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十多年来销售首现“量价双降” 小手机商们如何“过冬”?

2018年11月14日18:10 | 来源:北京晨报网
小字号

中国手机市场或将迎来最寒冷的一个冬天。最新报告指出,中国手机行业高速发展十多年以来,首次出现“量价双降”的局面。最近,锤子科技、360手机先后被曝裁员,另一家老牌手机金立也在百亿债务压身下黯然退场……在迎接“拐点”的生死战面前,小手机商们又该如何“过冬”?

裁员空袭

锤子科技和360手机否认

昨日有市场传言称,360手机已解散其在西安的手机研发团队,大批西安员工离职,员工可获“N+1”离职补偿。对此,360手机作出回应称,因部分业务并入集团,大部分西安员工并入360集团工作。其中有一小部分不愿意并入集团的员工自愿选择了离职。

“此次涉及的只是工作地点调整,并非裁员或解散。”公司强调称,“公司手机业务不变,未来将会兼顾IoT,以进一步适应行业发展,并增进竞争力。”

昨日同样遭到“裁员”传言空袭的手机企业还有锤子科技。有报道称,锤子科技的大规模裁员已经开始,据说“要裁掉六成”。针对上述说法,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昨天在微博上公开回应称“相关报道失实”。

实际上,上周就有传言称“锤子科技成都总部将解散”,罗永浩曾经辟过一次谣,称“内部正在资源整合”。上周,罗永浩曾与合作伙伴发布旅行箱等一系列周边产品,引来关于“锤子科技放弃手机业务”的坊间猜测。但罗永浩及时回应称,“会继续做手机”。

巧合的是,今年上半年,锤子科技和360手机都曾传出过“洽谈合并”的消息。无论是锤子科技,还是360手机,都算是手机行业的新军,在几大巨头们的围追堵截中,想独自寻找一条突围的路径恐怕很难。

官微停更

金立手机被迫“关机”

2018年9月16日,是金立手机诞生的16周岁生日。然而,金立手机的官方微博却选在这一天停更了。

从2017年年底开始,金立就被曝“拖欠多家供应商巨额货款”。2018年年初,金立董事长刘立荣所持金立通讯41.1%的股权被法院全部冻结;4月,金立宣布金立产业园裁员50%;6月,印度媒体曝出金立抛出金立印度公司74%的股份;10月,金立副总裁俞雷离职;10月30日,金立宣告“16金立债”无法按时兑付本息,将原因归之为“公司现金流短缺,资产重组进度不如预期,筹融资渠道受限”等因素。

2017年12月,金立最后一场手机发布会在深圳举行,一口气推出8款全面屏手机,可谓风头正劲。然而,外界只看到了金立表面的风华正茂,却忽视了金立内部的危机四伏。这家曾有望跻身第一梯队的老牌手机商,最终在资金断链的压迫下,以令人瞠目的速度迅速垮台。

2018年1月,被传已滞留香港数月的刘立荣曾表态称,“不会跑路,债务会一步步偿还。”在鼎盛时期,金立曾邀请冯小刚夫妇、余文乐等一批影视大腕作品牌代言。然而,时过境迁,如今的金立似乎已熬不到明年的春天。

最近几年,中国手机市场可谓跌宕起伏,曾经有无数个手机品牌风起云涌,但最终仅留下令人唏嘘的背影,其中既有老牌的科健、迪比特、熊猫、夏新,也有少壮派的乐视、大可乐,大部分已经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量价双降

中国手机市场现拐点

研究机构GfK昨日发布的《2018年中国手机行业零售市场第三季度发展趋势报告》显示,中国手机市场2018年三季度迎来重要的“拐点期”,在高速发展十多年后,中国手机行业首次出现“量价双降”的局面。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三季度,中国手机市场销量同比下滑18%,销售额同比下滑9%。

另一家研究机构Counterpoint也指出,中国手机市场第三季度整体销量在降级。Counterpoint研究总监闫占孟分析称,中国手机市场增长乏力的原因很多,首先是全球经济整体疲软,影响了手机作为大众消费电子产品的消费信心;其次是产品单价提升等原因,导致换机周期不断延长。

但手机市场的集中度却在提升。Counterpoint数据显示,华为、vivo、OPPO、小米、苹果等排名前五的手机厂商市场份额已高达86%。Counterpoint分析师唐叮分析称:“这对中小品牌厂商的挑战在不断增加,中小手机品牌如何设定自己的目标细分区域和重点渠道合作,将成为2018年表现好坏的关键,这也是在竞争激烈市场中的生存法则。”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手机的配置已经今非昔比,技术门槛明显提高。例如,全面屏和双摄几乎已成新款手机的标配,RAM从6GB起步,“指纹+面部识别”成为主流,这些都在加大厂商的成本。(记者 焦立坤)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