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商用在即 中兴快速恢复业务发力5G风口

2018年09月10日13:37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中兴通讯助力中国电信顺利完成了5G试验网一阶段测试。在雄安的测试中,中兴通不仅支持中国电信联合百度在国内实现了首个5G自动驾驶业务对接,还在白洋淀湖面实现首个5G覆盖以及全景直播。中兴通讯在5G研发方面的实力得到了客户的认可,自2013年参与中国电信的5G研究后,双方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在5G网络规模试验、行业应用试点等方面,中兴通讯将继续助力中国电信实现5G规模商用,建设超高速、大容量、智能化的新一代通信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同期,中国移动联合中兴通讯完成业界首个NFV架构下CloudOS与商用SDN系统解耦验证测试,为中国移动面向未来的5G网络搭建更具弹性的新型基础设施平台。

  自7月以来,中兴通讯主营业务快速恢复。8月29日,中兴通讯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董事长李自学表示,“到目前为止,主营业务已经完全恢复,8月份的生产任务已恢复正常,研发工作还在快速恢复当中,5G网络测试已经跟上进度。”

  随着5G风口的到来,商用化进程的加快,资本市场对中兴通讯的未来也持乐观态度。银河国际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18年中兴通讯中期业绩已经见底,将有望逐步复苏。根据2018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指引,中兴通讯的业务运营或在第四季恢复到更正常的水平。银河国际认为,致力于投资物联网、5G、集成电路设计、软件定义网络和高端路由器等新技术的中兴通讯将是中国投资5G的主要受益者。银河国际同时对中兴通讯维持买入评级。

  主营业务已全面恢复 迈入复苏轨道

  在宣布全面恢复全球业务运营一个多月后,中兴通讯的各项工作逐步回归正常轨道。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中兴通讯在研发方面动作不断:

  完成了国家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测试工作中,基于NSA模式、3.5GHz室内基站功能和5G核心网等多项关键技术验证,且所有条目顺利通过,国内三大运营商的5G外场测试已全面启动,国外5G外场测试的工作全面恢复中;

  发布了5G网络智能化白皮书,针对5G时代电信网络将面临的内外部挑战,以人工智能技术同网络结合发展的趋势为切入点,重点阐述中兴通讯在5G网络智能化方面已开展的研究和取得的成果;

  发布了新一代5G高低频AAU,完全符合3GPP标准,面向商用的多样化场景及需求,并且已在中国5G国测、以及多个国家和地区运营商的5G测试中应用;

  推出了基于原有频谱效率提升方案Magic Radio的升级版Magic Radio Pro,支持更多制式,可以提供更灵活的频谱调度方式,实现差异化场景下的频谱利用率提升,且支持向5G网络平滑演进;

  发布了基于超宽带UBR方案的升级版全场景超宽带方案,支持向5G平滑演进、全场景覆盖、灵活部署等优势,有效保护了现网投资;

  推出了面向5G的、一站式全场景云解决方案,基于“接入云-边缘云-中心云”的分布式虚拟化资源池架构,支持资源按需调度、性能按需加速,在满足5G多样化业务发展需求的同时,可实现资源的高效利用和运维的便捷智能;

  推出了面向自动化运维的CloudStudio电信级方案,从运营商的实际运维场景出发,提供符合实际运维流程及习惯的自动化能力,包括:自动化部署、自动化升级、自动化测试和自动化监控,可应用到运营商日常维护的各个环节,有效提升运维效率和质量;

  发布了有线网络IPv6技术白皮书,对IPv6产业趋势、发展演进、关键技术、过渡方案、安全、未来网络需求等方面进行了全面且详细的分析和总结;

  在德国柏林举办的IFA展上,中兴通讯推出了5G终端方案、新一代全球旗舰中兴天机Axon 9 Pro和Blade V9 系列产品,并斩获了三项大奖,展现出其全面领先的5G端到端实力,为全球消费者带来更极致的体验。

  中兴通讯CEO徐子阳在股东大会上谈到公司从恢复生产到未来实现快速增长的规划时表示,当前生产产能已恢复正常,研发进度目前已赶上年初设定目标,5G测试进度全面赶上国家测试进展,售后服务能力全面恢复。

