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闪存价格连续下跌 智能设备扩容升级

姚翀
2018年08月09日08:05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智能设备扩容升级

  多家市场研究机构近期发布的报告指出,闪存价格正持续下跌,下半年该市场仍将疲软。事实上,目前,与去年时的高峰价格相比,NAND闪存价格已经跌去一半,而这对于消费者来讲,无疑是个大好事。

  下半年闪存价格或再跌20%

  rendForce旗下专注存储业追踪和调研的DRAMeXchange(集邦科技)近日发布的最新闪存市场分析报告称,2018下半年,NAND Flash闪存市场的增长潜力疲软,价格可能将持续下跌。

  报告指出市场增长疲软价格走低的原因主要包括:智能手机硬件规格差异不大,消费者换机动力不足,今年智能手机市场的出货量相比2017年预计会持平,难有大幅增长;笔记本市场上,上半年厂商积极备货、出货,使得市场基数已经增高,下半年旺季效应并不明显。服务器市场需求虽然稳定增长,但因为该市场的产品毛利高,吸引了大量厂商进军服务器市场,导致企业级SSD硬盘供应大增;3DNAND闪存产能持续增加,64层及72层堆栈的3DNAND闪存良率不断改善,厂商也加大了NAND闪存投资,产能持续增长。

  集邦预测,下半年,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三个领域对闪存需求的环比增幅仅为0-1%、0-1%和9-10%。而正是由于需求增长不大,但是产能大幅提升,导致供过于求,NAND合约价一直在降,下半年两个季度有望会再降10%。

  而来自野村证券的预测则认为,今年的闪存芯片供应将增长40%到50%,但全球智能手机销售放缓,这将导致NAND价格下降20%。

  消费者“喜迎”智能设备闪存升级潮

  实际上,与2017年时的高峰价格相比,NAND闪存价格已经跌去一半,并且还会进一步下滑,这导致了韩国SK海力士、三星公司的股价出现下跌,其中韩国SK海力士大跌7%。

  集邦科技分析:“厂商的利润率正在恶化,主要原因是平均销售价格下降的速度远远快于成本降低的速度。”

  不过,对于消费者来讲,则是好事,价格降低助推智能设备闪存“上一个台阶”。

  由于NAND价格降低,智能手机的闪存容量越来越大,旗舰级手机的容量在往256GB/512GB提升,中端机也从32/64GB向64/128GB转变。

  笔记本也是如此,今年笔记本电脑的SSD适配率将超过50%,一半的笔记本都会配备SSD硬盘,而且主流容量提升到了256GB,未来2-3内有望提升到512GB。

  在服务器SSD硬盘上,厂商也开始量产3DQLC闪存了,此前美光宣布的首款QLC闪存硬盘容量就达到了7.6TB,英特尔、西数、东芝以及三星的QLC闪存硬盘容量也会越来越大。 南方日报记者 姚翀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