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5G提速, 离我们还有多远?

姚翀
2018年09月03日08:25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5G提速, 离我们还有多远?

  在近日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介绍我国5G技术实验的进展情况时表示,2018年国内5G测试进入了第三阶段的关键时期,重点是验证系统组网,预计第三阶段独立组网测试会在今年底完成。

  何为独立组网测试?通信技术在广泛运用之前,都需要进行较长时间的试验,以确保各个环节畅通,5G也不例外。到目前,5G的试验是经历了非独立组网和独立组网两个阶段。所谓的非独立组网,通俗地讲是在目前4G的通信硬件基础上,去测试5G的传输,可以理解为准5G,而独立组网,则是在5G的通信硬件基础上,去测试5G传输,传输所用的整套系统设备都是专门为5G而开发的。

  我国5G试验分为关键技术验证、技术方案验证和系统方案验证三个阶段,预计今年底完成独立组网测试,这个目标完成就意味着,在实验条件下,基于5G通信硬件设备的运行及其间的传输基本无问题,那么接下来,2019年-2020年,中国考虑的是开展5G产品研发试验。

  说完了5G实验的进展及打算,我们再来说说现在5G在全国各大城市里的“路”铺得如何。众所周知,一个城市的消费者要能用上成熟的通信技术,得有基站和网络支持,现在的4G基站和网络,早已强覆盖中国的绝大多数地方。而对于5G,中国移动、电信、联通也已经争先恐后加快网络的铺设。据记者统计,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雄安新区、天津、青岛、南京、武汉、成都、苏州、福州、贵阳、兰州等城市正展开5G基站和网络的铺设。

  不过,对于绝大多数消费者而言,5G终端肯定比5G试验和5G网络铺设更让他们有感知。业内讲的5G终端,在公众范围基本可理解为5G手机。现在有没有5G手机?答案是肯定的。在这个夏天,联想推出了一款5G手机,其采用的是搭载独立5G模块的方法,虽然不能称之为标准的5G,但其卖点也正是联想所称的“全球首款5G手机”。而在手机芯片上,高通和华为都将推出5G手机芯片,可以说酣战正欢,而这也是真正意义上5G手机问世的关键。

  如此看来,5G试验、5G架网、5G手机三个方面都比原先计划进展得更快,但即便对于5G手机,很多消费者也没有太多的感知。对于这种情况,需要了解的是,一方面,苹果等旗舰手机品牌并未推出相关的5G应用产品;另一方面,手机可使用套餐中,也并未有关于5G应用的选择。

  这也意味着,尽管5G看似在路上,但对于很多普通消费者,5G可能比想象的还要远些。尽管5G手机这两年会推出,但到完全普及成为主流仍需时间,而即使有了支持5G的手机,也需要有对应的5G网络服务套餐,这需要运营商的支持。但现在,无论是哪个运营商,在5G的应用落地和商业模式上,仍无明确成型的想法,要设计出供给消费者的套餐更无从谈起。而一直以来,甚至有声音认为,5G最好的商用是在医疗、车联等专业领域,个人消费手机数据业务上并不能给消费者带来巨大的需求,运营商甚至不会有太多动力推动其在个人消费市场上的渗透。综合考虑这些因素,5G发展轰轰烈烈,但其距离普通消费者,确实还是有点远。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