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工信部发放5G系统试验频率使用许可 5G商用再进一程

2018年12月10日13:34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0日电 (赵超)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消息,近日,工信部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发放了5G系统中低频段试验频率使用许可。其中,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获得3500MHz频段试验频率使用许可,中国移动获得2600MHz和4900MHz频段试验频率使用许可。

  工信部表示,5G系统试验频率使用许可的发放,有力地保障了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开展5G系统试验所必须使用的频率资源,向产业界发出了明确信号,将进一步推动我国5G产业链的成熟与发展。

  下一步,工信部将积极指导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做好5G系统试验的基站部署,开展好5G系统基站与同频段、邻频段卫星地球站等其他无线电台站的干扰协调工作,确保各类无线电业务兼容共存,促进我国5G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频谱资源是移动通信发展的核心资源。频谱规划是产业的起点,决定产业发展格局。今年以来,美国、韩国等国家纷纷宣布了5G商用计划,开始大力培育5G产业。从目前各国发放的频段来看,3.5GHz成为运营商争夺的焦点。

  此次工信部发放频率使用许可,从具体分配情况来看,中国电信获得3400MHz-3500MHz共100MHz带宽的5G试验频率资源;中国移动获得2515MHz-2675MHz、4800MHz-4900MHz频段的共260MHZ带宽的5G试验频率资源。其中2515-2575MHz、2635-2675MHz和4800-4900MHz频段为新增频段,2575-2635MHz频段为重耕中国移动现有的TD-LTE(4G)频段;中国联通获得3500MHz-3600MHz共100MHz带宽的5G试验频率资源。

  据了解,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所获得3.5GHz的产业链更为成熟,国际协同也更好;中国移动所获频段虽然产业研发相对滞后,但获得了两个频段,在网络覆盖和成本方面具备优势。

  有业内人士认为,统筹考虑到现有基础电信运营企业的5G频率需求,工信部此次发放5G系统试验频率使用许可的频率资源大体均衡,有利于促进运营企业公平竞争和可持续发展。同时,优先以100MHz左右连续带宽进行5G中频段试验频率使用许可,有利于充分发挥5G中频段兼顾大容量和连续覆盖的技术优势,在保护现有合法开展的无线电业务的同时,降低运营企业组网和管理的复杂性和成本,实现频率资源使用效率和效益的最大化。

  近期,三大运营商纷纷推进5G部署,加快5G商用步伐。

  在上周闭幕的中国移动5G全球开发者大会上,中国移动对外宣布,明年上半年将推出5G智能手机和首批中国移动自主品牌5G终端。在5G推进上,中国移动提出“2019年5G预商用、2020年规模商用”为目标,并按照行业主管部门批复要求,推进2.6GHz和4.9GHz的5G网络试验,加速5G网络端到端成熟和规模应用。

  中国联通将在本周召开“网络技术大会终端论坛”,与产业链共同探索5G终端网络协同发展,交流5G终端标准研究与技术创新,从而满足用户在5G不同场景下的应用需求。值得一提的是,联通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唯一通信官方合作伙伴,将把5G创新技术应用到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场馆管理、赛事体验、媒体转播等方面。

  中国电信发布了5G推进计划,主要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2018年进行5G技术研发,在17个城市进行5G网络建设和能力测试。中国电信发布了5G终端技术白皮书以及进行5G原型研发和试验。第二个阶段,在2019年至2020年进行5G商用实验。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