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华为正式发布人工智能战略 推动“普惠AI”全面落地

2018年10月11日09:31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2018华为全连接大会首次发布华为AI战略与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

  人民网上海10月10日电 (赵超)第三届华为全联接大会今天在上海开幕,为期三天。在会上,华为首次发布了华为人工智能战略与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并推出了全球第一个覆盖全场景的人工智能 IP和芯片系列:Ascend(昇腾)系列芯片。

  据了解,华为此次推出的人工智能战略与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覆盖了目前人工智能应用的全部领域,目的在于以全栈的能力、全场景的产品和服务,提供经济且充裕的算力,实现“普惠AI”,推动AI在各行各业的落地。

  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表示,人工智能是一组技术集合,是一种新的通用目的技术。华为将持续推动产业升级,携手各行各业把握新机遇,打造无所不及的智能,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

  五大战略推动AI落地

  在2017年年底,华为公司提出了新的企业愿景和使命——“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正式明确人工智能在公司发展中的战略地位。

  据华为预测,到2025年全球智能终端将达到400亿,智能助理普及率将达到90%,企业数据使用率将达到86%,智能将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

  “AI作为一种新的通用目的技术,人工智能将改变每个行业和每个组织”,徐直军说,人工智能将在几乎每个方面提升自动化水平,因此大量的重复性日常工作岗位需求将大幅度缩减。与此对应的是,需要增加对数据科学工作岗位的需求,例如数据科学家、具备一般性数据科学能力的数据科学工程师等。

  徐直军表示,华为人工智能的发展战略,是以持续投资基础研究和AI人才培养,打造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和开放全球生态为基础。具体来说,华为的AI战略包括五大方面:投资基础研究、打造全栈方案、投资开放生态和人才培养、解决方案增强及内部效率提升。

  本次大会上,华为首次公布了“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所谓全栈,是技术功能视角,是包括芯片、芯片使能、训练和推理框架和应用使能在内的全堆栈方案;所谓全场景,是包括公有云、私有云、各种边缘计算、物联网行业终端以及消费类终端等全场景的部署环境。

  徐直军说,华为全栈全场景的AI解决方案的发布,能够有力推动AI在各行各业的落地,打造无所不及的智能,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

  首款华为AI芯片亮相

  在本次大会上,华为发布了全球第一个覆盖全场景的人工智能 IP和芯片系列:Ascend(昇腾)系列芯片。该芯片具备横跨云、边缘、端全场景的能力。同时,Ascend基于统一架构的全场景覆盖能力,将大大便利AI应用在不同场景的部署、迁移、协同。

  据介绍,华为本次发布的Ascend(昇腾)系列芯片包含Ascend 910(华为昇腾910)和Ascend 310(华为昇腾310)两款芯片,能够大大加速AI在各行业的切实应用,也标志着华为的AI解决方案在底层芯片级实现了突破。

  华为的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还包括:芯片算子库和高度自动化算子开发工具——CANN;支持端、边、云独立的和协同的统一训练和推理框架——MindSpore;以及提供全流程服务(ModelArts),分层API和预集成方案的应用使能。

  据了解,华为昇腾系列芯片并不单独对外销售,而是以模组、服务器等形式出售。本次发布的两款AI芯片均采用自研AI架构达芬奇,其中昇腾310目前已量产,昇腾910将在明年第二季度量产。据徐直军透露在2019年华为还将发布3款AI芯片,均属昇腾系列。同时华为将会基于人工智能芯片昇腾系列提供AI云服务。

  华为表示,此次发布的AI战略和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有一个重要的目标就是实现“普惠AI”。华为希望和全行业一起,让人工智能不再是高高在上,而是走向普罗大众,让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都能享受到人工智能的价值。

(责编:毕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