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工信部要求基础电信企业将IPv6任务完成情况作为业绩考核指标

2018年08月07日08:13 | 来源:人民邮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工信部要求基础电信企业将IPv6任务完成情况作为业绩考核指标(附今年任务)

  8月3日下午,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召开IPv6规模部署及专项督查工作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司局、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基础电信企业、北京邮电大学、部属单位及部分互联网企业有关部门负责人在现场参会。各省(区、市)通信管理局、基础电信企业及互联网企业负责人在视频分会场参会。会议对我国IPv6发展情况进行全面系统的介绍,并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全方位部署,现将其中的重要内容进行归纳提炼,予以呈现,以期对推动IPv6相关工作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工信部提出“通盘布局、移动先行、流量突破”的推进思路

  《行动计划》发布以后,工信部按照“通盘布局、移动先行、流量突破”的思路,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的通知》。从行业上下前些年的工作经验总结来看,IPv6部署面临的最大挑战不仅在于涉及环节众多,更在于实际操作中“网络等应用、应用等网络”,陷入了“鸡生蛋、蛋生鸡”的困局。因此,工信部提出“通盘布局”就是要促进网络、应用、终端各环节相互配合、协同推进,同时以改造难度小、效果明显的LTE网络为突破口,率先推进LTE网络的IPv6端到端贯通,即“移动先行”,通过基础电信企业自营业务系统的改造,带动IPv6用户提升,最终实现“流量突破”。

  《通知》围绕《行动计划》中涉及工信部相关任务,逐项逐条细化分解,实现“目标任务明确、责任措施明确、完成时限明确”三明确,部署了实施LTE网络端到端IPv6改造、推进应用基础设施IPv6改造等六个方面21项具体举措,引导各环节共同步入IPv6规模商用发展的快车道。

  1. 实施LTE网络端到端IPv6改造

  《通知》将LTE网络IPv6改造作为首要任务。主要是基于两点考虑:一是LTE网络与固定网络相比,其网络结构、技术协议、基础设施及网络终端具备支持IPv6的良好基础,4G全新产业链也能够较好支撑IPv6,在LTE网络中推进IPv6规模部署涉及环节较少、实施难度较小。二是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4G网络,4G用户数超过11亿,手机App成为用户接入互联网的首要途径,移动互联网已成为“万物互联”的重要基础。完成LTE网络端到端IPv6改造后,4G用户将迅速向IPv6迁移,IPv6用户规模和网络流量将明显增长。

  LTE网络IPv6改造的重点在于“端到端”,强调的是“用户终端能够获得IPv6地址,网络基础设施开通IPv6功能,移动互联网应用(App)支持IPv6访问”。《通知》要求三大基础电信企业自营App中用户排名前10的App完成IPv6改造,并在各主要应用商店上架,供用户下载使用。

  2. 加快固定网络基础设施IPv6改造

  固定网络是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企业专网等业务的基础承载平台,用户普及率高、网络资源丰富,具有较高的网络服务质量、可靠性和带宽承载能力,是IPv6规模部署的基础环节。

  《通知》就固定网络基础设施IPv6改造部署了四项具体举措:一是基础电信企业2018年末要完成北京、上海、广州、郑州、成都五个互联网骨干直联点IPv6改造且开通IPv6网间互联带宽不少于1Tbps,2020年末要完成所有互联网骨干直联点IPv6改造且开通IPv6网间互联带宽不少于5Tbps。二是基础电信企业2018年末要完成城域网和接入网IPv6改造,并开启IPv6业务承载功能,为固定宽带用户分配IPv6地址,向政企客户提供基于IPv6的专线业务。三是新生产的家庭网关、企业网关、路由器等固定终端应支持IPv6并默认配置支持IPv4/IPv6双栈,基础电信企业定制和集中采购的固定终端应全面支持IPv6。四是基础电信企业2018年第三季度末要完成业务运营支撑系统升级改造,建立面向IPv6业务的运维管理体系和业务管理流程。

  3. 加强应用基础设施IPv6改造

  数据中心、内容分发网络、云服务平台、域名系统等应用基础设施是互联网内容和应用的重要载体,对于优化互联网流量、提高网络承载能力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应用基础设施具有资源优化、应用加速的特点,直接决定了用户的上网体验,应用基础设施IPv6改造也有利于IPv6应用的快速部署。因此,应用基础设施IPv6改造是IPv6规模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

  《通知》就应用基础设施IPv6改造部署了四项具体举措:一是基础电信企业和数据中心运营企业2018年末要完成超大型数据中心内部网络和出口设备的IPv6改造,支持IPv6业务接入和承载。二是阿里云、腾讯云、金山云、网宿、蓝汛、帝联2018年末要完成内容分发网络(CDN)IPv6改造。三是基础电信企业和阿里云、腾讯云、金山云等主要云服务企业,2018年末要完成50%云产品的IPv6改造。四是基础电信企业2018年末要完成递归域名解析服务器的IPv6改造,域名服务企业2018年末要完成域名系统IPv6改造,构建域名注册、解析、管理全链条IPv6支持能力。

  4. 开展政府网站IPv6改造

  为了发挥政府示范带头作用,引领网站和应用向IPv6迁移,《通知》重点突出了对政府网站IPv6改造的进度要求,到2018年末,工业和信息化部完成门户网站IPv6改造;到2019年年末,部属各单位、部属各高校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通信管理局完成门户网站的IPv6改造。

  5. 强化IPv6网络安全保障

  网络安全是IPv6规模部署的前提和保障。IPv6的部署有助于实现网络精准管理、精确定位、抵御扫描攻击,为创新网络安全保障机制提供新途径。

  《通知》针对加强IPv6网络安全管理、升级改造现有IPv6网络安全保障系统、强化IPv6网络安全能力建设三个方面提出了三项具体举措。

  6. 落实配套保障措施

  《通知》从组织领导、主体责任、规范管理和督查考核等方面明确了四项具体保障措施:

  一是要求通信管理局、工信主管部门与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建立协同工作机制,要求相关企业成立由公司领导任组长的专项推进工作组,对照各项目标任务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

  二是要求基础电信企业将IPv6任务完成情况作为业绩考核指标,并安排资金保障IPv6各项任务落实,要求各企业定期向工业和信息化部报送相关工作进展情况。

  三是完善互联网信息服务备案管理、IPv6地址备案管理、电信业务管理、电信设备进网检测管理等规定,明确支持IPv6相关要求。

  四是组织成立IPv6督查工作专家组,定期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工作,同时要求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建设IPv6发展监测平台,实时监测、分析、发布IPv6发展的各项指标数据。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