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欧洲空间局工程师:期望未来卫星通信实现平民化

2018年11月30日08:2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期望未来卫星通信实现平民化

在第九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高峰论坛的现场,广州日报记者见到了欧洲空间局的卫星通信未来项目工程师Frank Zeppenfeldt,这是他第一次来到中国。

据了解,Frank Zeppenfeldt这次受到主办方的邀约,由他代表欧洲空间局来华交流。而他本人则对今年的珠海航展表示“这是一场很精彩的表演”,未来也希望可以促进欧洲空间局和中国之间的深入合作。

邻居眼中的“怪”孩子

Frank Zeppenfeldt出生在荷兰的一个普通家庭。和别的孩子不同,在其他人都喜欢玩玩具的年龄,年幼的Frank就已经对无线电表现出很深的兴趣。“我有点‘奇葩’,总是喜欢一些冷门的东西。”Frank笑着说,在他上小学时,便已经尝试建立属于自己的小型无线电频道,后来更是自学了基本编程语言。

“邻居常常觉得我很奇怪,因为我不像他们的孩子一样喜欢一些常规的学科”,尽管如此,Frank不以为然,他觉得拥有自己的兴趣很重要。“人都会有自己的兴趣,但是能够坚持研究自己的兴趣更为重要。”Frank父母对他的支持也是他能够坚持自我兴趣的重要原因,“我父母很支持我想干的事,他们从来没有指责我说什么是对的,什么是不对的,我想干什么就干什么”。

之后,Frank考上了荷兰最著名的理工大学——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在那里,Frank对无线电的兴趣得到了发展,“代尔夫特有各种各样的理工专业,专业划分非常细致,你可以选择你最想研究的方向”。Frank在代尔夫特学习了信息学和模式识别,还攻读了无线通信的课程。这些课程为Frank日后在欧洲空间局的职业生涯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在那个时候,未来无线通信这一块其实还是很冷门的,在后来就业的时候我确实也有犹豫过。”但还没来得及细想,Frank在毕业后就先后投身于荷兰国家航空航天实验室和欧洲气象卫星应用组织,“在那里我得到了很多实际的工作经验。不过那时候我觉得如果有研究未来通信的机会的话,我还是想研究那个领域”。皇天不负有心人,在2001年,欧洲空间局的未来通信项目向Frank抛出了橄榄枝,邀请他加入卫星未来通信项目小组。

期望卫星通信平民化

目前Frank所在的卫星通信未来项目小组希望行业可以将卫星通信纳入全球3GPP(第三代合作伙伴计划)标准,“这些标准定义了未来移动通信世界的样子,卫星通信应该加入到普通用户的手机中”。

由于目前卫星通信的技术和成本等综合原因,普通手机并不具备卫星通话功能。“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没有卫星通话功能并不是一个严重的问题。但当人处于荒郊野岭,尤其是在紧急救援中时,卫星通话尤为重要。”Frank指出,每年在全球各地都会发生紧急救援案件,由于很多遇难者的电话在紧急情况下无法打通,导致他们错过了最佳的求生时机。

目前,欧洲空间局的卫星通信未来项目小组则希望能够研发出可应用在普通手机中的小型卫星,使得研究成本降低,能够普及到大众的普通手机。Frank向记者介绍,目前卫星通信可在任意的两个点之间建立,这两点所覆盖的最大跨度可高达近两万公里,“这是普通手机通信所达不到的”。为了记者更好地理解,在向记者形容卫星模型的大小时,Frank甚至利用肢体语言进行比画。“我们现在的卫星模型都是很大的,所以无论是前期的设计,还是后期的维护,成本都比较高”,“现在我们希望把卫星尽可能设计得更迷你”。

虽然设计蓝图很美好,但Frank坦言卫星通信平民化仍然处于一个初始的概念化阶段。“这还只是一个初步的设想,还在设计阶段。因为技术的东西很难一蹴而就,需要一个长期的规划。”Frank期望将来普通的手机用户能够自如地使用卫星通信,卫星通信能够代替普通手机空缺的功能。

期待和中国有更多合作

“以后在荒郊野岭,甚至是在海洋上,你都可以打电话给你想找的人,电话费还很便宜。”Frank兴奋地说道。除了日常对卫星通信的研究外,Frank还致力于帮欧洲空间局寻求更多的对外合作机会,过去欧洲空间局扶持了许多欧洲和加拿大公司。受主办方邀请,Frank代表欧洲空间局参加在珠海举行的第九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高峰论坛,这也是Frank第一次来到中国,“这次过来是希望能与中国好玩的、有技术能力的公司建立联系,一同在基于空间和卫星通信的基础下做出创新的服务”。

在Frank来华之前,欧洲空间局就对中国航空航天的发展保持着高度的关注。“你们在这方面发展的速度实在太快了!”Frank感叹道。

他还和记者分享了他在珠海航展上的见闻,认为珠海航展实在“太精彩”,可以近距离看到歼-20是一件很荣幸的事。“听说你们还把‘运-20’叫‘大胖妞’,我觉得挺贴切的。”在航展中,Frank和很多中国的企业代表进行了交流,这更加激发他和中国企业以及学术界合作的欲望,“第一是很希望和中方一起参与到3GPP中卫星标准化的合作。二是希望未来和中方在移动通信技术开发方面展开更多合作”。(罗嘉妮、杜安娜)

(责编:任妍、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