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1.8万亿元的新零售市场,三大运营商也入了局

2018年08月08日08:44 | 来源:人民邮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1.8万亿元的新零售市场,三大运营商也入了局

  小伙伴们,你们是否发现人们对实体店的态度在发生转变?曾经,在电商平台的猛烈冲击下,人们大多认为电商将完全取代实体店。而这两年,人们在逐渐回归实体店,获取与曾经的电商平台、实体店都不太一样的服务。那么,如今的实体店是怎样的?

  在电商的冲击下,实体店也学聪明了,懂得用最新的信息技术武装自己,用全新的商业模式改变自己,让产品、服务更具有品质。我们正在走向新零售时代,纯电商平台、纯传统零售都将被淘汰。2017年被称为“新零售元年”,再不了解下“新零售”就OUT啦!

  新零售

  所谓新零售,就是与传统零售行业相区别,以“线下体验+线上平台+现代物流”为核心的新的零售业态。企业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形成一系列智能店、无人店、便利店等。

  不得不承认,在技术飞速发展、提速降费持续进行的时代,我们这一届消费者不太容易满足,消费升级促进了新零售的崛起。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零售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预测,未来几年新零售交易规模年复合增长率将达115.27%,到2022年市场规模将突破1.8万亿元。

  市场

  从市场方面看,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续第14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最终消费连续四年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

  从实体店的表现来看,商务部数据显示,2017年百货零售企业发展情况明显好转,销售额、主营业务利润分别比去年增长9.10%和2.32%,增幅比去年均有大幅提升。

  从线上电商平台上来看,各大互联网企业都在抓紧布局新零售,线上线下的融合从资本性融合迈向业务性融合。

  投资

  从投资方面看,《2018中国新零售投资创新洞察》显示,2017年到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零售行业投资金额达1555亿元,投资事件总计505起,平均单笔投资金额达3.66亿元,约为全行业平均值的1.6倍,新零售已成为资本的“宠儿”。

  新零售已不仅仅是一个概念,而是一种新的业务发展模式,很多行业都可以采取这种新模式,包括电信行业。电信行业的用户增长逐渐接近天花板,根据工信部的数据,截至6月末,三大运营商的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15.1亿户,其中4G用户总数达11.1亿户;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达3.78亿户。在用户饱和的情况下,发展新零售可以作为业务增长点。

  所以说,在1.8万个亿的大蛋糕中,三大运营商也可以从中分一杯羹。电信运营商应着力打造运营商渠道“新零售”模式,进入渠道转型的新时代。让“线上+线下”承载全业务、覆盖全客户。

  线上

  以集中化为核心,加快渠道转型升级。实体渠道近期内仍是营销服务的主渠道,远期向销售、服务、体验三线并重转变。要以集中化为核心,加快转型发展。

  线下

  运用互联网思维,提高电子渠道服务能力。从发展定位来看,电子渠道是承载销售和服务的主渠道。从发展模式来看,要运用互联网思维,以电商化运营为核心,快速提高电子渠道的服务能力。

  融合

  落地新零售理念,强化数据分析能力。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贯穿企业的经营行为,信息流的龙头是客户需求数据,客户需求拉动信息流,驱动物流和资金流。数据能力支撑信息流的高速流动,因此数据能力既是企业的核心能力,也是预测客户行为的关键支撑。

  实际上,三大运营商已有相关动作。

  中国移动

  今年的“5·17世界电信日”,中国移动在线上开展直播、密令优惠活动,利用AR技术打造3D虚拟营业厅,在线下进行旧机置换、新机网购、线下取货。

  3D虚拟营业厅

  7月,中国移动在浙江开设智慧营业厅,为消费者提供包括运营商业务、潮品周边、增值业务在内的深度体验和一站式服务。此营业厅借力大数据,实现“智慧选品”精准营销;通过数字化转型,大大提高运营效率,例如识别身份进行精准服务、利用“热力地图”进行爆品营销等;着力“体验式消费”,开设手机营业厅、软硬件体验区等。

  智慧营业厅

  热力图、云货架、手机营业厅及体验区

  中国电信

  今年7月,中国电信与江苏瑞祥集团开启了全面战略合作,双方整合网点、流通、技术等优势资源,共同打造线上线下、无缝连接全渠道的“新零售”,给广大消费者带来全球购新体验。

  在无锡核心商务区的天翼全网通卖场,不少客户在用天翼手机尝试“全球购”。

  中国电信早前推出的翼支付业务,具有与新零售相结合的天然属性。翼支付在水费缴纳、话费充值、商家消费、客户端操作、网购、电信产品支付六大消费领域都能玩得转,如今中国电信在着力推动翼支付进入商超。

  中国联通

  致力于混改的中国联通,则注重与互联网企业的合作,先后与天猫、苏宁易购、京东合作,开设智慧生活体验店。

  2017年12月,中国联通与阿里巴巴联合打造的“中国联通智慧生活体验店”在上海开业。顾客可以在店内体验个性化选品,AR扫货购,集视觉、听觉、触觉于一体的互动云货架,天猫精灵等在内的新零售领域最新技术产品。真正实现了线上线下同款、同价、同库存。

  今年3月,中国联通与苏宁达成战略合作,在全国选择一批联通营业厅,由苏宁输出供应链能力、门店运营管理能力、用户服务能力等零售综合能力,将其转型升级为全新的智慧零售门店。

  今年7月,中国联通与京东集团在北京签署“京东便利店”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启“深层次合作、多方赋能”的创新零售合作新模式。

  后记

  在行业价值逻辑发生变革的今天,运营商的价值思维模式决定了运营商的命运。基础业务低值化趋势明显,新兴业务受市场挤压严重,运营商必须从新商业模式的实践中得到启发,从传统的商业模式中走出来。新零售,是运营商转型的必由之路。

  综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孟亚洁、人民邮电报特约观察员景言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