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华为Mate 20 Pro深度体验:毫无短板,颇多创新【2】

2018年11月02日09:41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华为Mate 20 Pro深度体验:毫无短板,颇多创新

  官方称之为超光学结构纹理的背部纹路,我觉得更应该采用网友的说法,说是鸟羽纹路处理更为形象。(华为官方的详情页面也采用了羽毛背景。)微米级黄光蚀刻工艺、HOP设计语言雕刻在直观的视觉效果面前显得都是堆砌辞藻,直截了当就是两个字——喜欢。

  Mate 20 Pro(UD版)售价更高的原因之一是呈现了光滑一体的机身背部,将Mate 20的后置电容式指纹识别模块取消,挪到正面做成了屏下指纹。屏下指纹我们稍后讨论,先说正面这块6.39英寸2K分辨率的大屏。

  Mate 20 Pro的显示效果唯有细腻能够形容,默认屏幕分辨率是“智能模式”,自动在HD+、FHD+、WQHD+之间切换,以便省电,不过实际使用一周之内从未感觉到显示效果打折扣。至于京东方屏幕不如三星的说法,即便短时间内是事实,除非把三星Galaxy Note9和Mate 20 Pro放在一起,否则单凭印象你也绝对感觉不到差距,只有一入眼就感觉高端的惊艳感。(因为Note9的评测机我们已经归还了三星,的确无从比较。)

  这款屏幕支持色温和色彩调节,默认“鲜艳”模式提供了非常舒服的观感。习惯之后如果非要切换到“标准”模式,难免感觉灰蒙蒙一片。另外,Mate 20 Pro还支持类似iPhone X“原彩显示”的“自然色彩显示”,根据环境光线智能调节屏幕色彩。

  因为是OLED屏幕,它也搭配息屏显示(AoD)功能,呈现的信息每隔几分钟变换一次位置,为用户免去对烧屏的担忧。值得一提的是,将Mate 20 Pro扣在桌面上,息屏显示则会自动关闭。(用手盖住刘海区域有同样效果。)即便这样节省的电量微乎其微,但体现了产品层面的细心。

  说到刘海,适配问题不用过分担心,毕竟安卓9.0已经原生支持了刘海屏。大部分情况下Mate 20 Pro的刘海都并不突兀。

  不能闪避,也必须对比的是Mate 20 Pro的双曲面。实际上它是8曲面,所有过渡圆润柔顺、接缝紧实平滑。相比三星S系列,Mate 20 Pro机身正反的曲线收窄程度更大,侧面看让人回忆起OPPO Find X,同时,这样的设计对于全面屏手势非常友好。

  华为Mate 20 Pro的全面屏手势加入了从屏幕右侧边缘向里滑动返回上一步的操作。虽然也保留了从左侧边缘向内滑动返回的操作,但是对于右利手显然从右内滑更为方便。而且从曲线更平缓的边缘向内滑动手感更顺滑。

  这对于喜欢小屏手机的用户来说无疑是一个坏消息。因为这意味着全面屏的手势操作解决方案渐趋成熟,操作越来越便捷,屏占比提高助推小屏手机回归的希望已经十分渺茫。遗憾的是,作为一个坚定的小屏党,我在使用了短短几天后也不情愿地习惯了、甚至有些喜欢上了这种操作。单手勉强握持的大屏,无从左右哪一侧向内滑都可以返回,对于左利手、右利手同等公平,实在是一种进步。

  华为Mate 20 Pro无疑拥有高端的外观,但又不只外观。什么是高端?相信最终买回家中的用户都会和我一样得出结论,是一种感觉,一种完成度。

  在比谁更贵、性能更强的市场主流之外,什么是高端一直被忽视。智能手机主战场中国市场的高端智能手机份额66%是苹果的,华为占25%,前十高端机型苹果有5款,华为有3款。(Canalys2018年第二季度的报告,600美元以上为标准)但除了价格,苹果还高端吗?

  当年我向同学怯生生地张口借iPhone4想把玩一下的时候,那种新奇感无异于原始人第一次看见火种,如今的iPhone绝不是如此。曾经“用户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如今用户可以轻易分辨平庸与高端,审美水平已经足够让自己知道想要什么。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