  5G投资的主要受惠者 5G专利申请超过2000件

  2018年上半年,中兴通讯坚持创新驱动,聚焦价值客户和核心产品,积极探索新兴技术,保持在5G无线、核心网、承载、接入、芯片等核心领域的研发投入,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为12.8%,同比增长0.4个百分点。截至2018年6月30日,中兴通讯专利资产累计超过7.2万件,全球授权专利累计超过3.3万件。

  此外,中兴通讯已成为70多个国际标准化组织和论坛的成员,有30多名专家在全球各大国际标准化组织担任主席和报告人等重要职务,获得3GPP RAN2(无线接入网络)、RAN3、RAN4三个5G新空口标准主编席位,高端专家当选3GPP RAN3副主席。累计向国际标准化组织提交文稿42000多篇,其中,5GNR/NexGenCore累计提交4700篇国际提案。2018年3月,在3GPP系统架构组SA2第126次会议上,中兴通讯牵头的5G切片增强研究项目成功获得立项。

  自6月14日3GPP全会批准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标准(5G NR)独立组网功能冻结以来,5G商用就正式被提上日程。5G不仅是移动通信网络在4G基础上的一次升级,它还将拓展无线通信的边界,物联网、智慧城市、无人汽车的发展都要依托于5G技术的发展,同时它也关系着国家的经济、政治安全。因此,无论是在运营商层面,还是在通信商层面,甚至是在国家层面上,5G都得到了广泛的重视。

  中兴通讯从2009年开始关注5G领域,并持续加大对5G关键技术和产品的研发投入,目前已组建超过4500人的5G研发队伍,每年用于5G研发的投入达到了30亿元,5G专利申请超过2000件。

  中兴通讯率先在实现5G更高带宽的核心关键技术Massive MIMO上取得突破,并将其应用于4G中,实现了规模商用部署;在实现5G海量连接的核心编码技术上,中兴通讯领衔3GPP NOMA标准立项;中兴通讯创新的FlexE Tunnel技术在承载网方面实现了业界最低转发时延;中兴通讯在2018年推出基于服务化架构的5G核心网Common Core解决方案,支持了2G/3G/4G/5G网络全融合;5G芯片研发方面,中兴通讯实现了基站多模软基带、数字中频和承载以太网交换、网络处理器、分组交换、OTN以及WDM PON等主要核心芯片的自研;今年3月,中兴通讯在中国广州5G商用实验局打通了全球第一个5G通话。可以说,在研发和商用领域,中兴通讯一直都是“5G先锋”的角色担当。

  在恢复运营后,中兴通讯立即重启了国家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测试,并顺利完成基于NSA模式、3.5GHz室内基站功能和5G核心网等多项关键技术验证,这充分展示出中兴通讯在5G方面扎实的技术储备。在拒绝令期间,中兴通讯5G研发技术团队保持稳定,这是保证公司能迅速投入5G网络内场、外场测试以及国家测试的关键。员工是企业最核心的资产,也是企业健康向前发展的源动力。据悉,在5G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兴通讯将出台多种激励措施,确保员工利益和公司长远发展。

  未来聚焦5G主航道

  中兴通讯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迅速恢复各项业务,一方面离不开中兴通讯自身所具备的业务实力以及对恢复运营的紧迫感,另一方面也得益于目前整个通信行业所面临的5G商用化进程加快的机遇。

  中兴通讯在未来将聚焦5G主航道和关键业务,持续加大在5G研发方面的投入,高度关注核心器件和芯片的自研工作,并推进5G商用测试全面恢复,保持业界第一阵营。同时,公司还将深化与运营商的5G合作,助力客户做好5G早期首发和规模部署各阶段工作。中兴通讯CEO徐子阳表示,在战略方面,未来中兴通讯更追求有效率的增长,聚焦关键业务做实、做透,只要聚焦在5G核心竞争力不动摇,相信会快速恢复增长,公司对此充满信心。

  基于行业发展趋势,银河国际认为中兴仍将是中国投资5G的主要受益者。而中兴致力于投资新技术,如物联网、5G、集成电路设计、软件定义网络和高端路由器,这些都是电信行业发展中的领域。其认为,在公布2018年第三季和第四季业绩后,市场对中兴的信心将一定程度恢复。除了经营业绩复苏外,中国发展5G的消息亦是公司重要催化剂。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商业稿件,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毕磊、孟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