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中国铁塔今日上市:三大运营商"撑腰" 三成筹资用于"还债"

2018年08月08日08:38 | 来源:中国网财经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铁塔今日上市:三大运营商"撑腰" 三成筹资用于"还债"

  中国铁塔今日(8日)在港交所挂牌上市,港股代码00788。

  成立仅四年 募资超小米成今年港股最大IPO

  中国铁塔是全球最大的通信铁塔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于2014年7月15日成立。

  根据中国铁塔7日披露的信息显示,中国铁塔IPO发行价定为1.26港元,计划净融资534亿。这意味着,中国铁塔最终募资额超过小米集团(239.75亿港元),成为今年以来募资额最高的港股。

  同时,中国铁塔还引入高瓴资本、阿里淘宝、中石油等十名基石投资者,认购总金额达14.235亿美元(折合约111亿港元)。

  按照中国铁塔2014年7月成立时明确的“三步走”战略,它已经完成“快速形成新建能力”、“完成存量铁塔资产注入”的前两步走,第三步上市也于今天成为现实。

  筹资三成用于“还债”

  中国铁塔为何在成立之初就制定了上市计划?中国铁塔的公告中明确写道三成融资用于“还债”。全球发售所得款项具体分配如下,约51%至54%预期用于站址新建及共享改造;约6%至9%预期用于配套设施更新改造,如安装或者更换智能FSU、蓄电池及空调;约30%预期用于偿还已用作拨付资本开支及运营资金的银行贷款,该贷款年利率介乎4.35%至4.75%之间,于2018年至2020年到期;约10%预期用于拨付营运资金及用作其他一般公司用途。

  对此,电信分析师付亮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道,由于收购三大运营商的铁塔是“小吃大”,导致铁塔公司的负债率大幅提升,上市融到的钱,部分将用于归还债务,降低负债额,进而降低负债率。

  招股书显示,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及中国国新各持有中国铁塔38%、28.1%、27.9%及6%。上市,对于三大运营商来说意味着什么?付亮认为,中国铁塔给三大运营商带来了两次“增值”:第一次是三大运营商将存量铁塔溢价卖给了中国铁塔,第二次是 IPO 给三大运营商这三位原始股持有者带来的增值。

  此外,飞象网总裁项立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4G的扩容,5G的建设,都需要中国铁塔投入资金,所以上市刻不容缓。

  上市难现“惊喜”

  今年来,不少在港股上市的公司,首日都难逃“破发”的命运,就连小米也不例外。对于中国铁塔上市后的表现,多位业内人士认为,短期或“不受待见”,看好长期发展。

  一位香港券商人士称,尽管整合之后的铁塔是世界最大铁塔运营商,但是铁塔目前99%收入仍然是依靠三大通信运营商,未给市场留下想象空间。

  公司招股书明确指出,公司存在多项风险因素:业务依赖于数量有限的客户、在管理及整合资产组合方面面临挑战等。

  付亮表示,中国铁塔融到的钱,一部分用于新业务研发和拓展,寻找三大运营商的铁塔租赁业务外的新的业绩增长点,以减小对三大运营商的依赖。但仍需要找到新的业务增长点,以支持其后续发展。

  不过,项立刚指出,5G业务需要大量基站建设,对中国铁塔的业务发展带来利好。

  中国铁塔招股书写明,5G新技术发展催生新一轮大规模的组网需求,到2022年预计中国市场上5G基站数量将达到约243.2万台。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