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进军智能音箱市场,华为胜算几何?

郜小平
2018年09月10日08:39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进军智能音箱市场,华为胜算几何?

  在2018IFA柏林消费电子展中,华为公布了一款带路由器的智能音箱AI Cube,并计划今年年底在欧洲出售这款产品,但尚未公开定价。这标志着华为首次进军智能音箱市场。

  在智能音箱的赛道中,已有苹果、三星、小米等手机厂商虎视眈眈。与其他手机厂商类似,一直以智能手机作为核心的华为,除了考虑到智能音箱市场巨大的蛋糕,还瞄准了智能音箱为其打造的智能生活场景寻找便捷入口,进而丰富智能手机周边生态、展开其智能家居业务。

  硬件厂商对阵互联网厂商

  在BAT以及小米、京东都入局的智能音箱,华为也终于坐不住了。

  从目前的消息来看,AI Cube看起来与谷歌的Home音箱非常相似,但华为试图通过内置的4G路由器在竞争中打造差异。AI Cube还内置了亚马逊的Alexa语音助手,这意味着用户可以使用Alexa的所有不同功能,包括开发者为Alexa编写的许多功能或应用。

  华为奋力追赶的目标三星,也几乎是在前后脚加入到智能音箱大战中。8月10日,在三星Note9发布会上,三星推出了一款智能音箱GalaxyHome。GalaxyHome内置六个扬声器一个低音炮,八个检测语音输入的远场麦克风,具备播放音乐、远场识别声音、控制智能家电设备等功能。

  GalaxyHome将作为一款高端音箱,通过这款利器进军智能音响市场,与苹果HomePod展开正面交锋,同时与亚马逊Echo和谷歌Home等竞争对手缩小差距。

  相比之下,另一大手机厂商小米,已经在一年前就在国产手机厂商中率先推出智能音箱,近日,小米官方宣布截至7月底,“小爱同学”月活跃设备超过3000万,今年7月小爱同学唤醒超过10亿次,累计唤醒已超过50亿次。

  原价199元的天猫精灵方糖智能音箱,淘宝会员89元就能抢购;定价299元的京东叮咚mini2,则以首发价格仅79元进行回击,百度也推出了从89元到599元的小度智能音箱……今年以来,智能音箱更是密集掀起一轮价格大战。

  目前,在智能音箱领域,已经形成了以小米、华为、三星为代表的硬件厂商和以阿里、百度、腾讯以及京东为代表的互联网厂商的对阵。阿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智能音箱并不是厂商之间的争夺,而是与手机抢占代际更替的市场,在智能手机出货量停止增长的情况下,智能音箱是为了寻求新的可替代的流量入口。

  留给华为的市场有多大?

  尽管已是后知后觉,但华为依然看中智能音箱这个入口背后所蕴含的巨大市场。今年8月,根据Canalys分析师的报告,全球智能音箱市场在2018年第二季度的出货量增长了187%。苹果、谷歌、小米、亚马逊和其他公司的总出货量为1680万台,高于第一季度的900万台。

  在中国,最大的赢家是阿里巴巴和小米。目前,阿里巴巴的天猫精灵在中国国内的市场份额为50%,但小米正在快速追赶,其小爱音箱mini的销量增长了228%。

  Canalys指出,中国具有巨大的潜力。在之前的一份报告中,Canalys预测到2018年底使用的智能音箱数量将接近1亿台,并且到2020年销量将达到2.25亿台。Canalys还预测,亚马逊的市场份额预计将从2018年的50%降至2022年的34%。

  对亚马逊和谷歌等互联网厂商而言,在自身没有手机相关硬件产品的情况下,智能音箱将成为智慧家居最好的流量入口和退而求其次的硬件产品。以苹果为代表的硬件厂商,需要的是将产品以较低的成本实现迅速普及,获得流量、数据训练。

  而不同的背景,也决定了企业的定价策略,互联网厂商为智能音箱打起了价格战,而苹果的智能音箱则成为其利润来源的一部分。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表示,一方面,与手机等产品相比,智能音箱并非刚需。因此,大部分硬件厂商在定价方面都比较谨慎,而苹果秉承的仍是传统的硬件盈利思维,以追求高利润为主。另一方面,互联网巨头更多是将其作为生态系统的一个入口。

  华为是国内最大的手机制造企业,也拥有着众多的手机用户,这成为其转化为智能音箱用户的坚实基础,同时,凭借华为制造优势,可以不断降低成本,华为在云、大数据、AI算法、架构等领域的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也可以助一臂之力。

  更为关键的是,智能音箱并不只是硬件生意,它销售的更是背后的服务,而在中国,亚马逊和谷歌等都难以提供本土化服务,这为中国厂商的崛起提供了绝佳的机会。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