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米MIX3体验:买得起的艺术品,完成度最高的MIX【2】

李浩
2018年11月02日09:41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小米MIX3体验:买得起的艺术品,完成度最高的MIX

  然后终于说到这块屏幕的另一个身份——滑盖。

  为了达到更极致的全面屏而采用滑盖设计,在主流产品里小米MIX3是量产+开卖机型的第一个。虽然市场反应有褒有贬,但是呈现的全面屏是实实在在的。只不过这样的设计留下了一些选择困难。比如,滑盖功能虽然可以自定义,但与人脸识别解锁互斥。我们基于MIUI 10 8.10.25开发版讨论以下三种情况。

  MIX3的设置里有专门的“滑盖设置”选项,可以将滑盖的功能设置为自拍、工具抽屉或者启动任意APP。

  第一种情况:在不设置任何密码、指纹、人脸解锁的前提下,这3种入口都可以直接进入,是完整的全局滑盖功能。

  第二种情况:设置密码和/或指纹之后,只有自拍和工具箱里的相机可以直接进入,其他任意入口都需要密码或指纹才能进入,也就是需要两次操作。而MIX3的后置指纹识别区域工艺升级明显,浅到几乎与背部平齐,反而让手指不是很好寻找。

  第三种情况:如果设置了人脸解锁,在锁屏情况下,滑动滑盖识别人脸成功后直接进入系统桌面,即便设置了滑盖选项也不会在解锁后进入。同时,人脸识别目前只能用于解锁。如果录入了人脸但不将人脸数据用于解锁,预设的滑盖选项可以正常进入,就会回到第二种情况。此时如果希望点开付款码等入口,还需要一次密码或者指纹解锁,我们当然希望这时候人脸解锁发挥作用,因为前置摄像头明明露着,但实际却不能,等于进入了一个死循环。

  由此可见,MIX3的滑盖功能虽然是全局滑盖,不过在使用逻辑上还有进步空间。可以说,人脸识别解锁的环节将滑盖功能变成了(全局-1)的体验。

  当然,除了这个小bug,滑盖本身是一个让人唏嘘怀念勾起回忆的美好存在。我也特意翻出了当年的第一部不智能手机,滑盖的诺基亚5610。从中我们可以看出,从诺基亚时代起,主流的滑盖都是将屏幕往上滑露出键盘。经典之作5300,外观独特的X5-01,直到后来的“侧空翻”摩托罗拉ME511、黑莓Priv也是异曲同工。(也有少数像N85、N95可以双向滑盖的,侧滑的5730、N97、旋转滑盖W900i、V70等等。)而如今的小米MIX3的屏幕是向下滑。究其原理其实类似,都是滑动屏幕,屏幕与机身通过排线连接。

  那个年代的滑盖都是为了机身更便携才隐藏了键盘,如今的滑盖则是为了全面屏而隐藏前置摄像头等传感器,而且与历史的方向完全相反,反而屏幕越来越大,不便携带,想想也是无奈。此处为小屏党再次伤心。

  另外,滑盖的加入也增加了MIX3的厚度(0.36mm)和重量(29g),不过如果熟悉了本就稍重的MIX2S,感受并不明显。

  差别真正大的,是拍照体验。

  内置骁龙845的商务旗舰,前置拍照却接近顶级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