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全面屏终结对决上演!选“打孔”还是“双屏”?

许隽
2018年12月27日08:03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面屏终结对决上演!选“打孔”还是“双屏”?

  临近岁末,手机厂商的“全面屏”大战愈演愈烈!这不,继“刘海屏”、“水滴屏”、升降摄像头、滑屏之后,12月我们在市场又迎来一波新玩法:三星、华为及荣耀相继发布了“打孔屏”,努比亚、vivo则更直接用上了双屏解决方案,而且纷纷都号称是“最接近全面屏”的做法,好生热闹。不过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它们离“真·全面屏”都还仍有一丝距离,未来还有屏下摄像头技术值得期待。

  屏幕打孔技术受手机厂商瞩目

  今年以来,滑盖式、双屏式、打孔式机型陆续发布,手机屏幕被玩出新花样。其中,打孔式设计被认为是当中对手机结构、外观影响最小,成本相对最可控的屏幕方案之一;目前,市面上可见的打孔屏设计主要呈两种形态:以三星为代表的“通孔”及以华为Nova新品为代表的“盲孔”。

  据了解,手机屏幕由表及里可大致分为最表层、屏幕层、背光层以及最底层四层,华为和于日前发布的荣耀新品选择将前置摄像头放置在最底层,只在背光层打孔,并在其上覆盖屏幕层和最表层面板;三星选择在背光层钻孔的基础上额外打穿屏幕层,使得最底层的摄像头元件可直接被置于最表层玻璃面板之下。

  与三星的“通孔”方案相比,华为、荣耀采用的“盲孔”方案中前置摄像头与最表层玻璃之间多隔了一层液晶屏幕,镜头的进光量相应减少,成像画质可能会因此受损;与此同时,尽管三星的双层打孔方案从一定程度下缓解了屏幕遮挡对透光率带来的消极影响,但屏幕钻孔过程中采用的复杂液晶层加工工艺,也可能大幅降低屏幕的出厂良品率、生产效率及成本。

  此外,业内人士称三星主打的Infinity-O“通孔”设计还可能会影响现有液晶屏的使用寿命,同时增加手机的碎屏风险;相比之下,华为、荣耀搭载的“盲孔”只需对背光层进行钻孔操作,尽管在相机成像效果上略逊一筹,但其良品率及成本相对可控,今后有望成为屏幕打孔的主流方案。

  屏下摄像头或成“全面屏”终极方案

  近年来,各大厂商对手机屏幕的改造热情不断,其本意都是希望尽可能增加手机屏占比,打造出真正的“全面屏”产品;而最终要达成这一目标,屏下摄像头技术或是突破口。

  目前,把声学、光学、距离传感器在手机显示屏下集成的相关技术已经较为成熟:厂商能够将听筒、传感器等隐藏在“刘海屏”之下,甚至内置在屏幕边缘极窄的接缝中,使其对屏幕的占用面积得到大大缩减,手机屏占比也相应大幅提高。

  与此同时,屏下摄像头技术却被指在短期内难获突破。业内人士表示,当下厂商主要采用的屏幕主要有LCD及OLED两种,而经验证,这两类屏幕的透光率表现都不尽人意;这也就意味着,镜头放置于这两类屏幕之下,不仅无法接收到足够强度及稳定性的光线,在成像过程中甚至可能受到屏幕金属线路网格的干扰,使得最终拍摄效果大打折扣。

  资料显示,当下相关领域的专家正积极尝试优化算法技术,设计相关模型以寻求屏下摄像头技术的突破口,但碍于实现成本较高、技术尚不成熟等原因,此项技术短期内仍难实现一定规模的商用;但不可否认的是,其作为今后实现100%“全面屏”的关键方案,还将持续引发各大厂商的积极探索。

  “双屏”卷土重来,向真全面屏妥协?

  当人们还在执着于新机型的屏幕上有无“刘海”“美人尖”设计时,今年双面屏手机已经悄然上线:近年来,海信、vivo以及努比亚陆续搭载双面屏技术,希望借由屏幕新形态解决以往切屏麻烦等问题。

  然而,自“双屏”手机重现江湖以来就一直饱受争议,业内人士指出尽管其为用户带来了全新的屏幕使用体验,但双屏技术本身尚缺火候,短期内用户接受度可能仍然有限。

  事实上,最早期的双屏概念可追溯到翻盖手机时代,彼时手机多采用双屏设计:主屏用作主显示用途,而副屏可为用户提供简单的时间、短信、呼叫提醒等内容信息;而后,随着手机屏幕技术的迅速发展以及触摸屏的兴起,双屏翻盖、滑盖设计逐渐没落。而去年以来“双屏”设计重出江湖,除被指手机屏幕行业总体创新乏力,不得已再次翻炒冷饭外,这一举动也被部分专业人士视为部分厂商“为了实现‘真全面屏’做出的妥协”。

  目前,伴随着屏幕技术的改良以及COP封装技术的推广、应用,传统的听筒、传感器、边框等逐一被“隐藏”到屏幕之下,唯因屏下摄像头技术尚未成熟,因此前置摄像头不得不占据屏幕最表层上的部分面积,这也使得“真全面屏”无法彻底实现。在此情况下,“双屏”应运而生:vivo及努比亚先后舍弃了前置摄像头,并且通过重启双屏设计重新定义了前、后置摄影方案,让传统意义上的后置摄像头同时承担起自拍和拍照两种功能。

  也就是说,用户在使用双面屏手机时,可以根据是否有镜头使用的需求而决定使用哪一块屏幕:做出看视频、浏览其他网页等不需要使用镜头的动作时,可使用主屏幕;进行视讯通话、自拍时,则切换使用背面搭载了手机摄像头的屏幕。

  据了解,目前已采用此种双面屏设计的努比亚X的屏占比高达93.6%,而vivo NEX双屏版屏占比更是达到了惊人的96.3%,事实上已经十分接近真正意义上的全面屏。

  技术仍有局限,用户接受度有限

  业内人士表示,在手机镜头设计、像素等方面的比拼日趋白热化的背景下,厂商借助双屏结构将传统的前、后置摄像头合二为一不失为一种巧妙的解决方法;然而,尽管双屏手机当下在技术层面上已不难实现,但制造商要洞悉用户需求并打造出结构最优的双屏机型仍有难度。

  据了解,相比较单一屏幕手机产品,双屏手机在元器件采购、用料选择、排线设计等诸多细节上都有更多讲究,制造商需要额外花费心思;与此同时,为控制成本,手机第二屏幕的制作精细化程度无法与主屏幕相媲美,“双屏”优势不能得到凸显。最重要的是,当下第二屏幕的应用场景主要局限在自拍、视讯、游戏触控等领域,场景相当单一;其在系统UI的综合创新性上还缺乏火候,因此无法为追求功能新鲜感的用户市场带来波澜。

  因此,综合来看,目前新技术水平下双屏手机的发展仍处于初步阶段,其本身要取代传统单面屏仍有较大困难。然而,部分业内人士猜测双屏手机试水的真正原因是对用户市场在“多面屏”上接受度的一种试探,并试图为今后“柔性折叠屏”大规模生产和推广打下基础。但无论如何今后市场如何变化和升级,在现阶段双屏手机的面世仍为用户提供了多一重选择。南方日报见习记者 许隽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