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中国移动通信40年发展成果卓著 专家:改革为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2018年11月22日07:52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改革为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在近日由通信世界全媒体主办的“改革开放40周年之移动通信产业风云”沙龙上,与会专家这样评价40年来中国移动通信产业的发展历程。

  本次论坛上,众多业内专家共同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移动通信产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之路,“改革开放40年,中国改写了世界移动通信的轨迹”;展望未来,信息通信产业将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中国会成为世界5G的领先者”。

  中国移动通信产业40年发展成果卓著

  作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民生发展的基础电信领域,我国移动通信产业在改革开放40年中飞速发展。历经40年发展,通过技术业务创新、服务质量提升、提速降费,移动通信惠及千家万户和各行各业,成为改革开放40年来最辉煌的成就之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局长邓寿鹏表示,改革开放40年间,用“腾飞”来描述中国移动通信产业的发展更为贴切。“这不是夸张,现在中国移动通信技术、移动通信产业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这一点在业界基本没有争议。”邓寿鹏说。

  改革开放之初,通信与交通、能源并列,一直是中国经济改革的“三大瓶颈”。回忆起当时情景,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副会长、副秘书长武锁宁说,40年前,世界上有了蜂窝移动通信。中国是1987年11月份在广州六运会开通第一个规模的蜂窝移动通信系统,这个时间大概晚了9年,“但是后来我们能够追赶甚至超越,就是走过了一条改革开放的道路。”

  数据显示,1978年,全国固定电话用户总数只有192.54万户;1987年移动电话开始出现之后用户规模迅猛增长,2003年移动电话用户数已经超过固定电话用户数。到2018年初,全国电话用户规模达16.11亿户,用户规模居世界第一。

  武锁宁认为,从全球角度看,中国移动通信产业在改革开放40年里的发展成果可以用“卓著”二字来形容。目前,无论是网络规模还是用户规模,中国都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改革开放40年,中国改写了世界移动通信的轨迹。

  通信业内知名网络博主@奥卡姆剃刀在发言中提到:截至去年年底,全球4G基站数大约为500万,我国有340万,移动基站规模引领全球。2016年政策启动了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程,虽然任重道远,但我国运营商一直积极参与。仅在“村村通工程”中,中国移动就累计为12.2万个自然村开通电话、3.3万行政村开通宽带,为弥补城乡数字鸿沟做出了贡献。

  改革创新推动移动通信产业崛起

  回望发展历程,我国移动产业发展初期,整个行业缺资金、缺人才、缺现代化管理制度,信息通信服务仅仅是少数人享有的稀缺资源。经过40年的不懈努力,中国移动通信行业通过技术业务创新、服务质量提升,无论是通信能力,电信用户规模,还是技术水平都实现跨越式发展。

  ——理念创新。武锁宁说,移动通信最早的定位是服务于少数人的“豪华通信”,但建立市场经济后,主管部门观念转变,认为移动通信是规模经济,应为大众服务。从此,用户规模不断扩大,资费也从普通人难以企及的高消费逐渐降低。

  ——体制创新。发展初期,移动通信产业面临缺资金、缺人才、缺技术的困境。1997年10月,中国移动在香港和纽约挂牌上市,在我国电信企业中率先实现海外上市,解决了公司早期发展资金不足等一系列难题,并借助于上市契机使中国移动建成并完善了现代企业制度和管理模式。与此同时,移动通信还在国内率先引入了充分的竞争机制,成为市场化程度高的基础领域之一,培育锻炼了移动运营商的全球竞争力。

  ——技术创新。在我国移动通信行业的发展道路上,TD-SCDMA绝对堪称浓墨重彩的一笔。1998年,中国提出了自己的3G标准TD-SCDMA,该标准后来成为三个3G国际标准之一,助推中国整个通信产业从无到有发展起来,第一次实现我国自主知识产权3G标准的成功商用。进入4G时代,中国移动主导推动TD-SCDMA的演进技术TD-LTE成为4G国际标准,并借“第四代移动通信系统(TD-LTE)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作为第一单位荣获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成为我国通信产业首个国家级特等奖,标志着我国移动通信产业登上科技创新高峰。

  TD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表示,改革开放初期我们更多的是学习国外的先进技术。在这种情况下,对于自己的创新和信心不足。为了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我国开始发展TDD技术。4G时代,中国移动快速推动TD-LTE,实现了与FDD的并跑,完全扭转了劣势局面。

  杨骅说,TD的创新为我们创造了一套在改革开放新形势下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体系,现在全国各个行业都在学我们这个体系进行创新,“我们在严酷的竞争环境下走的这条创新的道路,也给国内其他行业提供了信心。”

  展望5G 中国跃居第一阵营

  5G被视为移动通信产业的一次革命性技术更新。目前,全球5G商用进程不断提速,美国、日本都打算在2018年底或2019年初商用5G网络。按照计划,中国将在2019年推出预商用5G网络。

  邓寿鹏表示,在5G时代,中国通信技术将处于领先地位。中国企业在5G领域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对5G技术的预研做的非常充分。

  行业专家@奥卡姆剃刀对比了全球PCT专利情况,2015年、2016年中国华为、中兴的专利规模都超过了高通、英特尔等企业;在5G领域,中国移动专利申请量也跃居全球运营商第一阵营。

  杨骅指出,以国家来计算,中国对5G标准的贡献超过30%,在各国中排名第一。不过杨骅强调,中国要想在未来继续在5G领域保持领先地位,还需要做大量的工作。

  行业资深专家项立刚表示,从4G开始,中国移动通信的能力就已经迈入全球领先行列。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这一能力将进一步升级。在5G标准议案中,中国移动提出10项议案被采纳,位居世界提出议案的企业第一,成为5G网络建设的中坚力量。中国一定会成为世界5G的领先者。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