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华米之后 小米生态链公司云米赴美上市

吴鸣洲
2018年09月04日08:2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华米之后 小米生态链公司云米赴美上市

  图虫创意 图

  资料图片

  近日,小米的生态链家电供应商云米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IPO申请,拟最多融资1.5亿美元,融资金额将用于研发、销售和营销计划,潜在的战略投资和收购,以及一般公司用途。

  作为第二家将上市的小米生态链公司,云米是一家怎样的公司,又能为小米带来多少收益?

  122.23万个客户

  公开资料显示,云米成立于2014年,总部位于广东佛山,该公司定位为专注于小家电研发、制造的互联网家电企业,致力于为家庭提供安全、智能的互联网小家电解决方案。

  目前,云米的主要产品包括可通过移动应用程序来控制的洗碗机、空气净化器和水净化器等,其智能冰箱还具有语音识别功能,能理解接听电话、播放音乐以及推荐菜谱等指令。

  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家电行业分析师梁振鹏曾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在消费结构升级的情况下,智能家居发展会成为“蓝海市场”。

  那么深耕于智能家居领域,云米的业绩表现如何?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的家庭用户数量达到了122.23万户。

  2016年-2017年,云米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16亿元、8.7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625.9万元、9324万元。

  2018年上半年,云米实现营业收入10.4亿元,同比增长284%;净利润为7029万元,同比增长272%。

  云米的主要收入来自支持物联网的智能家居产品,2018年上半年来自IoT的营收为8.28亿元,占总营收比重为79.6%。

  而智能家居产品又分为智能净水系统、智能厨房产品、其他智能产品。2016年,云米还未进入智能厨房产品领域,智能净水系统收入占比高达80.1%。到了2018年上半年,智能净水系统、智能厨房产品的收入占比分别为41.6%、27.4%。

  这意味着,云米加大对智能厨房产品的重视和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云米不仅通过线上电商进行销售,还在线下设有实体门店,这与小米的销售方式如出一辙。不过,这也使得云米脱离了传统的互联网公司“轻资产模式”。

  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的总资产为10.17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8.59%。

  研发占比下降

  近年来,云米的业绩增长十分迅速,内部的策略也略微发生了改变。

  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7年以及2018年上半年,公司的研发费用分别为2992.6万元、6074.9万元、4904.7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6%、7%、4.7%。

  同一时间段内,公司的销售及营销开支分别为2092.9万元、9529.6万元、14658.9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7%、10.9%、14.1%。

  公司在招股书中指出,未来,公司将继续投入研发工作,继续推出新的创新产品,为消费者创造独特而全面的物联网生活体验。同样,公司也会继续在营销、广告和品牌推广方面投入大量资源,通过继续加强公司品牌知名度以及向消费者宣传智能家居平台和智能家居生活方式体验的好处,来吸引新用户和增加家庭用户数量。

  可以发现,公司的研发费用占比逐年降低,与之相反的是销售费用占比逐年提升。

  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云米在大力推广自有品牌,降低对小米的依赖程度。

  从公司人员构成来看,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拥有527名员工。其中,研发人员有228名,占比43.26%;销售人员有257名,占比48.77%。

  小米系持股40%

  招股书显示,IPO前整个管理层持股比例为44.2%,其中云米创始人兼CEO陈小平持股数为7163.64万股,占41.3%。

  第二大股东为顺为资本,由小米创始人雷军和许达来共同拥有,持股比例为20.5%。同时,小米公司还通过全资子公司Red Better Limited持有云米3381.82万股,持股比例为19.5%。

  由此计算可得,小米系共持有公司40%的股权,仅次于陈小平。

  此外,红杉资本旗下基金SCC Venture V Holdco I, Ltd.的持股比例为6.3%。

  从时间上来看,小米对于云米的投资可以追溯到2014年,小米科技参与了其天使轮融资。

  2015年,云米完成A轮融资,投资方包括顺为资本、红杉资本和晨兴资本等。

  除了扮演股东身份,小米还是云米的的重要客户。基于云米与小米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云米能够接触到小米的生态系统用户、市场和数据资源以及相关支持。

  招股书显示,云米生产的小米品牌产品通过小米的网络和销售渠道进行销售,并根据佣金销售协议支付佣金。此外,公司还通过小米的渠道销售公司自有品牌的产品,向小米支付8%的佣金。

  2016年-2017年以及2018年上半年,公司来自小米的收入分别为2.998亿元、7.395亿元、6.515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95.9%、84.7%、62.6%,主要是销售小米品牌产品和通过小米的渠道销售自有品牌的产品。

  其中,云米销售小米品牌产品获得的收入仍为公司主要收入来源。2016年-2017年以及2018年上半年,公司销售小米品牌产品的收入占比分别为89.7%、75%、54.3%。

  能够看出,云米对小米的依赖程度正逐步减小。公司想要打造自有品牌,而不仅仅是小米的生产商。

  同一时间段内,公司通过小米的渠道销售自有品牌的产品而支付的佣金分别为20万元、330万元、28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云米已经是第二家将上市的小米生态链公司。在此之前,华米科技已于今年2月在美国上市,华米科技旗下产品主要包括小米品牌的智能手环及智能秤、自主品牌AMAZFIT系列的智能手表及智能手环等,通过IPO融资1.265亿美元,雷军及小米持有股份超30%。

(责编:赵超、孟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