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韩国三大运营商或将于12月启动5G商用 全球5G市场升温

2018年09月10日08:4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原标题:韩国三大运营商或将于12月启动5G商用 全球5G市场升温

  5G发展进入关键时期,目前已成为多国运营商重点布局的领域。

  据媒体报道,韩国通讯运营商韩国通讯公司(KT)宣布将在2018年12月首次进行商用5G信号发射,并将在2019年3月针对普通消费者进行商用化服务。在此之前,有消息称,韩国其他两家运营商SKT和LG U+也将于今年12月1日开始正式启动5G商用,届时,韩国将会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商用5G的国家。

  据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韩国运营商一直在5G领域较为激进,在5G商用层面首吃螃蟹有极大可能。但实际上,除了韩国之外,中美等国运营商同样在5G领域积极发力。

  韩国5G商用“一马当先”

  近日,据外媒报道,韩国三大运营商SKT、KT和LG U+宣布将在12月1日开始5G信号的商用和传播。业界认为,如果按期推进,则意味着韩国将成为全球首个5G商用的国家。不过需要明确的是,商用范围并非韩国全部地区,而只是首尔及附近部分地区,首批5G一年传输速度最高为1Gbps。

  据了解,早在在今年6月,3GPP宣布批准5G NR独立组网功能冻结,这意味着5G的第一阶段标准制定已经完成,业内人士认为,这对电信运营商推进5G商用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公开信息显示,2018年4月,韩国三大电信运营商就达成了关于5G共建共享的协议,三家运营商将在5G建设上共建共享,加速5G部署,有效地利用资源来减少重复的投资。其中,共享的基础设施包括基站、铁塔、天线、管道等。

  在早些时候的9月4日,韩国三大运营商还预计将在本月确定其5G网络设备的供应商,消息称,LG +可能会使用华为的设备。目前,可供选择的制造商包括三星、诺基亚、爱立信和华为等,三家运营商将在期中选择2-4家。

  韩国的5G布局,也推动其加大与其他国家的合作,9月6日,韩国电信(KT)与中国移动、日本NTT DOCOMO公司在首尔举行SCFA会议,三方商定加强5G技术开发与合作。KT方面表示,计划推进5G技术应用,尽早实现虚拟现实、物联网、车联网的商用化。

  中美等国运营商“积极发力”

  韩国之外,中国和美国的运营商也将5G作为业务重点。据了解,中国将在2019年开始5G商用的试用步伐,到2020年实现规模化商用。而国内三大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自今年“MWC·上海”聚焦5G之后,近期同样动作连连。

  9月5日,中国联通发布“5G+视频”推进计划,将在5G产业链上开拓更多场景应用。中国电信也与中兴通讯开展合作,完成电信在雄安和苏州地区的5G试验网阶段测试,探索多个行业应用。

  而在此之前,三大运营商已经披露了在全国几十个城市进行的试点工作计划。其中,中国联通将在北京、天津、青岛、杭州、南京、武汉、贵阳、成都、深圳、福州、郑州、沈阳等16个城市开展5G试点。中国移动将在杭州、上海、广州、苏州、武汉这五个城市开展5G外场测试。中国电信则将雄安、深圳、上海、苏州、成都等作为试点城市。

  值得说明的是,美国的5G的应用也早在运营商中稳步推进。据了解,2018年5月,美国运营商Verzion就曾表示,将在今年年底推出固定无线5G,并称首先会在萨克拉门托进行部署。另一家美国运营商巨头AT&T则在今年4月就宣布,已在117个新的城市提供了“5G Evolution”服务,包括迈阿密、达拉斯等,总数量达到141个城市。AT&T还计划在2018年年底覆盖500座城市。

  通信业观察人士、通信侃把子创始人钱立富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各国积极布局5G市场,是因为5G是一个巨大的经济引擎,为整个社会的转型提供了机会,“它不仅会扩大了消费互联网的经济规模,而且打开了关键型物联网和海量型物联网两个世界,在未来,物的连接规模会远远超过人的连接规模。可以说,错过了5G就等于错过了全世界。”钱立富表示。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