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5G手机还在“路上”

2018年10月31日17:47 | 来源:北京晨报网
小字号

5G手机说着说着就来了。

从全面屏占比的锱铢必较,到后置指纹和屏下指纹的设计,再到三摄、四摄的拍照性能“怪兽”,这些风靡一时的手机概念似乎越来越满足不了如今手机厂商的“胃口”。在寻找新亮点的路上,各家纷纷将目光锁定在5G这一革命性的技术上。在近期,不少手机厂商纷纷爆出旗下5G手机的进展,这场“竞赛”的时间也被拉得越来越近。

“安卓系”集体发力5G,高通成“催化剂”

5G手机究竟离我们有多近?厂商们给出的答案是一年之内。

10月25日,小米正式发布MIX3手机。除了主打滑盖全面屏这一设计亮点,“5G手机”关键词也出现在发布会现场。雷军表示小米MIX3预计会在2019年第一季度上市5G版本,首发欧洲市场。而在此前小米放出的MIX3宣传海报中,“全球首批5G商用手机”的标签也十分显眼。抢跑“5G手机”,这种方式很“小米”。

就在两个月前,联想在发布新机MOTO Z3的同时,为其贴上了全球首款5G手机的标签。通过为手机安装额外的5G通信模块,“普通手机”MOTO Z3摇身一变,成为了5G手机。据悉,这一通信模块的上市时间为2019年年初。

作为5G手机发展的重要一环,支持5G网络的芯片自然必不可少。而作为“安卓系”手机厂商的最大芯片供应商,高通在5G上的研发进程也为厂商们打了一针“鸡血”。

在上周举办的“高通4G/5G峰会”上,高通总裁克里斯蒂安诺·阿蒙(CristianoAmon))展示了高通将在2019年上半年推出的5G手机参考设计产品,并表示:“各手机厂商旗下使用骁龙 800系列和X50打造的旗舰手机产品预计会在2019年上市,预计在第二季度,消费者将有机会享受。”

高通公布的消息显示,已经与包括小米、OPPO、VIVO、HTC、一加以及华硕等在内的手机厂商达成合作。不出意外的话,2019年将是各手机厂商全面发力5G手机的开始。

引行业“洗牌”,但最大受益者并非手机厂商

5G带来的变革之大或许我们还无法真正体会,但可以确定的是,这一技术将颠覆多个行业。而作为离大众最近的“5G行业”,手机厂商们的“提速”自然各有野心。

在3G、4G时代之下,智能手机市场已保持了多年的稳定。从全球市场上看,华为在三星、苹果两强割据的背景下加速追赶;小米、OPPO、VIVO继续保持着出货量的第二梯队,在性价比之外通过创新在市场拥有一席之地。而若想颠覆这一格局,5G技术将是一个重要途径。

虽自称全球首款5G手机,但MOTO Z3的“5G外衣”实在难以服众。通过安装含有5G基带的通信模块,手机通过“外挂”形式实现5G标准下的通信、上网。事实上,这种“伪5G”尴尬的背后是5G手机的理想与现实差距。以MOTO Z3为例,其自身搭载的骁龙835处理器并不支持5G网络,因此需要芯片外接5G接收器实现这一功能。

依此类推,搭载骁龙845处理器的小米MIX3自身也无法实现5G通信。雷军承诺的5G版本手机,也很有可能与联想相同,通过“外挂”5G模块来实现。不同于MOTO Z3套上的“外壳”,5G基带或将被直接安装在芯片之上。对于想在明年上半年推出“5G手机”的厂商来说,这种方法将是唯一选择。

如果要问5G如何影响手机行业的发展,新品供应商将成为第一个赢家,这也是高通急于推出5G手机解决方案的主要原因。作为目前智能手机处理器市场的绝对巨头,高通占据了大部分手机厂商的“核芯”地位。根据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于2017年年底给出的数据,高通在全球手机处理器市场占比达42%,后三名则为苹果、三星、联发科。

而从芯片厂商的定位来看,华为、苹果、三星的5G芯片研发将更偏向于自家手机产品。相比之下,高通的5G芯片研发进展将是其他手机厂商所关注的重点。联想、小米纷纷推进5G手机发布,其背后的高通5G芯片及解决方案也将备受关注。

外界普遍猜测,将于今年年底发布的骁龙855处理器将实现5G链接。但根据外媒SlashLeaks的爆料,骁龙855处理的基带为LTE制式,同样需要外挂5G基带实现5G上网。一位从事通信技术行业的工程师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骁龙855在今年2月对外公布了研发进展,现在的搭建与集成基本完成了,挂5G基带这种做法就是希望尽快推出5G手机。但要是真正想在处理器层面实现5G,还要再等一代,三星、华为在终端设备上研发基本也是这样。”

此外,5G手机时代下的通信运营商竞争也将愈演愈烈。无论是5G基站的布局还是流量、通话资费的设置,5G手机的到来,运营商的布局都将具有重要影响。

“普及”尚需时日,

5G手机仍在“实验室”

近日,OPPO副总裁沈义人在微博宣布,OPPO手机于27日凌晨在5G通信协议实验室实现首次5G上网。而从上个月爱立信在位于瑞典希斯塔的实验室拨出首个5G电话,到近期手机厂商对明年5G手机的乐观态度,现实和理想之间,似乎5G手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从搭载5G网络技术的硬件设备到大规模基站建设、提供5G通讯服务,再到支持5G通信、5G网络的包括手机在内的终端设备,5G手机“普及化”的过程中缺一不可。

其中,在5G基站的建设上,虽然从今年2月份开始,三大运营商便纷纷对外公布5G试验城市名单并发力基站建设,但由于5G网络自身的特点,其需求量也远超想象。5G低频率的特性决定了如果希望提供更稳定、优质的服务,5G基站的距离需要更近,意味着其布局密度将远大于如今的4G、3G基站。根据工信部在今年年初发布的《2017年通信业统计公报》,4G基站数量在2017年末达到328万个,而5G基站的需求也将大于这一数字。

从此前4G移动网络的普及来看,虽然早有支持该网络技术的手机,但真正实现大众普及并非一蹴而就。2013年3月,三星推出支持4G LTE通信的GALAXY S4,同年12月,三大运营商分别拿到4G牌照,似乎3G时代已成为过去。但实际情况却是,即便经过一年的发展,4G网络速度仍有很大的地区性差异。最终,在2016年,4G网络才真正实现大规模普及。从第一部“4G手机”到走进生活,4G用了3年,那么5G会用多少年呢?

对于5G手机发展,魅族创始人黄章曾表示,“5G第一代产品可以说就是测试机,第二代是测试机改进版,至少第三代后对普通用户来说才是尝鲜版,能否成熟大批投入市场都未必。普通用户不用太心急,没必要买个5G半成品增加不必要的负累。”

结合预计将于2020年确定的5G最终完整标准,这一时间最早也要在2020年的下半年。若要达到如4G、3G的用户规模,这一时间则需要更久。

但若要寻找新的手机卖点,5G的确是可以造成溢价的好途径。

北京晨报记者 张晓莉 张羽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