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日媒:新iPhone能否助苹果跨越新兴市场国之墙

王欢
2018年09月17日08:24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日媒:新iPhone能否助苹果跨越新兴市场国之墙

  《日本经济新闻》9月14日报道称,美国苹果当地时间9月12日发布了新款“iPhone”。在充实高端型号的同时,还瞄准目前正陷入苦战的新兴市场国家发布了廉价版。苹果要想通过硬件终端和网络服务两项支柱业务盈利,需要在全球掌握一定的市场份额,这成为苹果公司持久增长的前提。但在开始普及1万日元左右(约合人民币611元)智能手机的新兴市场国家,廉价版iPhone能否产生效果尚难以预期。

  “每个人都想用iPhone。因此预备了广泛(价位的)产品群”,苹果的CEO蒂姆·库克9月12日当天这么讲。新推出的廉价版机型“iPhone XR”(中国大陆市场为6499元起)通过采用液晶屏而不有机EL屏来控制价格。此外,旧机型的“iPhone 7”进行了降价。

  苹果的上述战略对于发达国家买不起高端iPhone的消费者具有推动效果。但iPhone在新兴市场国家的份额不到10%,尚未达到“谁都买得起”的水平。

  例如在印度。智能手机市场正在走向成熟,尽管市场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但2018年二季度苹果在印度的市场份额(按数量统计)仅为1%左右。一位在印度日资企业工作的日本男性表示,“如果买中国手机,不到1万日元就够了”。

  在全球最大手机市场中国,苹果二季度的市场份额仅为6.7%,同比下降了0.5个百分点。有消费者指出,新iPhone “太贵了!要是买国内品牌,相同性能,价钱连苹果的一半都不到”。

  受到在新兴市场国家销售不振的影响,苹果手机的全球市场份额2018年二季度被华为超越,跌至第3位。

  苹果一向重视品牌。即便是提到“控制了价格”,为了保护品牌也不得不与极端降价保持距离。今后的智能手机购买者大部分都在新兴市场国家,中国厂商这期间将会稳固自己的地盘。消费者一旦习惯了使用其他品牌,即便收入水平提高之后,也不一定就会换成苹果手机。

  苹果必须开拓新兴市场国家还有一个理由,那就是如果没有手机用户基础,音乐发布等服务领域的收益就将难以扩大。

  苹果目前业绩坚挺。2018年二季度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2%,增至115.19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主要原因有2个,其一是手机价格提高近2成,这成为拉动因素。其二是以iPhone为核心的音乐发布等服务业务带来收益。

  但服务业务要想盈利,需要一定的硬件市场占有率。在硬件方面,苹果在新兴市场国家被华为等企业夺走份额。在服务业务方面,苹果与亚马逊、谷歌的竞争也越发激烈。

  苹果依靠着iPhone和iTunes等取得了成功。但在硬件和服务两方面,面临的追随者越来越多,要想维持增长,苹果必须渡过新兴市场国家的难关。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