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做开发者的“沃土”,华为云为AI产业注入原动力

2018年10月16日15:4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连续三天的华为HC 2018,像是一幕以AI为主题,情节起伏的完整剧集。

  第一天的AI全栈战略实际上是展示了“华为有什么”;第二天的行业解决方案,本质上是在谈“华为能做什么”;而第三天的华为云最为务实,讲的就是“华为云要怎么做”。

  也许,这一次的“华为云要怎么做”会让很多人感到惊奇,因为过去华为的研发和业务都是以客户为中心,而今天新的定位则是:开发者。在我印象里,这应该是华为史上如此浓墨重彩的投入开发者生态。

  华为从不作秀,但每当时机合适的时候,却从不手软。只要华为做出决定,一定会义无反顾,那么这一次华为云对AI开发者的重点投入,背后有哪些驱动力?

  “沃土”让黑土地变成人才的“大草原”

  AI产业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和知识储备的竞争。只有培育更多的开发者,不断加强基础研究,才会获得更多的智能技术。

  这两年被广泛热议的中美AI实力的大对比当中,在AI人才这一项中,中国几乎完败于美国。相关数据显示:美国的AI产业人才总量约是中国的两倍。而在AI技术的基础层人才数量上,美国则达到了中国的13.8倍。美国的AI团队人数在处理器/芯片,机器学习应用,自然语言处理,智能无人机4大热点领域全面压制中国。

  尽管在在研究领域,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论文和专利数量保持高速增长,已进入第一梯队。但中国在人工智能的研发人员规模上和梯队建设上差距明显。

  正是为了弥补这样的差距,10月12日,在HC 2018期间,面向开发者、合作伙伴、高校和科研机构,华为云发布了沃土AI开发者使能计划,以全栈、全场景AI为依托,全力发展开发生态,在AI资源提供、平台支撑、课程赋能、联合解决方案等多方面提供支持,携手各方打造用得起、用得好、用得放心的普惠AI生态。

  我们知道,华为对自身的定位是生态的“黑土地”,过去这片“黑土地”能够让很多合作伙伴成长为参天巨树,那么今天面向开发者的这片“沃土”要生长的则更像是一片AI人才的“大草原”。

  人工智能是全新的技术体系,至少还有几十年的路要走,美国虽然现阶段在AI人才的占有比上取得了领先,但只要把中国打造成一个真正的“沃土”,培养出更多的AI人才,相信我们能够很快形成AI产业的规模优势。

  华为云的沃土计划恰如其分的为开发者搭建了一个多层次的平台,不仅面对普通开发者,华为云的合作伙伴,还面向各大高校和科研院所,吸引各个层次的开发者加入其中,共同推动中国AI人才体系的蓬勃发展。

  为中国AI产业注入持续活力

  做好开发者生态,就必然要走进开发者,并从开发者的角度去思考未来。华为副总裁、华为云总裁郑叶来在调查后发现,AI的开发者主要面对着两个根本性的难题:第一,开发效率低,标注、训练、部署整个过程非常耗时。第二,AI基础资源尤其是算力稀缺且昂贵。

  开发的低效主要体现在几个阶段,比如在数据标注与准备阶段,数据标注与准备非常耗时费力,约占整体开发时间50%,所以有大家常说的“没有人工就没有智能”;在模型训练阶段,模型训练的耗时过长;在模型部署阶段,AI规模化落地,模型部署会非常复杂等等。

  我们知道,AI开发者面对的是一个全新的世界,他们眼前没有参照物,所以开发的效率是最为重要的标尺。

  正是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华为云发布了AI开发者平台ModelArts,它内置AI数据框架,以AI的机制来治理数据,用迭代训练来解决标注的数据量问题,尤其适合数据量很大的场景,数据标注与准备效率百倍提升;它通过各类优化技术,在同样的模型、数据集和同等硬件资源情况下,模型训练耗时降低一半;它可以一键推送模型到所有边缘、端的设备上,云上的部署还支持在线和批量推理,满足大并发和分布式等多种场景需求。

  同时在解决了标注、训练、部署之后,ModelArts还能帮助开发者提升开发的效率。AI要规模化走进各行各业,必须要变成一种易掌握的基本技能。ModelArts的自动学习功能,包括模型的自动设计与自动调参等,目的是让每个开发者,都可以快速上手。

  华为云一直在强调AI的普惠,只有不断的降低AI开发的门槛,打破AI开发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让更多的人能够参与到AI的开发当中来,这才是华为云所希望的普惠AI。

  一如郑叶来所说:“ModelArts 是可以让开发者上手更快、训练更快、部署更快的全流程平台。华为云以更快的AI平台,致敬开发者,共同推进普惠AI。”

  在我看来,华为云当初发布EI智能体时,就已经给出了“行业+AI”的玩法,凭借公有云,将AI技术模块化,提供一站式的人工智能服务,让传统企业和小微企业能够受惠于AI的普惠。而对开发者平台的发布则让普惠AI,扩展到更广的人群,更多的行业。这显然是是华为给整个AI产业注入的最有价值的原动力。

  AI人才培养计划,华为无愧“沃土”之名

  在过去,中国人才培养的体系与实际的行业需求之间,存在巨大的落差。回到人工智能的角度,AI技术必须结合行业实践才能发挥最大效能,基础人才的培养需要技术与实践双管齐下。

  华为云早已深刻的注意到了这个细节,所以在基础人才层面,华为云宣布给每个开发者提供20小时免费训练,协助开发者入门,并向入门级开发者,提供21天AI训练营。同时,为提升开发者技能,华为云将不定期举办AI开发者大赛,以赛促训,而针对大赛佼佼者,华为云提供专属的创新孵化营,协助开发者把开发成果转化为商业价值。

  而针对AI人才的梯队建设,更能够体现华为的高视角。面向高校和科研机构,华为云还启动了AI人才培养计划。

  在计划当中,不仅提供包含华为AI资源与AI套件支持的10亿元规模的开发资源,来使能AI人才培养。华为还与高校和科研机构共同开发AI课程,帮助出版图书和教材,支持人才培养及科研探索;并帮助高校和科研机构建设AI学院、研究院,协助建设人工智能实验室,协助参与教育部AI相关的产学育人项目。同时,协助培养AI教师,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学生可通过考核获得华为AI证书等等。

  实际上,业界也不乏针对AI人才的培养策略,但华为云对AI人才的培养,覆盖了在校大学师生,企业AI从业者、开发者以及华为云AI生态当中的合作伙伴,这种从内到外的全面使能,消除了每个层次AI人才的断层现象,从全产业链的视角满足了整个产业链对AI人才的渴求。

  在我看来,华为身上有一种可贵的品质,就是从不追逐眼前的短期利益,总是能够着眼于大局。成为AI开发者的“沃土”,华为的“智能世界”,身边应有千千万万的同路人。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