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重金“加码”研发技术 手机厂商争相卡位5G赛道

郜小平
2018年12月27日08:03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手机厂商争相卡位5G赛道

  “明年的研发资金不会少于100亿。”12月22日,vivo NEX双屏版在天猫开启全款预售,vivo执行副总裁胡柏山宣布了这一计划。

  这一计划似乎是专冲OPPO而来。12月初,在广州举行的中国移动全球开发者大会上,OPPO方面强调,明年的研发资金将从今年的40亿元大幅提升至100亿元。

  随着全球5G时代逼近,手机厂商针对5G、人工智能、物联网领域的竞争也正摩拳擦掌展开。

  “OV双雄”触发百亿研发大战

  以营销见长的“OV双雄”,正在向科技创新公司转变,并率先挑起明年研发的“战火”。今年11月27日,OPPO举办了首届OPPO科技展,在全面展现OPPO当前科研实力、创新成果以及各领域技术突破的同时,共同探索移动终端未来可能。

  OPPO创始人兼CEO陈明永表示,OPPO研发资金投入将从今年的40亿元提高至明年的100亿元,并且未来将逐年加大投入。同时,OPPO将整合供应链,开放引入专家技术人才,不断提升科技力。

  vivo也不甘示弱,在宣布明年100亿元的投入计划后,胡柏山对外表示,手机毕竟是消费电子产品,天然带着科技创新属性。只要品牌在科技创新领域持续投入,而且在产品上不断体现,量的问题是水到渠成的。

  而去年研发投入接近900亿元的华为,也同样将继续“加码”。12月25日举行的华为媒体见面会,华为董事长梁华也强调,面对未来的挑战,华为将持续增大研发投入,优化内部运作流程,简化组织,使华为一线作业团队有更多的主观能动性,能够激发整个团队的活力。

  手机厂商的研发投入有多猛,从专利数量可见一斑。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的今年上半年发明专利授权量的排行榜(不含港澳台企业),前10的厂商中近半为国产智能手机厂商。其中,华为排行第一,共获得1775件发明专利授权;OPPO排行第三,共获得1520件发明专利授权;中兴通讯排行第五,专利授权量为1028件;联想集团排行第八,发明专利授权量为697件。

  在这场研发投入的竞赛上,似乎谁也输不起,特别是和苹果、三星等巨头相比。据统计,苹果在2018财年的研发支出达到了142亿美元,和2017财年相比猛增了23%;三星电子在2017会计年度全球的研发支出排名中位居第一,达到152亿美元,年增率为11.5%。

  手机厂商纷纷押宝5G

  在4G红利逐渐式微、手机市场日趋饱和的当下,5G成为手机产业链的“救命稻草”。随着5G商用进程不断提速,各大手机厂商押宝5G,抢占新一轮换机潮。今年,各大手机厂商纷纷宣布,要力争成为首批推出5G手机的厂商。

  12月19日,华为发文称,目前华为已经获得25个5G商用合同,5G基站商用发货数量已超过一万个,华为5G智能手机将在明年下半年实现规模商用。

  今年8月底至9月初,OPPO、vivo、小米相继宣布了5G手机的研发进展,其中,OPPO、小米先后在手机上打通了5G信令和数据链路,vivo则初步完成了手机的软硬件开发工作,包括其架构规划、主板、射频、天线设计等,手机尺寸和外观上达到了可商用级别。胡柏山称,在5G基础的专利布局、硬件的天线技术等等都投入了比较大的资源。

  在本月举行的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OPPO首次展出了OPPO Find X 5G样机,表现OPPO在5G商用手机领域的领先水平,在展馆现场还演示了网页浏览、在线视频播放、微信视频通话等应用,稳定的现场演示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观赏。小米也首次展示旗下首款5G手机小米MIX 3 5G版。

  5G服务已开始试水。就在12月18日,美国电信运营商AT&T宣布,将于12月21日起在全美12个城市推出移动5G服务,用户每月套餐70美元。芬兰运营商Elisa日前也推出全球首个5G套餐。

  从终端发布到网络适用仍需准备

  尽管各大手机厂商冲刺5G,并为此储备了不少的“弹药”,但从发布到真正适用,仍需要更多准备。5G商用更像是一场马拉松,不仅要赢在起跑线,更要比拼耐力,看谁能坚持到最后。

  尽管不少厂商寄希望在5G时代掀起换机潮,但在价格上,就让不少用户望而却步。对于5G终端价格,中国移动预测明年预商用时将达到8000元。业内预测,从2020年第三季度开始,到2021年左右5G手机的售价大概率才会往2000元覆盖。

  5G商用进程也充满了变化。当各方积极推进5G建设的同时,近日3GPP突然表示,R15 Late Drop冻结时间推迟3个月。R15 Late Drop版本原计划在2018年12月冻结,但是意大利的3GPP会议决定,将R15 Late Drop版本的冻结时间推迟到明年3月。5G标准对于设备、网络等基础建设十分关键,因此标准的变动或延后牵动着产业链。

  此外,不只是目前通信网络,更关键的是,高通、联发科等芯片企业的进度决定了手机企业何时正式商用5G手机。目前,小米、OPPO、vivo等厂商均采用了高通的基带芯片。

  IT分析人士孙永杰表示,目前5G的覆盖领域多在一些核心区,相比4G还不够成熟,4G仍占据了主流位置,手机厂商基本都要明年开始商用5G手机,5G手机真正普及还要等到2020年之后。就目前的情况分析,更多的手机厂商是将5G作为噱头,并且着手5G的也是头部企业,因此行业格局短时间内不会有大的变化。这意味着,5G对于研发技术和资金实力的巨大需求,留给小品牌的机会窗口并不大。南方日报记者 郜小平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