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中国移动协助相关部门治理伪基站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8年10月04日10:0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记者高亢)记者从中国移动集团获悉,近年来,中国移动自主研发了伪基站监测治理系统,并积极主动参与中央网信办、公安部等多部委组织的打击伪基站系列专项行动,配合执法部门持续开展“常态化”伪基站打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据了解,伪基站能够冒用电话号码,不经过正规运营商通信网络即可向手机用户发送垃圾、诈骗短信,严重干扰正常通信,危害社会。伪基站目前已成为新型网络电信诈骗的主要手段之一,犯罪团伙在诈骗过程中大量使用伪基站向群众发送含有木马病毒链接等内容的非法短信,对通信用户实施诈骗,群众对此深恶痛绝。

  2014年1月,中央网信办牵头四部委在中国移动召开打击伪基站经验交流现场会。此后,中国移动积极主动参与了多部委组织的打击伪基站系列专项行动。截至2018年7月,中国移动累计配合公安机关破获案件8610起、缴获伪基站设备9570套、抓获嫌疑人11191人,中国移动“伪基站”垃圾短信举报量逐年持续下降,伪基站打击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

  据中国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中国移动将继续提升“伪基站”打击手段与水平,不断健全“伪基站”打击整治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流程,努力为消费者营造安全、健康的网络环境。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