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华为Mate 20 Pro深度体验:毫无短板,颇多创新【4】

2018年11月02日09:41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华为Mate 20 Pro深度体验:毫无短板,颇多创新

  我们实际体验,这种前所未有的功能的确让人眼前一亮。Mate 20 Pro之间互相充电也完美实现,值得一提的是反向充电时Mate 20 Pro的电量不必高于被充电的手机,想必加入了升压模块,可见这一新功能在立意之初就考虑得比较周全。而网友提问的Mate 20 Pro有线充电时能不能为其他手机无线充电,答案是,可以。这时候,我们相当于拥有了一个价值五六千块的无线充电板。实用的是,晚上睡觉的时候,只需有线充电一部Mate 20 Pro,另一部iPhone XS同时也能无线充满了,出差终于可以只带一根线了。

  值得注意的是,Mate 20 Pro使用普通充电头充电并无什么特别,使用原装充电头时,系统检测到是超级快充,电量提示精确到了小数点后两位。虽然充电速度本就很快,但是加上这种小心机之后,直观看起来好像更快了一样。

  隐藏在Type-C接口里的扬声器我们也进行了留意。Mate 20 Pro的充电口扬声器实际外放效果与真实开口的传统布局效果相同,插入数据线后也相差无几,外放仍然强劲的同时主观感觉还有些音量被顶进了屏幕,有些屏幕发声的感觉。配合听筒部分的外放,整机的立体声效果非常明显。

  接着是屏下指纹和人脸解锁。相比更新了三四代屏下指纹的友商,Mate 20 Pro的起点很高,直接达到了勘用的水准,由于多级压感技术的加入,直观感觉识别速度感觉很快,重要的是识别成功率很高,从未出现需要两次或以上才能解锁的情况。遗憾的是,解锁动画只有水纹一种效果,少了一些科技感。希望能加入更多效果让用户自由选择。

  至于人脸识别,录入的过程就能感觉到3D结构光模组的存在。实际录入过程只要头部转动一圈就能完成,但是由于指示箭头有些误导,让人误以为需要分别朝向不同方向停顿才能录入,这一部分希望加入一个提示动画。

  之所以指纹识别和人脸解锁放在创新的板块论述,其实是想重点介绍同在刘海区域的ToF模块。发布会上实时建模一个熊猫玩偶的演示着实让人心动,而且伦敦、上海、加上水哥王昱珩的直播总共3次现场演示这一功能都能成功,可靠性也让人满意。不过目前UI9.0.0.126中并没有找到这一功能的入口,应该会在后续升级中开放,我们也十分期待把环环和球球变活过来。

  其实,还有很多功能限于篇幅无法一一介绍,只有大家到华为的体验店或者购买之后慢慢发掘,但值得补充的是HUAWEI PAY。

  刷卡、刷公交等功能虽然已经不新鲜,但是其背后的生态非常庞大有力,环球网科技频道也在《Huawei Pay两周年:用生态创新定义钱包》中进行过介绍。在体验Mate 20 Pro的刷公交功能时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手持手机刷闸机时不用完全贴近。因为实在喜欢它的触感,从开箱至今我都没有戴上标配的保护壳,刷公交时即便完全按照正常握持姿势、为保护手机而不挨上感应区也能成功刷上,从没出现需要重新刷卡的情况,值得大家亲身体验。(HUAWEI PAY还包含华为首次引入手机的eID,不展开叙述。)

  需要说明的是,Mate系列以往定位商务,不过从此次加入Mate 20 X能够看出,华为有意拓展用户群体,所以把高端用户不常用的刷公交功能做到更好值得点赞。

  比强更强的性能,和比好更好的摄影

  苹果发布会后A12芯片曾经让“花粉”们捏了一把汗,最强安卓旗舰华为Mate 20系列没跑,但是年度最强智能手机还得超越苹果才行。如今华为Mate 20 Pro的性能基准测试结果出炉,并未全面超越苹果,但是很多媒体仍然将其评价为“最好的智能手机”。看来,唯跑分论终于有所动摇,综合实力成为决定性因素。

  卡顿是安卓通病,因为苹果的存在,很多安卓新机甫一上手就被吐槽不如iPhone流畅。如今安卓迭代到9.0,用且只用过iPhone很多年的用户可能不知道,安卓也已经十分流畅。而华为不仅流畅,也为流畅做过贡献。此前环球网科技频道专访华为消费者BG软件工程部总裁王成录时了解到,华为一直以来深入优化了安卓底层的2000万行代码,因为持续投入、效果显著,曾经某些EMUI版本的优化特性还被谷歌拿走直接用作官方更新。

  实际体验过程中,即点即开的APP启动、手到眼到的触摸跟手、应用后台的内存管理、稳定帧率的游戏体验,都不愧最强旗舰的称号。Gamebench上Mate 20 X全Ultra的评分也已经战胜了iPhone XS MAX,对于这部毫无疑问问鼎安卓最强性能的手机,我想跑分本身没什么意义了。而近两年各家的顶级旗舰无非世界三大手机芯片的对决,任何应用都绰绰有余,也没有比较的意义。倒不如在实用性上见真章,比如拍照。

  如今手机摄影已经被华为代言,P20 Pro让全世界留下印象,此次Mate 20系列可以说比好更好。相信我,下图里的树干比用肉眼看相当于架了两个探照灯。

  Mate 20 Pro的后置矩阵三摄包括4000万广角主摄、2000万像素超广角、800万像素三倍长焦,其中2000万超广角替换了原先的2000万黑白,也带来了超级微距和超级广角拍摄。

  除了无可挑剔的夜景拍摄和大多数人感受并不直观的广角效果,最值得关注的还是超级微距摄影。

  Mate 20 Pro可以距离物体最近2.5cm进行拍照,带来极限距离下的视野。可以肯定地说,同样的距离下其他所有手机都是模糊一片,人眼也已经失焦。

  曾经手机能拍照美颜就已经带给人们惊喜,华为人像艺术摄影大赛和新影像大赛每年都在上探手机摄影的极限,可以说是华为把手机拍照升级到手机摄影。华为P20 Pro开售至今霸榜DxOMark已经半年有余,如今Mate 20系列问世,华为不送测了,发布会现场余承东说“怕榜单上都是华为手机,友商面子上过不去”,换来的是一片掌声。这真是一种逆袭之后的爽快感。

  “当年手上拿着iphone4,是真的有优越感”

  华为Mate 20 Pro值得展开的优点、特性还有很多,不过一篇文章能够承载的信息有限。总之,当年iPhone4让人迈不动腿、挪不开眼的主角光环现在像是落在了Mate20 Pro身上。而在如今技术时新的现状下鹤立鸡群,要比在当年蛮荒的手机界引人注目来得更难能可贵。

  现在我们在网上搜索iPhone4,出来的都是对这款经典机型的盛赞。我也偶然搜到了IOS7吧里用户回忆往昔的留言:“当年手上拿着iphone4,是真的有优越感。” 我想他/她的意思是,与价格无关,内心真的认为它是划时代的产品,而大多数人甚至还没有感知。如今,用这样的句式套用在华为Mate 20 Pro上,可以说丝毫不牵强。

  技术创新和强劲性能已经让华为Mate 20系列从各个层面实现了曾经不可能完成的逆袭,多年以后我们回首当下,或许不会有人提起手上拿着华为Mate 20系列有什么优越感,因为负担一部手机已经不再困难,如今的市场营销也比iPhone4时代触及的人群大得多。但是,不妨碍现在华为Mate 20系列像iPhone4一样在智能手机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