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携号转网”需防范隐形门槛

王 琦
2018年12月07日07:53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携号转网”需防范隐形门槛

  近年来,消费者对于“携号转网”的呼声日渐高涨。在启动“携号转网”新流程的同时,应加强对电信运营商的监管,铲除各种隐形门槛,确保携号转网平稳落地,切实惠及广大消费者

  工信部近日表示,从12月1日起在天津、湖北、云南、江西、海南5个试点省市正式启用新的“携号转网”流程。相比老流程,新流程有两方面改进,一是资格查询更便捷准确,通过发送短信、手机营业厅、网上营业厅就能查询;二是大大提高了携转效率,办完业务后1小时内即可生效。

  所谓携号转网,简单来说就是手机用户可以在不换号码的情况下更换基础电信运营商,原手机号码继续保留。过去,人们想更换电信运营商就必须换手机号码,但手机号码又往往与各种软件账号绑在一起,换号会带来诸多不便。近年来,消费者对于“携号转网”的呼声日渐高涨。2017年8月份,工信部明确指出,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推行携号转网服务。如今,五省市启用“携号转网”新流程,这意味着“携号转网”全面推行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由于“携号转网”牵涉电信运营商的切身利益,一些运营商为了减少客户资源流失,在执行过程中有可能阳奉阴违,设置各种“隐形门槛”。对此,必须高度警惕、提前防范。

  首先是限制转网资格。此前工信部曾确认,携号转网必须满足3个条件,即号码实名制,参加的活动已经结束,没有欠费。应该说,这三项条件比较合理,消费者也能接受。然而,个别运营商却在此基础上又自行增加了限制条款。比如,有运营商表示,办理携号转网的本公司用户名下不能注销超过5张卡号,引发了消费者质疑。因为不少老用户确实存在注销过5张卡号的情况。更重要的是,注销过几张卡,与携号转网并无直接关系。对于类似规定,有关部门需要密切关注,及时叫停运营商这种任性行为,维护用户携号转网的正当权益。

  其次是人为增加程序。早在2010年11月份和2014年9月份,工信部先后在5个省份启动携号转网试点,由于变更手续比较繁琐,部分有携转意愿的用户往往因怕麻烦选择放弃。相比之下,此次启用的“携号转网”新流程有了改进,但仅限于资格查询、转网生效的前后环节,并未涉及最为关键的事中环节。从以往经验看,有些运营商为防止用户流失,往往采取减少经办网点、捆绑业务套餐、延长排队时间等做法变相设置障碍。

  “携号转网”工作的推进,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利益“博弈”。群众充满期待,但某些电信运营商却缺乏积极性、主动性。对此,有关部门必须充分研判,在启动“携号转网”新流程的同时,加强对电信运营商监管,铲除各种“隐形门槛”,确保携号转网平稳落地,切实惠及广大消费者。

(责编:赵超、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