

  湖南移动在回复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湖南移动已对规范“不限量套餐”宣传开展了自查整改工作,一是对所有涉及原有“不限量套餐”的宣传物料、渠道、服务提醒等内容进行全面清理整改;二是对所有涉及“不限流量,达量降速”规则的业务广告增加醒目的“达量降速”提示,明确流量限速阈值;三是要求所有的销售网点和客户服务渠道,在套餐销售和客户服务过程中,需向用户明示相关限速条款,加大客户告知力度;四是进一步完善资费公示、用户流量使用告知和提醒服务,避免消费者理解有误,杜绝误导性消费。

  “将严格遵照省工商局集中约谈提出的要求,全方位深入开展宣传整改工作,切实维护客户权益。”湖南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湖南移动将进一步开展“不限量套餐”自查整改工作,自觉遵照广告法的相关规定依法合规开展营销宣传推广,努力提升用户感知,切实维护客户权益。

  本报记者陈张书实习生李香灵唐倍璟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