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通讯:江西企业“抱团出海”耕耘非洲“朋友圈”

2018年10月12日21:4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通讯:江西企业“抱团出海”耕耘非洲“朋友圈”

通讯:江西企业“抱团出海”耕耘非洲“朋友圈”

10月12日,在非洲三国驻华大使、江西政商人士、中非商会代表等20多国嘉宾的共同见证下,中非民间商会南昌办事处正式成立。王剑 摄

题:江西企业“抱团出海”耕耘非洲“朋友圈”

在赞比亚和肯尼亚,江西企业对外工程承包声名鹊起;在埃塞俄比亚,江西企业解决当地数千人就业问题;在赤道几内亚,江西企业带去先进的农业技术,成了这片肥沃土壤上的拓荒者……“独行可以走得快,结伴才能走得远。”在耕耘非洲“朋友圈”多年后,江西企业开始尝试“抱团出海”。

12日,以“江西企业抱团走进非洲”为主题的“一带一路”江西企业走进非洲国际发展论坛在江西省会南昌举行。在非洲三国驻华大使、江西政商人士、中非商会代表等20多国嘉宾的共同见证下,中非民间商会南昌办事处当日正式成立。

论坛上,贝宁驻华大使西蒙·阿多韦兰德、布隆迪驻华大使马丁·姆巴祖穆蒂马、马里驻华大使兰西纳·科内分别介绍各国投资情况,邀请中国企业家在非洲投资兴业。

马丁·姆巴祖穆蒂马表示,中非关系情比金坚,中非在困难时期就同甘苦共患难。目前,布隆迪正处于经济复苏过程中,会张开双臂欢迎中国投资者。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科瑞集团董事局主席郑跃文当日表示,希望江西与非洲的合作“以心相交,成其久远”。中非合作是真正建立在平等互利基础之上的,经受住了长期的历史考验,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合作共赢已深入人心。

“早在680多年前,江西南昌的大航海家汪大渊就两次远航到了非洲,比哥伦布到达非洲要早161年。”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殷美根称,江西近年来“走出去”的步伐越来越快,国际“朋友圈”也越来越大。

据殷美根介绍,江西企业在9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近700家境外企业或办事处,累计实现对外直接投资75亿美元。据不完全统计,江西企业累计在境外投资或承建的“江西路”达6000公里、“江西桥”150座、“江西机场”6个、“江西电站”53座、“江西大坝”20座、“江西医院”50所。

“当下,中非合作正步入新境界、攀登新高度。”中非民间商会会长、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汪力成表示,截至2018年9月,中非民间商会会员企业已在51个非洲国家开展业务,在38个非洲国家累计投资90多亿美元,已直接聘用当地员工10.5万人,间接带动非洲150多万人就业。

今年8月,江西企业中阳建设集团成功跨国收购赞比亚3000公顷农场,投资建设中阳生态农业产业园项目,成为江西民营企业在境外投资建设的第一个大型农业项目。

“无论是在基础设施建设、现代农业,还是中医药等领域,江西的产业、技术和资本都有很大的用武之地。”中阳建设集团总裁、中非民间商会南昌办事处主任陈恩斌称,“一带一路”国家复杂的地缘政治、政策风险等因素带来多重挑战,企业只有走抱团出海、多方合作的路子,共同推动中非友谊之花在广袤的非洲大地上全面盛开,结出硕硕成果。(记者王剑)

(责编:杨僧宇、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