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用得越多越便宜?手机流量将阶梯定价

姚翀
2018年11月22日07:51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用得越多越便宜?手机流量将阶梯定价

  本周初,中国移动于上海的一则公告曝光,其将于上海推出阶梯套餐。这使得中国移动成为工信部相关文件响应的第一家运营商。

  上海等7省市“首尝螃蟹”

  中国移动日前透露,将先行在北京、上海、安徽、江西、河南、湖北、陕西7个省(市)公司试点阶梯套餐方案,后续会根据试点结果决定下一步计划。

  上周,中国移动上海公司发布公告称将推出阶梯套餐。据了解,新套餐月使用费为18元,包含80分钟全国主叫分钟数、来电显示,全国被叫免费。套餐外国内手机上网采取单价模式收费,根据用户每月国内流量使用量分为4档位,价格最低至0.005元/MB,也就是折合5元/GB。

  实际上,此前,中国移动就曾推出过流量阶梯单价资费套餐,分为8/18元两档。不过在当时并未大规模推广,也未引起多少注意。

  阶梯套餐可能没有太大价格优势

  此前,工信部发文明确表示,鼓励电信运营商为用户推出根据使用量给予优惠折扣的阶梯定价式资费方案。工信部要求运营商们2018年在部分地区试点推出至少1种方案,满足部分用户的消费需求。

  如何评价阶梯定价套餐,业内有不同的看法。

  有分析师认为,阶梯套餐是运营商在无限量套餐后的一种应对策略,也是价格竞争下运营商理性发展的一个趋势。运营商在流量套餐方面竞争激烈,不限流量套餐、阶梯套餐都是从如何留住用户、吸引用户的角度出发。对于流量使用较少的用户,不用担心流量突然增加,资费大幅上升,可以让用户敢放心用、敢多用。

  不过,亦有分析师指出,当前,资费处于下降通道,很多套餐价格都下降了,当流量使用达到一定量之后,阶梯套餐可能并没有什么资费优势。随着资费下调力度的加强,这个界限量也会越来越低。“阶梯套餐就类似于水电定价,但水电是用越多越贵,目前流量的趋势是用越多越便宜,这是相反的。”

  目前,我国手机流量业务量却在飞涨。工信部数据显示,今年9月份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DOU)达到5.15GB,同比增长162.6%,其中通过手机上网的流量占比约为98.5%。

  而今年7月1日起,我国已取消移动流量“漫游”费,移动流量平均单价今年年底将降低30%以上。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